教练:纳达尔激励哈勒普前进 她谦虚敬畏失败

教练:纳达尔激励哈勒普前进 她谦虚敬畏失败
2018年08月17日 14:39 体育综合
卡希尔 卡希尔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 - 休伊特和阿加西都曾在达伦·卡希尔的执教下夺得大满贯并登顶世界第一,但这位名教头兼ESPN评论员在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职业生涯最具成就感的一天当属见证现任弟子、世界第一哈勒普在今年五月圆梦法网。

  “除了孩子出生的日子之外,那应该是我最难忘的一天了。我陪在她身边,一起走过了那么多起起落落,还有数不清的心碎失利。”卡希尔在辛辛那提站教练 采访日当中告诉记者,“去年法网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沉重的打击。去年在这站,她也有机会登顶世界第一,但最终以惨败给加比妮收场。我们去年也经历了好几 次这样的时刻。”

  “我陪她度过了那些困难时期,亲眼见证这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又对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直到她终于赢下了大满贯。我站在那里看着她,内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我从来没在任何球员身上有过这样的体会。”

  哈勒普和卡希尔带着高涨的势头来到辛辛那提。温网结束后,罗马尼亚人得到了亟需的三周休息调整时间,在蒙特利尔站重返赛场时击败了四位TOP20球 员,最终决赛经过三盘苦战力克斯蒂文斯,捧起了罗杰斯杯第二冠。就各种意义而言,这次冠军之旅都和此前的十七次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她必须要深掘内心的力 量,才能重新找回在法网夺冠后就一直缺失的动力。

  “她相当坦诚,”卡希尔说道,“我认为跟西蒙娜合作的时候,你很清楚自己能从她那里得到什么,她从来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

  “我们很多人都试图进行掩盖,把什么事情都埋在自己心里。但西蒙娜喜欢把所有的心思都讲出来,一切都开诚布公。”

  “我觉得这是她特别难能可贵的地方,也是她所做出的努力。这是我们在她职业生涯里总跟着她坐过山车的原因。也正因如此,我们喜欢看她打球,你总会在过程中发掘到一些有趣的东西。”

  “我知道她在场上永远不会达到完美的境界,说实话我也不希望她这样,因为她全身流淌着罗马尼亚的血液,心中始终都有一团不灭的火,这一点非常有意思,令人振奋激动。你想要在弟子身上看到这种激情,这也是让她如此优秀的原因之一。”

  “她在过去的一年半里非常努力地在寻求这种平衡,她并不完美,但时刻都在进步。”

  “但最终重要的一点是,她现在对自己的了解更加透彻了。她从来不习惯做自我剖析,通常走下场就会直接询问哪里出现了问题,然后你就要坐下来给她复盘全场比赛。”

  “现在她逐渐明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自己什么时候有些情绪化,也因此连续丢掉了多少分等等。她开始可以纵观全局,比之前更能把握住势头的转换。这也是为什么她现在能够扭转比赛,而放在过去她也许就迅速崩盘了。”

  除了在和卡希尔的共同努力下维持张弛有度的平衡之外,哈勒普也受到了另一位世界第一拉法·纳达尔的鼓舞。

  “拉法一直以来都在激励着她继续前进,他的个人能力、训练方式、职业道德,还有无论比分如何每场比赛都要拼尽全力的精神都让她备受鼓舞。也许他也会以0-6、0-5、0-4落后,但不到最后你绝对无法预测结果。”卡希尔说道。

  “这也是她在过去的一年半里面学习的榜样。没有人能做到和拉法一样。但是如果你把现在的和过去的西蒙娜做比较,那你会发现如今的她更趋近于拉法的那种状态,因为她一直以来也拥有着崇高的敬业精神。”

  “我从来不需要在训练场上督促她,她总是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她在训练场上就像是小一号的拉法一样,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她在场上也有同样的表现。”

  “我们在赛后也交流过,她在法网以及上周在蒙特利尔的两场胜利和纳达尔同步,几乎如出一辙,这一点还挺炫酷的。”

  哈勒普在2018赛季迄今打进了两个大满贯决赛,其中在法网摘得大满贯处女冠,除了四周退居第二之外稳坐球后宝座。回顾这些成就,卡希尔对于爱徒的应对方式感到非常满意。

  “我觉得成为世界第一要更困难一些,因为你在过去的12个月里都需要保持高水准的发挥。”卡希尔说道,“而有时你只需要维持两周的火热手感就可能赢下大满贯。”

  “两者都不容易做到,但去年登顶世界第一给了她自信和信念,她知道自己有能力创造奇迹。有些球员在成为世界第一之后会对肩负的责任感到畏惧,你变成了最顶尖的选手,是所有人追逐的对象,每次上场都是活靶子。”

  “很多球员过不了心理上的那道坎。我觉得她处理得游刃有余。她将这些念头抛到了一边,每天只对付一个对手。这点对她来说至关重要。”

  “每周都夺冠是不现实的,但你每次上场都应带着这样的态度,想方设法拿出最佳水准,你唯一能调控的是自己的努力。你不可能控制对手的表现,也不可能 操纵风向或是影响线审等其他外界因素,但是你能够理清自己的思路,决定要投入几分精力。如果能做到全力以赴,那么无论什么结果我都会为她感到自豪。”

  “我觉得这是三年合作以来我一直在传达的信息。如果某场比赛里面有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我们也一定会拿出来说说。有时候这些会取决于她赛后的感受,她在结束后可能会满脸微笑,或是眼含泪水,有时候只需要一个拥抱然后就翻篇。这取决于她的表现。”

  “但我觉得与她合作令人着迷的一点在于,她总会用同一种方式对待胜利或是失败。她不会被胜利充昏了头脑,她敬畏失败,也会对战胜自己的球员展现出极大的尊重。这是我特别欣赏她的地方,就像是斯隆(斯蒂文斯)面对最近这两次失利的态度一样,我觉得她在赛后的发言和应对输球的方式特别值得赞许。当然斩获 美网是一项惊人的成就,但我觉得更多重大的胜利还在前方,因为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在善良的人身上。”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