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夺法网后还想赢得更多 各方面都变强大

哈勒普:夺法网后还想赢得更多 各方面都变强大
2018年08月14日 15:33 体育综合
哈勒普 哈勒普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哈勒普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开启2018赛季,在这八个月的征战当中持续证明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并且通过不断到达新的里程碑来巩固当今最佳球员的地位。

  上周,她通过严峻的考验在罗杰斯杯斩获赛季第三冠,与此同时也成为了首位入围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单打阵容的选手。她也是唯一一位连续五年亮相新加坡的球员。

  “2014年,当我第一次入围的时候,我的哥哥和我开玩笑说,如果能连着五年都去新加坡的话,那你就可以光荣退役了。”哈勒普在接受WTA Insider采访时笑道,“我说是啊,如果能实现的话!不过现在真的到了这一步,我会说不,我才不会退役,因为我在场上的感觉棒极了,我非常享受这些时 光。”

  “我的第一个年终总决赛就是在新加坡,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能再次入围真的是太棒了。”

  哈勒普在2018赛季的高光时刻当属圆梦罗兰加洛斯的瞬间,她相继击败了科贝尔、穆古鲁扎和斯蒂文斯,在第四次向大满贯首冠发起最后冲击时终于如愿以偿,她的坚毅和韧性令无数人为之动容。事实上除了法网的重大突破之外,罗马尼亚名将在赛季前八个月的整体表现都同样亮眼。

  世界第一在2018赛季的效率高得惊人。现PRTS积分榜前二十的球员当中,除了小威廉姆斯之外,哈勒普今年的参赛数量最少。不过在迄今只参加了 11站比赛的情况下,她第一个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在这11站比赛里面,哈勒普有七站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其中包括三次捧杯(深圳站、法网、蒙特利 尔)。此外,她也是赛季迄今唯一一位两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球员(澳网、法网)。虽然罗马尼亚人的赛程规划相当谨慎,但这并不妨碍她领跑今年的巡回赛总胜场 数(42胜7负)、硬地胜场数(23胜3负)和三盘胜场数(15胜3负)。

  进入2018赛季之前,哈勒普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该如何应对世界第一带来的压力,特别是考虑到她在去年曾数次与球后宝座失之交臂。不过哈勒普职业生涯 迄今的主旋律之一就是拒绝妥协。她一次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反弹能力,不肯接受任何低于自己所求的结果。她的百折不挠在去年秋季终于得到了回报——中网期 间,罗马尼亚姑娘如愿登顶,并且在这个位置上坐到了赛季结束,成为WTA历史上第13位年终世界第一。也许对于其他球员来说,球后的称号也意味着沉重的负 担,不过哈勒普却将其转化为了救生圈。

  “对我来说,这不是什么负面的压力,而是积极的影响。”哈勒普说道,“事实上,能够来到这个位置就说明了我可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所以一直以来我始终没有任何压力。当然,争取的过程并不容易,我失败了三四次,也许是因为这个缘故吧,我现在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昨天记者们问我,会不会在赢下法网之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我的反应是,拜托,我才赢了一个,怎么也要赢20个之后再谈这个话题。”

  “我想要更多,这种欲望就像是能量弹一样,我能感觉得到。”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从一月的澳网开始就不断地在哈勒普身上得到验证。她带着充沛的精力和火热的手感来到墨尔本,但在首轮就遭遇了崴脚惊 魂,随后在两场恶战里面化解了多个赛点,赢下了赛季用时最长的对决才打进了澳网决赛。但结果呢?她在戏剧性的三盘大战里面输给了沃兹尼亚奇,成为了这场丹 麦童话的配角。最终体力透支的哈勒普因为脱水被送进了医院,不过也赢得了其他球员的一致尊敬。但最重要的是,她更加坚信自己可以突破一切障碍。

  换句话说,哈勒普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取得更高的成就。

  “我觉得自己在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提升。”哈勒普说道,“我的身体更强壮了,发球在不断改进,正手击球的力量更足,我的施展空间变大了很多。还有反手,我经常想在这一侧尽快下分。我觉得每个环节都有所进步。”

  “我认为自己今年整体上变得更强大了。”

  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力量持续为哈勒普解锁新的境界。在赛季迄今耗时最长的前十场对决当中,哈勒普一个人就占据了两场——在澳网和戴维斯的比赛进行了3小时44分钟,在蒙特利尔站和帕芙柳琴科娃的比赛则是持续了3小时07分钟,而这两场都是哈勒普笑到了最后。

  她加冕罗杰斯杯第二冠的过程毫无疑问是今年最艰难的夺冠道路之一。哈勒普该站平均每场用时在本赛季所有夺冠球员之间排在第二位,而她晋级路上的平均对手排名是13位左右,难度指数最大。

  “我的生活已经非常美好了,”哈勒普说道,“身边都是能为我带来正能量的人。这让我能保持身体健康,为比赛储备足够的精力。我很爱惜自己的身体。网 球是我人生的头等大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在这项运动中取得好成绩。我想这应该就是保持稳定的诀窍吧。也许其他因素也起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刻苦训 练。”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