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两场比赛发挥判若两人 一硬伤阻碍其重返巅峰

莎娃两场比赛发挥判若两人 一硬伤阻碍其重返巅峰
2018年06月06日 22:19 新浪体育
发球环节将是莎娃面临的难题 发球环节将是莎娃面临的难题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躲过了和小威廉姆斯的硬碰硬,却没有躲过另一个强硬的对手,在法网女单八强战中,莎拉波娃对阵另一位前冠军穆古鲁扎时,两盘比赛仅得三局,最终完败出局,第二盘比赛她的四个发球局更是一个都没能保发。

  面对一个几乎完美发挥的穆古鲁扎,莎拉波娃可以说输得毫无脾气,整场比赛她在各个层面上都不得不甘拜下风。尤其是发球状态的巨大差距,是导致这场完败的元凶,整场比赛莎拉波娃的一发成功率仅有54%,而她的第二发球更是在对手穷追猛打之下,得分率仅有可怜的19%。而相比之下,莎拉波娃过去比较擅长的接发球,在这场比赛里也几乎毫无作为,让穆古鲁扎的二发赢球率接近了百分之五十。

  当然,面对一个擅长进攻的对手,莎拉波娃采取拼二发的战术或许也是无奈之举,但问题是她想要把对手拖入多拍,通过底线抽球来压制对手的策略也未能奏效,穆古鲁扎在发球和接发球方面的神勇表现,让自己不必陷入底线的无休止苦战当中,而在对手强有力的前三板面前,莎拉波娃自己的失误也开始增多,最终收获了一场完败。

  凑巧的是,在上一场比赛“爆冷”击败卡·普利斯科娃的比赛中,莎拉波娃也让对手仅仅拿到了三局,而这一轮面对穆古鲁扎,拿到三局的变成了自己。可见在和顶尖选手的比拼中,现在的莎娃太过仰赖于对手的状态,上一场普利斯科娃陷入了失误的泥潭,让莎拉波娃逮住了机会,但这一轮穆古鲁扎不但有效控制了失误,而且在进攻端表现得果敢而凶狠,这时莎拉波娃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就暴露无遗了,再加上她现在飘忽不定的发球这个硬伤,随时可能成为输球的定制炸弹,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获胜可供选择的B计划就不多了。

  另外,在同穆古鲁扎的这场比赛里,莎拉波娃战术单一的劣势再次凸显,相比于对手可攻可防能打前场能拉底线,莎娃还是更多地依靠一发建立的优势来打开大角度这一种得分方式,她多次尝试网前的变化也收效甚微。然而这种赢球手段在她过去巅峰状态发挥稳定的前提下可以屡试不爽,但到了现在却逐渐成为不稳定的因素,很难凭借一场比赛的状态去推测下一场是否还能保持下去,最近两场判若两人的表现就是明证。

  所以,现在摆在莎拉波娃面前的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苦练提高一发的稳定性,二是稍微改变打法,让球路更加多变,从而减少失误。相比之下第二个更难做到一点,那么一发这个硬伤她要花多长时间才能痊愈呢?(Etha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