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突破源自改技术 苦练两年后终于“放飞自我”

王蔷突破源自改技术 苦练两年后终于“放飞自我”
2018年06月01日 13:43 体育综合
王蔷 王蔷

  在2018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第4个比赛日中,中国球员王蔷以2比0击败克罗地亚好手马尔蒂奇。在此前6次止步大满贯女单第二轮之后,她终于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取得突破,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女单32强。

  赛况 两个6比1完胜

  赛前抽签知道自己首轮将会对阵9号种子大威廉姆斯之后,王蔷爆料说外教麦克纳马拉觉得自己的签运太差,“一边骂一边把手机扔了”。不过,最终她还是以6比4和7比5淘汰对手,再一次闯入法网次轮。

  那场比赛被她形容为“可以排进职业生涯前三”,她本人也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信心。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35位的克罗地亚姑娘马尔蒂奇,中国金花继续打出攻势网球,以两个2比0取得完胜。首盘比赛,王蔷开场就连保带破取得4比0的领先,并以6比1取得开门红。但是身为上届法网女单16强的克罗地亚人不肯就此认输。她在红土场上不断打出上旋,终于在第二盘开局成功保发。不过,过多的上旋导致球速变慢,这让王蔷有了侧身进攻的机会。最终,中国姑娘依然牢牢地掌握着场上的主动,以6比1锁定胜局。

  赛后数据显示,王蔷的一发成功率为68%,网前得分率为50%;拿到8个破发点成功兑现6次,对手只拿到两个破发点破发一次。

  坦言 赢在“放飞自我”

  2016年,王蔷在罗兰加洛斯击败法国本土外卡选手泰莎取得首胜。但是,她的第二轮胜利一直到了两年之后才正式到来。

  “其实第一轮时候就想到(能突破),”在和马尔蒂奇的比赛之后,王蔷说道:“打完大威之后,老头就一直在说你一定要把赢她的信心拿出来,去打后面的比赛。”她说的“老头”就是教练麦克纳马拉,“老头说你如果今天接发球打好,就能赢下整场比赛。”

  在来到罗兰加洛斯之前,她的成绩其实并不是特别突出。她在伊斯坦布尔首轮出局,在马德里公开赛也没能晋级次轮,在罗马公开赛止步资格赛。不过,在随后的斯特拉斯堡公开赛上,她闯入了女单八强,这是她首次在WTA红土赛事上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其实我在上一站(斯特拉斯堡)已经往回找回点状态,再加上上一场和大威中心场,对手又是大种子选手,完全没有压力,自己的分该刨掉已经刨掉了,都掉到了九十多了,现在处在一种放飞自我的状态。”上一轮面对大威,她说自己赢在“不能怂”,这一次她又创造了新的表达方式——放飞自我。

  析因 突破源自改技术

  除了心态上的变化,技术上的提升是王蔷能够在本届法网取得突破的根本原因。最近两年她的发球动作进行了调整,击球的力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以前在红土上站都站不稳,现在不但能跑能跳,还能滑步。”

  一个“升级版”的王蔷站上了罗兰加洛斯的球场,她想要的不只是第一轮的“爆冷”和第二轮的“突破”;下一轮迎战哈萨克斯坦球员普汀塞娃,或许她还有更多的期待。

  1995年1月出生的普汀塞娃比中国金花小三岁,目前WTA单打排名在第98位。她的法网最好成绩也出现在2016年,当时她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女单八强,最终不敌赛会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去年她也在本项赛事中闯入第三轮,然后输给了西班牙好手穆古鲁扎。此前,王蔷和她从未有过交手,对于中国金花来说这将是一场需要调动所有积极性去应对的比赛。

  不过,就像王蔷自己说的那样,不管是纪录还是排名,只要自己能够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只要做到这一点,输了也无所谓。就怕那种稀里糊涂的输球,比较难受。”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王蔷法网网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