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兹忆儿时作为移民被排挤 敢发声因受小威鼓舞

沃兹忆儿时作为移民被排挤 敢发声因受小威鼓舞
2018年05月28日 12:07 新浪体育
沃兹尼亚奇 沃兹尼亚奇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沃兹尼亚奇成为了ESPN杂志6月刊的封面人物。丹麦姑娘回顾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包括好友小威对其的影响。编译如下:

  沃兹尼亚奇脸上露出那种完美的笑容,不是那种夸张的笑,刚好露出洁白的牙齿,粉色的牙龈,就如同行走的高露洁广告。这种笑容让27岁的沃兹尼亚奇更像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女,而不是2018年的澳网女单冠军,WTA现No.2。

  9岁时,住在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的沃兹尼亚奇接受了人生第一次采访,是当地一家报纸。不久之后,一电视团队为她拍摄了一档名为《奇迹小孩》的节目,工作人员给了沃兹尼亚奇一台摄像机,这样她可以在家自己拍摄。“我会让哥哥帕特里克把我做俯卧撑的样子拍下来。”小沃兹尼亚奇会要求哥哥拍上好几遍,从那个时候起,她就是个追求完美的工作狂。

  当《奇迹小孩》播出时,10岁的沃兹尼亚奇已经拿到了12岁以下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每场比赛都是6-0/6-0,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开始接受更多的采访。

  “这是她的梦想,不是我们的。”沃兹尼亚奇的母亲、现年55岁的安娜说,她曾是波兰女排国家队的一员,“人们觉得太过了,认为这个女孩身上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但卡洛琳,她想成为世界第一。”

  14岁的沃兹尼亚奇拿到全国女子冠军,但这让她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公众的怨言,有人将矛头对准她从波兰移民过来的父母,尤其是她的父亲皮奥托,后者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后来成为女儿网球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说因为我们是波兰来的,我们给她施加了压力。”安娜说。

  “有些小孩的父母亲会说,她怎么打得那么好,为什么我的孩子就赢不了?”沃兹尼亚奇回忆。

  批评者将皮奥托描绘成一个暴君,将具有天赋的女儿压榨到极致。“那不是真的。”皮奥托摇头说,“每天,卡洛琳都是笑着去训练的。当我想结束训练时,她会说,我们能再练一会儿吗?”

  沃兹尼亚奇讲了儿时的一件事,父亲答应第二天早上8点和她一起去跑步。结果皮奥托因为前一天晚上参加聚会起不来,提议晚点再去。“我说,不行!你答应我8点的,快点。”那时的沃兹尼亚奇只有11岁。

  为了让女儿能面对更新的挑战,皮奥托辗转于不同的网球俱乐部之间。后来,沃兹尼亚奇开始和丹麦国家队队员一起训练。15岁的时候,她投身职业网坛。那时,她在丹麦变得家喻户晓,外界的评论也开始转向,沃兹尼亚奇被认为是丹麦的希望之星。稳定版的库尔尼科娃,亲和版的莎拉波娃。

  她并没有被压力吓到,而是选择拥抱在聚光灯下的生活。“我习惯了,这是比赛的一部分。”

  皮奥托告诉女儿,天赋在成功中所占的比例只有10%,其余得靠自律。所以,沃兹尼亚奇每天有球训练4小时,外加去健身房训练3小时。“我觉得将自己逼得越紧,越疲惫,训练效果就越好。”她还把同样的热忱投入到与媒体的相处上,“和有些球员不同,我不觉得这很烦。”

  20岁生日过后不久,沃兹尼亚奇登顶世界第一,这是她的人生梦想。“我渴望这一刻已经很久了,觉得这很疯狂,我的人生会因此改变。”

  第二天,沃兹尼亚奇还有比赛。作为教练的父亲提醒她要注意脚部动作,还有正手。当她上场热身时,惊觉原来“一切都没有改变”。她最终拿到了那站赛事的冠军。回到家后,她想:“当你到达顶峰,然后发现一切照常,那是一种令人沮丧的感觉。生活还得继续。”就是在那时,沃兹尼亚奇觉得或许在人生最重要目标上,自己选择错了。

  五年前,沃兹尼亚奇搬到了佛罗里达州的渔人岛,这是美国知名的富人岛。当她不在摩纳哥租的公寓时,就在这里生活和训练。她的父母也在这里买了房子,和女儿挨得很近。

  训练中的沃兹尼亚奇很认真,每次击球都全力以赴,听从父亲的指点。母亲安娜在底线,她把毛巾递过去,但女儿摇了摇手。沃兹尼亚奇的未婚夫、前NBA球员大卫-李在远处观看。

  沃兹尼亚奇和35岁的李是通过共同的朋友认识的。“当然,她很漂亮。但她对自己的态度和方式才是真正吸引我的。除了我在NBA见过的球员外,我从没见过像她这样自律和专注的人。我都没有她那样的专注力。”

  2917年11月,沃兹尼亚奇在新加坡夺得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后,她和李订婚了。除了渔人岛的住宅外,他们在洛杉矶和纽约也有房子。小两口在考虑究竟把家安在哪里,沃兹尼亚奇喜欢四季分明,李喜欢温暖气候,此外,好学校很重要。

  回到家后,沃兹尼亚奇和李不会聊和网球有关的事。他们找到了平衡。虽然沃兹尼亚奇是公众人物,但如李所说:“我们一起做的99%的事都是非常非常低调的。”

  当记者提及两人今年早些时候出席了奥斯卡的名利场派对时,李回答:“没错,但派对结束后,卡洛琳进行了两次训练。第二天早上我们就飞回来了,那天她也训练了。”

  稳定安宁的家庭生活曾是沃兹尼亚奇渴望却难以获得的。众所周知,2014年,当她与高尔夫球星麦克罗伊订婚时,一举一动都受到八卦小报的关注。但是那年5月,这段关系就画上了句号。麦克罗伊用一个电话通知沃兹尼亚奇取消婚约。这不愉快的分手被无数媒体所剖析。三个月后,沃兹尼亚奇在美网闯入决赛。名宿埃弗特直言,丹麦姑娘的表现比分手前好多了。现在的沃兹尼亚奇学会了有选择地在社交媒体上与大家分享消息。

  “年轻时,我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我怕大家会有这样的看法,她以为她是谁啊?”沃兹尼亚奇把自己的改变归功于好友小威。后者说:“对我来说,让每个女性都知道她们可以发声,可以大声发表自己的意见很重要。卡洛琳找到了,她做好了准备。”

  去年,莎拉波娃在解禁复出后凭外卡参加美网,沃兹尼亚奇公开表示质疑。今年3月,她在社交媒体上对迈阿密赛球迷表示了不满,指出有观众威胁家人。后来她又表态,因为组委会回应不诚恳,会考虑明年抵制这项赛事。

  “球迷太XX,我之所以发声是因为我觉得这树立了坏榜样。”至于莎娃的事,沃兹尼亚奇说:“我们应该让年轻球员知道,如果你选择这条路,要付出代价。我对禁药的态度很坚决,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争取公平对决。今天早上我还接受了药检,就在6点。”

  “年纪轻轻成为冠军,能在这么长时间里保持成功可不多见。”小威说,当初是姐姐大威邀请只有16岁的沃兹尼亚奇与其搭档出战多哈双打比赛的。从那之后,两人结为好友。“卡洛是个特别的人,热心,有爱心,谦逊。”

  2016年,沃兹尼亚奇因为伤病,排名一度跌到74位。小威坦言好友用实际表现教会她不要放弃。“16个月前,她遇到了些困难,但她一直坚持。卡洛教会我无论做什么,无论跌得有多重,都要优雅,要优雅地站起来。”

  沃兹尼亚奇说:“当你和某个人很亲密时,就不会把她看作名人,你看到的是真实的她。”而丹麦姑娘如今的交友标准也是如此,她痛恨虚伪,讨厌背后中伤。“现在如果我和其他人相处,我想让他们知道我是怎样的。如果他们喜欢?太棒了。如果不喜欢?那也不是我的问题。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开心。”

  “当我不再饥渴时,就该停止了。”沃兹尼亚奇表示退役并不吓人,“这正是成为运动员的美丽之处。当你退役后,其他人会冒出来。还会出现一个杰出的球员,或者一张年轻的金发新面孔。无论如何,你会被人遗忘。我觉得这很棒。”

  (Che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