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在马德里15连胜遭终结:不失望 吸取经验

哈勒普在马德里15连胜遭终结:不失望 吸取经验
2018年05月11日 11:46 体育综合
哈勒普 哈勒普

  西班牙,马德里 - 当地时间5月10日,2018赛季Mutua马德里公开赛展开女单1/4决赛较量。在一场备受瞩目的焦点对决当中,6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延续了近来的火热手感,直落两盘以6-4 6-完胜头号种子哈勒普,打碎了后者的三连冠美梦,职业生涯首次在本站跻身四强。

  捷克名将一举终结了卫冕冠军在本站的15连胜,同时也将本赛季自斯图加特站以来的红土连胜扩大到九场,追平了在2017年一月布里斯班到澳网期间创造的个人第二长连胜纪录。

  上一轮,卡·普利斯科娃横扫之前从未战胜过的对手斯蒂文斯,紧接着又在1/4决赛迎来另一次绝佳的复仇机会。她此前表示,面对苦主哈勒普的目标是要“有控制地进攻”,力争刷回1胜6负的交战记录。这次,她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我确实回看了一些我们之前打过的比赛,我试着打出同样的击球,从第一分开始就坚信能击败她。这就是我今天所做的,我认为这是相比以往我做出的最大改变。”卡·普利斯科娃在赛后透露。

  与昨日和斯蒂文斯的对决一样,2016年美网亚军开场有些慢热,上来就被对手压制,第一个发球局即宣告失守,0-2落于下风。这样的模式也像极了普利斯科娃之前输掉的六场比赛,她在其中只从哈勒普手里抢下了一盘。

  然而,又和上轮如出一辙的是,普利斯科娃很快凭借无解的发球和统治性的底线发挥吹响了反攻的号角。面对巡回赛最出色的防反型球员之一,捷克人她加重 了回球的上旋,耐心地在后场和哈勒普相持,直到出现最佳时机再释放全部能量。这样的战术为她带来了20记制胜分的收益,16个主动失误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随着比赛进行,在底线多拍对攻当中,经常是两届法网亚军率先败下阵来,她加起来一共出现了26次非受迫性失误。这次不同以往,哈勒普发现自己找不到压制普利斯科娃的对策。

  新的战术并没有影响前世界第一发挥最基本的优势,她延续了本周出色的发球状态。在第二轮击退阿扎伦卡的比赛中,普利斯科娃的一发成功率达到70%, 随后在面对斯蒂文斯的时候,这项数据上升到了78%。今天,同样为70%的一发进球率保证了她在自己的发球局不会受到太多威胁——事实上,除了开场那次破 发之外,她之后没有再让哈勒普抓到任何破绽。

  0-2之后,捷克大炮在自己首盘剩下的发球局里面仅丢一分,通过连续三局love game保发拔得头筹。

  虽然全场贡献了三记双误——其中一个还出现在连丢四分遭到破发最后一局,但哈勒普这边的发球表现也不算差,一发成功率同样达到了70%。但普利斯科娃的应对手段更加强硬,经常站进场内直接搏杀出一板接发制胜。

  这种得分方式尤其会出现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一次是兑现破发点在首盘取得4-3领先,两次发生在哈勒普首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还有一次则是在哈勒普全 场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如果说普利斯科娃的主导思路是“有控制地进攻”,那么这种关键时刻加快节奏的本能则是该战术的具体应用,也反映出了捷克人今天在执行 上的果断和清醒。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击败她,但这次我觉得我一定有机会实现。甚至在热身时我感觉也非常好。总体来说其实我没有太大的改变,我在发球方面做出了一些 调整,变得更加聪明了,不是一味的追求速度,仅仅是保证成功率,偶尔提高一下球速,效果非常好。她在比赛开始阶段打得很好,但我很快就进入状态了。”卡· 普利斯科娃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

  “这是我们交过手的比赛中我发挥非常好的一次,正反拍都很出色。我认为这是我今年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甚至是生涯最好的一场红土比赛。”

  “我对今年的红土成绩感到惊讶,特别是从斯图加特到马德里的表现。签表一向都很艰难,如果我提前看看或将面对的对手,我就会说,好吧,说不定是一轮。但现在我已经打进四强了,很高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现在卡·普利斯科娃成为了签表中剩下的最高排名球员,她将向职业生涯首个强制顶级赛决赛发起冲击,半决赛对手将是捷克同胞科维托娃。

  “佩特拉是一位强劲的对手,我们还没有在红土上碰过面。她今年表现很好,现在很自信。我没有什么可输的,我觉得我的网球水平在进步,希望可以用好的状态来面对她。”

  虽然在马德里赛场的15连胜戛然而止,但世界第一哈勒普并没有显露出很沮丧的一面,罗马尼亚姑娘在赛后也高度赞扬了对手的表现。“相比之前,这还是 我们俩的比赛风格,只是她今天发挥的非常好,成为了胜利的一方。她理应获得这场胜利,她的移动、击球、发球都非常出色。在我看来我表现的并不坏。我错过了 一些关键分,这就是为什么比赛按照她的方式进行,但我对失利没有很失望,她渴望胜利。”

  “我现在感觉还不错,当我输球后我不会很难过。但你要从失利中吸取经验,准备好迎接下一场比赛。”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