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塔彭科轰44制胜分晋级 坦言不怕任何风险

奥斯塔彭科轰44制胜分晋级 坦言不怕任何风险
2018年03月29日 10:30 体育综合
奥斯塔彭科 奥斯塔彭科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 - 当地时间3月28日,2018赛季迈阿密公开赛继续进行女单1/4决赛较量。在一场充满戏剧性的TOP5对决当中,6号种子奥斯塔彭科轰44记制胜分送 42个主动失误,最终通过双抢七以7-6(3) 7-6(5)艰难击败4号种子斯维托丽娜,职业生涯首次在本站跻身四强,也追平了个人强制顶级赛最佳战绩。

  “上场之前,我就知道自己必须要打出很强的攻击性,一旦有机会就要出手。”奥斯塔彭科赛后表示,“当然,我有时也会出现失误,因为我在努力保证回球的侵略性,但是我今天的制胜分还是比失误多的。”

  这是法网卫冕冠军今年第一次打进半决赛,也是她自去年九月首尔站夺冠之后第一次连胜四场。与此同时,斯维托丽娜吞下对拉脱维亚人的两连败,迄今在强制顶级赛或更高级别的赛事当中只有一次闯入四强,那要追溯到2016年的中网。

  奥斯塔彭科以love game破发开场,虽然在下一局送出四个非受迫性失误转眼遭到回破,但她侵略性爆棚的接发也为全场比赛奠定了基调。

  在乌克兰名将发球局当中,只要出现机会,奥斯塔彭科都会试图从第一拍就抢占主导权。她不仅会步入场进攻对手的二发,在一发落点合适的时候也毫不留情,将斯维托丽娜牢牢地钉在底线之外。

  只要是这些年关注这位20岁小将比赛的球迷就都知道,她的问题绝对不是出在进攻火力上。不过拉脱维亚人说,自己最近恰恰是在改进这一方面。

  “也许在有些比赛当中,我会尽量争取多把球打进界内,不带任何攻击性。”她透露道,“但是如今我在需要的时候会全力以赴搏那一拍,不怕承担任何风险。”

  凭借这样的接发策略,拉脱维亚人首盘成功实现三次破发。她通过极具穿透力的直线制胜分和角度犀利的平击球控制着底线节奏,即便是以斯维托丽娜的顶尖防守能力也难以招架。到了盘末阶段,奥斯塔彭科已经积攒了足够自信,在高强度对抗当中还能偶尔放出手感精妙的小球。

  但是奥斯塔彭科的技术体系存在着明显短板,她无法利用自己的发球为随后的进攻做铺垫,因此效果也就大打折扣。虽然她在首盘有一个发球局的表现堪称完美,通过凌空、反手直线制胜、Ace和快速斜线连下四分保发取得3-1领先,但大多数情况下,她的发球分通常以失误结束。

  4号种子三次抹掉了对手的破发优势,其中在法网冠军四个离谱主动失误的助攻下破掉了她的发球胜盘局。但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拉脱维亚姑娘的控球能力 还是更胜一筹。在5-6非保不可的发球局里,奥斯塔彭科距离丢掉首盘一度只有两分之差,但她通过连续两记制胜分强势化解了危机。在抢七当中,6号种子凭借 力量的压制拿下了前两分和最后五分,经过一番波折还是赢下了首盘。

  “我今天稍微受了点伤,时不时会感到疼痛,”斯维托丽娜赛后坦承,“精神上也不太集中,在关键时刻没有全神贯注去做该做的事情,就是一些细节决定成败。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能及时把握住机会。”

  在奥斯塔彭科先发制人的进攻战术之下,她的对手们总是很难坚持自己的打法。不过本赛季已经有布里斯班和迪拜两座顶级赛冠军加身的斯维托丽娜段位更高,她在首盘展开反击的过程中就已经在尝试不同的击球选择,比如在相持当中突然用切削改变节奏,诱导奥斯塔彭科出现失误。

  23岁的乌克兰人在第二盘上来延续了这样的做法,一边加强自己的底线回球质量,一边不断变招试探。她在首盘一共只有四个制胜分,但现在打了六局就已经超过了这一数量。

  赛后,这位11座WTA女单冠军得主也强调,对自己目前打法的变化感到相当满意:“我现在对自己的打法进行了调整,主要加强了攻击性,总体来说还是在不断进步。这就是网球,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赛季有很多比赛。输球在所难免,但你要从这些失利当中吸取教训,然后提升自己。”

  斯维托丽娜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上来凭借一记干净利落的接发直得破发得手,现在轮到了新晋TOP5成员扮演追赶角色。

  和首盘的进程完全相反,这次换成斯维托丽娜三次领先一个破发。但是奥斯塔彭科的表现也和首盘占优时形成鲜明对比,她在保证攻击性的情况下大幅提升了回球的精准度。

  比赛再一次进入抢七决胜,这回依旧是拉脱维亚人在关键分上的发挥更加稳定。第二分,斯维托丽娜不断进行切削和旋转的组合变化,奥斯塔彭科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耐心地和对手周旋,等待时机一击制胜。

  法网冠军很快将优势扩大到了6-2,但最终在第四个赛点上才结束战斗——她因为进攻失误丢掉两个,之后已经没有更多机会可以挥霍,但这次奥斯塔彭科用全场第44记制胜分一锤定音。

  接下来,她将静候8号种子大威廉姆斯和资格赛黑马柯林斯之间的胜者。

  “我觉得自己最后几分有些太着急了,”奥斯塔彭科在谈到赛末惊魂时说道,“无论人在哪个位置都想打出制胜分。我觉得自己必须要打得更聪明一些,但总体而言,今天的进攻表现帮了很大忙。”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