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星打进最高级别决赛 坦言无法用言语形容

俄新星打进最高级别决赛 坦言无法用言语形容
2018年03月17日 18:42 体育综合
卡萨金娜 卡萨金娜

  美国,加州,印第安维尔斯 - 当地时间3月16日,2018赛季BNP巴黎银行公开赛展开了女单半决赛争夺。在一场新老对决中,20号种子卡萨特吉娜延续了本站的神勇状态,经过近三小 时的鏖战后以4-6 6-4 7-5逆转本土名将大威,以连克四位大满贯冠军之姿,闯进了职业生涯级别最高的单打决赛。

  “在一场这样的比赛之后,我真的不能用语言表达我的感受,”卡萨特吉娜在赛后发布会上难掩喜悦之情,“甚至赛后看到我的教练和哥哥,我都说不出话来。我的想法就好像“啊啊啊,好吧,这太棒了”,真的是百感交集,无法准确地表达出来。”

  “说真的,大威今天打得真的非常好,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我必须要向她致敬,因为她今天的表现堪称不可思议。”

  “现场观众也非常棒,”俄罗斯姑娘继续说道,“在美国、在这样一站大赛的半决赛、在中心场挑战大威这样的传奇球员,我只能全身心地投入比赛,这就是我今天的想法。我告诉自己:‘也许这会成为你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呢。好好享受吧。’”

  年轻的俄罗斯姑娘本站比赛已经连续击败了四位TOP20女将,这四位球员都是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13号种子斯蒂文斯、2号种子沃兹尼亚奇、10号种子科贝尔和8号种子大威。

  本场比赛之前,两位球员本周都展现出火热的状态,晋级之路均保持一盘未失。此前双方曾有过两次交锋,最近一场发生在2016年温网第三轮,当时美国名将通过长盘10-8惊险击败了对手。

  卡萨特吉娜去年在美国的查尔斯顿夺得了职业生涯首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此番击败大威之后,她也首次打进了WTA强制顶级赛的女单决赛。她的决赛对手,将在世界第一哈勒普和另一位20岁新星大坂直美之间产生。

  本场比赛,大威开局稍显慢热,失误频频的她首个发球局就遭到了破发。尽管大威随即实现了回破,但卡萨特吉娜的状态继续攀升,连破带保之后取得3-1的领先。

  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威逐渐稳住了阵脚,面对卡萨特吉娜强烈的上旋击球,美国名将加强了进攻火力,迫使对手回球频频出浅。这样的战术也很快收到了效果,大威在第六局成功实现回破,将比分追至3-3平。

  尽管如此,卡萨特吉娜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战术,利用自己移动速度上的优势来与对方势大力沉的进攻相抗衡,频频将大威拖入多拍拉锯战。但经验丰富的大威找到了应对之道,连下四局之后5-3反超比分,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

  卡萨特吉娜拒绝轻易缴械,在这一局比赛中以一记精彩的放小球逼出破发点,随后成功完成破发。然而,回到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俄罗斯小将一记不适时 的双误使自己陷入危机,盘点上的正拍回球出界,更是让她拱手让出了首盘胜利。总体来看,大威出色的关键分能力成为了首盘取胜的关键,她高效地把握住了5个 破发点中的4个,而卡萨特吉娜只兑现了6个破发点中的一半。

  进入第二盘,卡萨特吉娜重整旗鼓,与首盘一样,她开局就实现破发,建立起3-1的领先。接下来的几局同样复制了首盘剧本,大威在第六局连续轰出制胜分完成回破,距离胜利只有三局之遥。双方此前两次交手都上演了三盘大战,本场比赛似乎将首次在两盘之内结束战斗。

  但以意志顽强著称的俄罗斯姑娘绝不会轻言放弃,她在第七局轰出一记漂亮的正拍压线制胜分完成破发,随后更是在一个长达13分钟的发球局中先后化解五个破发点,顽强保发之后将比分带到5-3。两局之后,卡萨特吉娜6-4拿下第二盘,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的较量。

  “我知道,只要出现一点机会,我就必须立刻把握住,”卡萨特吉娜赛后说道,“因为在这种高水准的对决中,你不会获得太多的好机会。如果你不好好利用的话,可能很快就会输掉比赛。所以我觉得:看到机会、把握机会,在网球比赛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决胜盘比赛,两位球员始终势均力敌,不到最后一分,没有人能确定最后的赢家。这一次,在盘初阶段先发制人的换成了大威,她连保带破取得2-0的领 先;第三局她在0-4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了三个破发点,但卡萨特吉娜还是把握住了第四次机会,以一记反拍接发制胜分实现回破,将比分追至1-2。

  此后双方互保发球局,比分一路来到5-5。尽管大威在这段时间内多次面临破发点,但她总能在关键时刻打出精彩得分化解危机。相比之下,卡萨特吉娜的几个发球局则保得相对轻松,没有给对手太多突破的机会。

  卡萨特吉娜在非保不可的第十局0-30落后时连下四分保发,将压力推回给对手,这一局也成为了决胜盘的分水岭。关键的第11局,频频失误的大威心态开始失衡,在15-30之后连续送出两记双误,让俄罗斯小将取得了致命破发。

  我在4-5 0-30落后的时候,内心也非常坚定。”卡萨特吉娜说,“那是本场比赛最艰难的时刻,但我并没有觉得紧张,哪怕在一发没有发进的情况下。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那一局真是太重要了。”

  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卡萨特吉娜越战越勇,很快拿到连续三个赛点。尽管大威奋力化解了第一个,但她的一记反拍回球失误使自己最终交出胜利,也将卡萨特吉娜送进了决赛。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