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赛科贝尔完胜对手进决赛 将与本土新星争冠

悉尼赛科贝尔完胜对手进决赛 将与本土新星争冠
2018年01月12日 21:27 新浪综合
科贝尔 科贝尔

  澳大利亚,悉尼 - 当地时间1月12日,2018赛季悉尼国际赛展开女单半决赛争夺。前世界第一科贝尔在次盘0-3落后时连下六局,最终以6-2 6-3完胜从资格赛突围的意大利猛将吉奥尔吉,新赛季豪取单打八连胜,继去年蒙特雷站之后再次打进WTA决赛,世界排名也将在下周重返TOP20。

  吉奥尔吉本周手感火热,从资格赛开始已经连胜六场,晋级路上不失一盘。意大利姑娘向来以凶狠的球风著称,虽然以牺牲稳定性为代价,但是观赏性极强。今年悉尼,她将这样的暴力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吉奥尔吉在此前和科贝尔的两次交锋当中全部落败。尽管2016年澳网冠军本周已经丢掉了两盘,和萨法洛娃以及大威廉姆斯的前两轮对决全部逆转过关,但是她在2018赛季已经展现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首盘比赛,世界排名第100位的意大利人率先发难,通过多回合的精心部署来到网前下分,在第四局拿到了全场的第一个破发点。不过科贝尔下一分的表现足以说明为何进攻型球员在她手下讨不到太多甜头。德国人凭借扎实的底线功力顶住了吉奥尔吉雷霆一般的轰炸,找准空挡之后迅速由防守切换到进攻模式,成功保住了发球局。

  尽管吉奥尔吉持续在接发环节展开攻势,不时打出非常惊艳的得分,但是到了关键时刻这位资格赛球员总是棋差一着。接下来,科贝尔用一系列角度刁钻的回球实现破发,而吉奥尔吉虽然在下一局握有两次回破机会,却悉数被对手化解危机。全场来看,吉奥尔吉在九个破发点当中只把握住了一个,而科贝尔七个破发点兑现了五个,转化效率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

  凭借出色的接发状态,科贝尔很快二次破发得手,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德国人充分发挥了全场调动对手的能力,在第一个盘点上使得吉奥尔吉疲于奔命而最终失误,由此顺利拿下首盘。

  次盘开场科贝尔一时被提升火力的吉奥尔吉打得束手无策,距离0-4落后一度只差一分。但是她顽强地救回了两个破发点——第二个上面轰出了一个标志性的正手直线制胜——逐渐开始扭转局势。

  前世界第一在接下来一局打出了全场最精彩的几分防守反击,回破之后将比分追到2-3。随着压力变大,吉奥尔吉的非受迫性失误数量激增,全周的进攻手感消失得无影无踪。她的制胜分和失误比例开始向后者倾斜,当日两项数据分别为24和29,一反前几场的火热状态。

  对比之下,科贝尔一共轰出18记制胜分,只出现11个主动失误。她在第八局又救回了一个破发点,最终兑现首个赛点送出隐形蛋,收获了对意大利人的三连胜,也在2014年之后重返悉尼决赛。

  德国人将向2016年美网之后的首冠发起冲击,如能问鼎世界排名则将升至第16位。

  她的决赛对手是本土希望巴蒂。双方此前有过两次交手,恰好发生在2017赛季的一头一尾:去年布里斯班站第二轮,科贝尔6-3 2-6 6-3取胜;年底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小组赛,巴蒂6-3 6-4成功复仇。

  “我想要更进一步,在悉尼捧杯。”巴蒂赛后说道,“我喜欢本土作战的感觉,很高兴能在这里打这么多场,最终晋级决赛。”

  对阵双方是澳大利亚排名最高的两位球员,世界排名均在TOP25之内。上一次有两位本土球员在此地会师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莫里克在决赛击败了斯托瑟捧杯。这场三盘对决张力十足,最终巴蒂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激战取胜,也成为了在上述两位同胞前辈之后首位打进悉尼决赛的澳洲女将。

  “加芙里洛娃有超一流的接发,一上来就会给你施加压力。”巴蒂说道,“幸好我在最后还是找到了节奏,但我也希望下次能更早进入状态。”

  比赛一开始,两人全部开足火力从正手位发起进攻,但是两局过后,双方又不约而同在自己的发球局陷入挣扎。加芙里洛娃抓住巴蒂的正拍失误率先破发得手,但随后在关键分上送出双误,转眼就交出了优势。

  然而巴蒂似乎受到了传染,接下来的一局出现两次双发失误,再次失守。打到现在澳洲一姐似乎还是没有进入状态,即便是提升了发球状态,但止不住正手频频送分,在下一次换边的时候已经是落后两个破发局。

  加芙里洛娃在过去的14分当中独揽12分,带着5-2的领先进入了发球胜盘局,并且连续得到了两个盘点。首盘胜利近在眼前,但这次轮到她的正拍开始哑火,连续两个主动失误葬送了机会,随即又重蹈覆辙,破发点上出现双误,给了同胞回旋的余地。

  此时巴蒂也开始重复之前的剧本,一局两个双误最终导致连丢四分,还是将第一盘拱手让人。首盘,巴蒂一共送出了五个双误,一发进球率仅有37%,九记制胜分和21个非受迫性失误的比例严重失衡。

  第二盘场上形势出现反转,巴蒂大幅减小了失误数量,而加芙里洛娃的二发变得更加脆弱,成为了对手集中攻击的对象。她试图冒险增加二发的攻击性,但却在第三局破发点上送出双误,使得巴蒂连续两次破发得手,建立3-0领先。

  加芙里洛娃不肯轻易缴枪,凭借磨人的底线功力紧咬比分。她在2-4之后一局轰两记Ace保发,随后利用巴蒂的松懈再度回破追至4-4平,距离直落两盘的胜利只有两局之差。

  不过澳洲二姐在终点线前的状态又出现了波动,连续两个双误送出关键破发,主动权又回到了巴蒂手上。巴蒂没有再错失良机,先后轰三板制胜分锁定胜局,将比赛拖入决胜盘较量。

  进入最后一程,巴蒂的暴力正手已经全面觉醒,决胜盘第一局就实现破发,抢占了先机。加芙里洛娃紧追不舍,在接下来两个发球局当中仅丢一分,却始终无法在同胞身上找到任何突破口。

  2-4落后时,加芙里洛娃的挫败情绪已经溢于言表,她以love game再次遭破,换边之前将球拍狠狠砸向地面。这样一来,巴蒂有机会在自己的发球局结束比赛。

  重新上场之后,巴蒂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也遇到了小麻烦,一度以15-40陷入危机。但她很快进行调整,凭借连续两个高质量的发球化解破发点,随后连下两分结束战斗,继去年武网之后再次打进决赛。

  巴蒂将继续向个人首个顶级赛冠军发起冲击,她的决赛对手将在科贝尔和吉奥尔吉之间产生。澳大利亚姑娘也将目光瞄向了下周的澳网。

  “不管你是世界第一还是第十,亦或是排名只有100位,作为本土球员,参加澳网都是最宝贵的经历。很高兴看到我的国家拥有一站大满贯赛事的主办权,在家门口开启新赛季征程更是令人激动万分。”

  (来自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