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大满贯战役NO.4:澳网范德维格胜布沙尔

2017年11月23日10:18 新浪综合
范德维格击败布沙尔

  在盘点过今年巡回赛五大经典战役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也将转向大满贯赛场。排在第四位的是今年澳网第三轮范德维和布沙尔的三盘大战:双方缠斗激烈,不到最后一分没人知道鹿死谁手。最终,范德维顶住压力艰难取胜,昂首跨入第二周的争夺。

  战况回顾:

  今年第一站大满贯开赛之前,很多人并不看好范德维打入很深的轮次,这也不是毫无根据。美国人当时的世界排名仅为第35位,并没有排进种子名单。她在此前的悉尼站输给了资格赛球员段莹莹,热身效果不甚理想。

  不过她及时进行了调整,在前两轮相继击败15号种子文奇和法国老将帕蒙蒂,一举追平个人澳网最佳战绩。

  和她隔网相对的是前世界第五布沙尔。加拿大人在2016赛季举步维艰,今年年初状态有所回升,不久前刚刚在悉尼站杀进四强。

  她在澳网前两轮分别击败了齐里科和彭帅,向一年多以来的首个大满贯十六强发起冲击。

  这场第三轮对决不仅关乎澳网一站,也对双方全年的表现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七局,范德维实现首盘唯一一次破发,顺利拔得头筹。不过布沙尔在次盘展开反击,早早破发得手,成功将大比分扳平。

  决胜盘,布沙尔延续了这样的势头,上来便直落四分破掉了范德维的发球局,并且将优势保持了大半程。

  随着比赛接近尾声,范德维的状态有所回升,在第八局也完成回破,将双方带回同一起跑线。接下来一局的马拉松拉锯战成为了比赛关键:范德维一共化解四个破发点,经过八次平分艰难保发,决胜盘比分首次实现反超。

  最终,美国人破掉了布沙尔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经过2小时22分钟的鏖战以6-4 3-6 7-5力克对手,成为了首个晋级澳网第二周的球员。

  从全场数据统计来看,范德维的搏杀式进攻打法收获了不小成效:她一共轰出了40记制胜分,几乎是布沙尔的两倍(21个)。此外,素有大炮之称的美国人全场狂砸11个ACE(布沙尔4个),一发得分率高达85%。

  球员声音:

  成功挺进十六强后,范德维赞美了同样发挥出色的对手,也为两位非种子球员联手奉献的这一场高质量对决而感到骄傲。

  “我并没有过多考虑排名的问题。只要上了场和对手隔网相对,排名高低根本没有关系,你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去击败对方。”她说,“我觉得她是一位很有实力的选手,任何TOP100球员都是如此。”

  面对赛前球迷和媒体的不看好,美国人很快便用成绩证明,事实恰恰相反。这样的态度也随着排名的不断提升贯穿了范德维的整个赛季。

  她补充道:“其实我预料到了。我相信自己能够取胜,一步一步向自己制定的目标迈进,不单是这一站比赛,全年都如是。”

  遗憾落败的布沙尔也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她努力掩盖自己的失落之情,调整心态以面对漫长的2017赛季。

  “现在我还很难看向积极的一面,这场失利无疑非常苦涩,因为我决胜盘第一局就破发了,之后也一直领先。”她说,“因为对手发球很好,我自己的发球局就有很大的压力,想要保持优势真的不容易。”

  “我觉得自己澳洲赛季的发挥还算不错。但是,在内心深处,我一直期待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我也知道不能太贪心,毕竟冬训只有一个月。这是这么久以来我第一次能好好休息放松,也是第一次在训练当中感觉良好。”

  “我已经很久没有在连续三周的时间里面打这么多比赛了,尤其是还能和高排位的球员过招。”

  比赛意义:

  虽然新赛季才刚过三周,但这场比赛对双方球员今年的发展轨迹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范德维过去两年在温网分别打进了八强和十六强,但她此前在非草地大满贯的最佳成绩仅仅是去年的澳网第三轮。凭借这场胜利,美国人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接下来,范德维在第四轮掀翻了当时的世界第一、卫冕冠军科贝尔,又在1/4决赛完胜7号种子穆古卢扎,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

  她在对阵大威廉姆斯的半决赛当中通过抢七拿下了首盘,距离首个大满贯决赛仅有一步之遥,但最终还是遭到七届大满贯冠军逆转,无缘再进一步。

  范德维在年初成功的基础之上继续攀升,收获了职业生涯迄今的最佳赛季。她在美网打进了第二个大满贯四强,年终世界排名来到了第十位。

  对比之下,澳网之后布沙尔的成绩直线下滑,仅仅在一站WTA级别赛事当中取得过背靠背两场胜利,2017赛季以一波五连败收官,年终排名已经跌到了第81位。这是加拿大人在近五年来的最低排名。

  (WTA中文官网)

标签: 布沙尔大满贯范德维澳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