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大满贯战役NO.5:温网孔塔长盘险胜

2017年11月21日17:53 新浪综合
孔塔

  在盘点过今年巡回赛五大经典战役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也将转向大满贯赛场。排在第五位的是今年温网一场史诗般的第二轮对决:本土作战的孔塔经过跌宕起伏的长盘决胜艰难击败维基奇,在全英俱乐部实现了新的突破。

  战况回顾:

  过去从未跨过温网第二轮的孔塔成为了赛前预测的五大夺冠热门之一,这足以反映今年WTA的竞争格局有多么开放。

  英国一姐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她的签运没能起到任何舒缓作用。不过事实证明,这些也都成为了孔塔的前进动力。在首轮淘汰谢淑薇、为法网首轮爆冷出局成功复仇之后,她又以7-6(4) 4-6 10-8鏖战击退了维基奇,令中央球场的观众激动万分。

  两周以前,克罗地亚小将刚刚在诺丁汉站决赛战胜孔塔夺冠。当时两人同样杀到昏天黑地,维基奇以2-6 7-6(3) 7-5笑到了最后。这次重逢,维基奇延续了神勇的状态,首盘率先取得破发,建立5-3的领先。

  孔塔先后挽救了两个盘点,顽强将对手拖入抢七。关键一局双方依旧针尖对麦芒,最终一次迷你破发决定了首盘归属——这也成为了全场比赛程度的缩影。

  接下来的比赛凸显了球员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两人在自己发球局所展现出了惊人的统治力:孔塔一共轰出了12记ACE,一发得分率高达82%。维基奇的这两项数据也分别达到了11和78%,几乎是旗鼓相当。

  还有一点能够充分印证这场对决的水准之高:孔塔全场狂砸55个制胜分,仅仅出现21个主动失误。维基奇稍有逊色,但42个制胜分和24个非受迫性失误的比例也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克罗地亚人一扫首盘落败的阴霾,在次盘完成双重破发,一举将大比分扳平。决胜盘高潮迭起,双方连续17局各自保发,不论是孔塔还是维基奇,在发球局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都能及时化解危机,是以谁都无法拉开差距,比分始终紧咬。

  随着比赛迈过三小时里程碑,两人的精神依旧保持着高度集中。这时,受到本土观众激励的孔塔提升了接发的攻击性,取得关键破发锁定了胜局。

  双方来到网前动情拥抱——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从四面八方袭来,孔塔终于亲身体验到了中央球场的魔力时刻。这是两周之内的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球员声音:

  英国人赛后称中央球场的氛围无与伦比,“站上这个舞台仿佛被电击一般兴奋”。同时,她也对自己赢下这场高质量对决而倍感自豪。

  “这绝对是我有生以来最为惊心动魄的对决之一,”孔塔说道,“我们两个人都配得上这场胜利。每一分都赢得异常艰难,除非是用ACE结束,我们都轰出了不少。”

  回忆赛后拥抱的时候,孔塔也是颇为动情:“在这样一场鏖战过后,我们自己肯定是百感交集,同时也能和对方达成共鸣,因为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距离,我能设身处地理解她的感受,她也能体会我的心情。”

  “我也在恭喜她,为我们联手在中央球场上演如此精彩的对决而开心,这里的气氛独一无二,很高兴自己能够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比赛意义:

  对于孔塔来说,这次温网之旅势必终生难忘。取胜之后,她也真正坐实了夺冠热门的称号。

  后面的对决当中,孔塔还会再取得两场史诗般的胜利:她先是在第四轮以7-6(3) 4-6 6-4力克加西亚,接着在1/4决赛以6-7(2) 7-6(5) 6-4逆转哈勒普,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温网四强。

  遗憾的是,孔塔在半决赛遭到大威廉姆斯狙击,英国并没有迎来一位久违的本土女单冠军。即便如此,孔塔依旧以顽强不屈的形象为公众熟知,她的世界排名也在温网之后突破新高,来到了第四位。

  维基奇这边,她在这场比赛当中展现出的竞技水准和精神品质都反映出了她今年的大幅进步。早在2013年,16岁的克罗地亚姑娘就突破TOP100门槛;今年八月,她昂首跨进了TOP50大关。最终,维基奇以第56位的排名结束了这个职业生涯迄今最为成功的赛季。

  (WTA中文官网)

标签: 温网大满贯维基奇孔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