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奉献08年后总决赛用时第三长比赛 37局创纪录

2017年10月25日16:51 新浪综合
大威

  新加坡 -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7赛季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继续展开白组小组赛的较量。在一场超过三小时的鏖战当中,双方一共完成了20次破发,最终大威廉姆斯以7-5 6-7(3) 7-5艰难击败奥斯塔彭科,将小组赛成绩提升为1胜1负。

  “不管进程如何,胜利就是胜利,我能说的也只有这句。”大威廉姆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也许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但是谁知道呢?我现在已经把注意力转到下一场了。”

  这场比赛准确用时193分钟,是自2008年官方开始记录数据以来总决赛耗时第三长的对决。官方记录当中耗时最长的比赛发生在2012年的伊斯坦布尔,当时A·拉德万斯卡鏖战209分钟才艰难击败了埃拉尼。此外,大威和奥斯塔彭科这场比赛也是总决赛历史上最多局数(37局)的三盘大战。

  首盘比赛就如同过山车一般刺激,这也为之后的鏖战奠定了基调。大威廉姆斯在3-5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凭借连下四局的攻击波后来居上先拿一盘。盘末奥斯塔彭科反拍失误连连,拱手交出了领先位置。

  第二盘,美国人曾有数次机会结束战斗,其中就包括5-4之后在拉脱维亚人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当中拿到赛点,但全部功亏一篑。此时大威廉姆斯手感明显发紧,抢七当中送出了两个双误和一系列主动失误。这也给了奥斯塔彭科喘息的空间,比赛随之进入决胜盘的争夺。

  再次上场之后,奥斯塔彭科救回五个破发点艰难开局,但这种模式并没有持续太久。从第三局开始,双方展开纠结的破发大战,势头来回轮转,连续六局竟无人保发,比分也交替上升来到了4-4。

  随着比赛突破3小时大关,拉脱维亚小将的发球质量持续走低,而大威廉姆斯则把握机会持续施压。盘末阶段,美国人终于实现了关键破发,下一个发球胜赛局没再给对手任何反扑的可能,干净利落地结束战斗,收获了今年总决赛的第一场胜利。

  全场数据统计来看,大威廉姆斯的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数量基本持平,分别为26和29个。她也顶住了奥斯塔彭科48记制胜分的狂轰滥炸,后者高风险的打法也为自己带来了40个主动失误。

  对于两位球员来说,发球环节是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大威廉姆斯一发成功率达到六成,但奥斯塔彭科还不足一半,这也使得美国老将有更多的机会创造和兑现破发点(大威廉姆斯11/26,奥斯塔彭科9/18)。

  “有时候我手感发紧,”奥斯塔彭科赛后反思道,“当我必须发球的时候就会很勉强。”

  “维纳斯今天打得很好。她的发球更出色,想破发没那么容易。不过我今天的接发状态不错,比发球要强太多了。这是一场鏖战,有些回合非常精彩。”

  鉴于在卡·普利斯科娃在随后的对决当中完胜穆古卢扎,已经遭到小组赛两连败的奥斯塔彭科已经确定无缘出线。

  这样一来,周四大威廉姆斯就将和穆古卢扎争夺小组第二,而奥斯塔彭科则将迎来尊严之战,和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卡·普利斯科娃进行正面交锋。

  (WTA中文官网)

标签: 奥斯塔彭科大威廉姆斯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