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WTA总决赛数据:大威时隔八年再出战

2017年10月23日17:26 新浪综合
加西亚

  新加坡 - 2017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2017 BNP Paribas WTA Finals Singapore presented by SC Global)已经开战,以下是你需要了解的数据和里程碑,这些将是本周的主要谈资。

  2003 - 在经历10年的16人淘汰赛制之后,WTA年终总决赛在2003年重新引入小组循环赛制。

  5 - 赛会历史上一共出现五次单打选手来自不同国家的情况,且都发生着最近六年。今年这八位球员分别来自罗马尼亚、西班牙、捷克、乌克兰、美国、丹麦、拉脱维亚和法国。

  4 - 这是哈勒普连续四年入围并参加WTA年终总决赛,是目前活跃的最长纪录。

  3 - 今年一共有三位球员首次亮相这项年终盛会的单打阵容:斯维托丽娜、奥斯塔彭科和加西亚。这是自2003年总决赛改回八人小组循环赛制之后第五次出现一届有三位新人的情况(2004、2007、2015-16)。

  8 - 这是大威廉姆斯时隔八年重返总决赛舞台,美国人上一次参加这项年终盛会还要追溯到2009年。她也追平了同胞卡普里亚蒂保持的两次入围之间间隔最久的纪录(1992——2000)。

  4 - 大威廉姆斯已经在四座不同城市参加过年终总决赛的争夺:洛杉矶、纽约、多哈和新加坡。

  2010 - 奥斯塔彭科以20岁143天的年龄入围。上一位比她更年轻的总决赛单打球员是沃兹尼亚奇,她在2010年以20岁112天的年龄入围。

  2 - 大威廉姆斯在1999年首次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当时奥斯塔彭科还只有两岁。

  11 - 上一次年终总决赛单打阵容当中出现法国球员的身影还要追溯到11年之前(毛瑞斯莫)。

  5 - 斯维托丽娜以五个头衔领跑今年的WTA冠军榜。卡·普利斯科娃和帕芙柳琴科娃以三冠并列第二。

  11 - 詹咏然今年赢下了11个双打头衔,在巡回赛当中排在第一位。其中九个是和辛吉斯搭档获得,另外两个则是和妹妹詹皓晴搭档夺取。

  0 - 今年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之间还从未交过手,去年也是一样。现任TOP2哈勒普和穆古卢扎最早可能在年终总决赛半决赛相遇。

  15 - 斯维托丽娜在今年春天创造了一波十五连胜,是本赛季最长的一段连胜纪录。她先是五胜夺得台北站冠军,随后在联合会杯为乌克兰独得两分建立功勋战绩,接着迪拜站首轮轮空后连过五关问鼎,吉隆坡站赢得开门红之后在第二轮赛前退出,又在印第安维尔斯站打进了十六强(首轮轮空,连胜两场),最终三盘倒在了穆古卢扎拍下。

  11 - 加西亚在两周之内豪取11连胜,背靠背斩获武网和中网的冠军,也因此搭上了通向新加坡的末班车。她将在周一迎来总决赛首秀,继中网决赛之后再战哈勒普。

  4 - 今年一共有四位球员首次跻身TOP10俱乐部:斯维托丽娜、奥斯塔彭科、加西亚和穆拉德诺维奇。

  2006 - 上一次有两位法国女子球员同时排在女单前十要追溯到2006年(毛瑞斯莫、皮尔斯)。

  10 - 斯维托丽娜今年对阵TOP10球员取得了10胜3负的战绩,沃兹尼亚奇则是10胜5负,两人共同领跑巡回赛全体球员。

  56 - 沃兹尼亚奇赛季迄今的总战绩为56胜20负,胜场数排行第一。

  2011 - 沃兹尼亚奇上一次胜场数超过56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她的赛季总战绩为63胜17负。

  1 - 八位总决赛单打球员当中,只有大威廉姆斯一人今年不止一次晋级大满贯四强。美国人打进了澳网和温网的决赛,也在美网杀入半决赛。

  1 - 八位总决赛单打球员当中,只有大威廉姆斯一人今年没有赢下任何冠军。上一位以赛季零冠的成绩获得入围资格的球员是库兹涅佐娃(2008)。

  7 - 这是连续第七年有捷克球员入围总决赛单打阵容。科维托娃在2011-2015年入围,萨法洛娃在2015年入围,普利斯科娃在2016和2017年入围。

  19 - 奥斯塔彭科今年一共赢下19场三盘大战(19胜7负)。

  11 - 大威廉姆斯今年一共赢下11盘抢七(11胜1负)。

  13 - 普利斯科娃今年有13场比赛轰出了10记以上的ACE。

  4 - 这是普利斯科娃连续第四年赛季ACE总数突破400大关。

  13 - 大威廉姆斯今年只参加了13站常规巡回赛,参赛数量是八人当中最少的一位。

  22 - 沃兹尼亚奇和加西亚今年都打了22站常规巡回赛,参赛数量在八人当中并列最多。不过作为第一替补的穆拉德诺维奇更加勤劳,今年一共打了24站比赛。

  1 - 加西亚今年在拿下首盘之后只有一次遭到逆转(38胜1负)。

  7 - 自2003年以来,年终总决赛有七次出现替补上场的情况,而上一次有替补出战是在2012年(斯托瑟)。

  21 - 今年一共有21场冠军争夺战打满了三盘。

  42 - 今年57站比赛当中一共产生了42位不同的冠军。

  13 - 今年一共有13位球员夺得个人首冠,去年则是10人。

  (来自WTA中文官网)

标签: 大威廉姆斯哈勒普穆古鲁扎WTA年终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