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斯成小克后排名最低美网决赛者 将重返前30

2017年09月08日15:02 WTA中文官网
斯蒂芬斯

  美国,纽约 - 当地时间9月7日,2017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半决赛争夺。在一场张力十足的新老对话当中,斯蒂文斯以6-1 0-6 7-5击败两届赛会冠军大威廉姆斯,职业生涯当中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她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14位打进大满贯决赛的非种子球员(美网第四位,2009年的克里斯特尔斯后打进美网女单决赛排名最低球员)。

  “打进大满贯决赛让我激动万分,尤其是在本土,意义更加特殊。我想这是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结果”斯蒂文斯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两人之前唯一一次交手要追溯到2015年法网首轮,当时斯蒂文斯直落两盘取胜。这次重逢局面更加紧张,最后还是年轻的小将笑到了最后,击碎了大威廉姆斯赛季三进大满贯决赛的希望。

  “我的对手是维纳斯,这既是幸事,也是不幸。这次包揽四强也充分说明了当今美国网球的实力。我是其中之一,对此我感到万分自豪。”

  从比分上就能明显看出,比赛全程张力十足。斯蒂文斯上来势如破竹,移动迅速回球稳定;而大威廉姆斯底线频频哑火,仅有5个制胜分却送出17记非受迫性失误,首盘结果可想而知。

  9号种子一记正拍挂网送出了第一次破发,之后关键分上的致命双误交出了第二个,斯蒂文斯顺风顺水以5-1大幅领先。随着大威廉姆斯回球出界,斯蒂文斯强势保住发球胜盘局,仅用了24分钟先下一城。

  次盘剧本完全颠倒。七届赛会冠军在调整之后找到了进攻节奏,一发得分率高达77%。她在开场第一局救回三个破发点保发,避免出现比赛崩盘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重获自信。

  大威廉姆斯这一盘制胜分数量上双,主动失误控制在8个。对比之下,斯蒂文斯失去了之前的稳定性,仅有5个制胜分而失误数量多了一倍。和前辈在首盘如出一辙,一记不合时宜的双误让斯蒂文斯率先遭到破发,之后接连两个发球局宣告失守,次盘大势已去。

  “维纳斯是一位斗士,之前在大满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我知道她不会轻易交出比赛,在次盘明显提升了战斗力。”

  “我告诉自己不要灰心,”她继续说道,“我知道到了决胜盘就是每分必争。”

  经历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的前两盘之后,很少有人料到决胜盘会如此纠结激烈,经过 73分钟的缠斗才分出胜负。后半程让人想起了双方上一轮的表现:她们都是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苦战赢下决胜盘抢七才得以晋级:斯蒂文斯击败了16号种子塞瓦斯 托娃,而大威廉姆斯则复仇13号种子科维托娃。

  斯蒂文斯在破发点上用反手将球推到了大威脚边,导致后者来不及反应回球挂网,又一 次抢占先机,保发之后取得2-0领先。但这次和前两盘走向完全不同,大威廉姆斯很快实现回破,连追三局3-2反超。接下来两人都不懈地在对方发球局寻找机 会,又一次互破之后比赛进入5-5的紧要关头。

  此时斯蒂文斯已经全然放手一搏,接连打出充满想象力的回球让全场为之沸腾,也直落四分取得了关键破发。来到发球胜赛局后,她稳住心态迎接对方的进攻,发挥张弛有度。大威廉姆斯频频受挫,最终赛点上的正手失误也将同胞后辈送入了首个大满贯决赛。

  “我很久没和她打过了,每次交手都有机会多了解对方的打法。这场比赛很激烈。我一如既往进攻,因为这样才能取胜,但最后犯了太多错误,而她在防守端 的表现非常出色。我每次都带着冲冠的决心参加一站比赛,来到这里是为了赢球,而不是为了赛后能得到什么安慰。”大威廉姆斯说道。

  对于未来的规划,七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给出了一句简单但有力的答复:“我会继续打下去,没什么复杂想法。”

  她将和15号种子凯斯争夺冠军,后者仅丢三局横扫20号种子范德维。“我们认识很久了,她应该是我在巡回赛中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斯蒂文斯因为脚伤一度休赛十个月,今夏重回赛场之后表现夺目,世界排名飙升了900多位,美网过后将至少重返TOP30。

  “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事情,”斯蒂文斯回顾这段旅途时感慨道,“还能继续打球我就很开心了。非常高兴看到自己还保有竞争力,一路打到了现在的位置。不管最后能不能赢,我至少打进了大满贯决赛,没人能够否认这一点,谁也不能把它带走。”

标签: 斯蒂文斯大威廉姆斯美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