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资格赛试用发球计时器:效果良好 未干扰球员

2017年08月25日11:18 新浪体育
发球计时器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网资格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这是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太阳高高的挂在枝头,天气十分暖和,暖和到让你没法在金属露天看台上坐太长时间。球场上都是在为了生计拼搏的资格赛球员,而像卡-普利斯科娃、哈勒普这样早已锁定正赛资格的顶尖选手,正在训练场上跑前跑后的练习击球。当费德勒突然从媒体中心走出来准备去大看台练球时,粉丝们欢呼雀跃,不停的按下手中的快门。

  一切都是那么平常,让人很难想起自己正处于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周里:这是第一次在网球比赛中使用发球计时器。

  关于如何在职业比赛中加快比赛进程、如何在各个级别赛事中缩短比赛时间的讨论持续了很多年,美国网球协会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在今年美网资格赛启用了发球计时器装置。该装置被安装在球场后面的比分板上,当球员们从球童手中拿到球、对方球员做好了接发准备后,计时器会悄悄的从25秒开始进行倒计时。

  25这个数字也可以说是进步的一种标志。在四大满贯中,分与分之间的时间限制是20秒,而在其他巡回赛中则是25秒。将两者统一的诉求声不绝于耳,而从当今球员在比赛中的身体情况来看,25是更合理的数字。从周三的比赛来看,25秒的时间限制可以让球员们按照自己通常的节奏进行分与分之间的准备,没有人因为身后那个不断倒数的秒表而有慌乱的表现。

  支持或不支持发球计时器的阵营都有着引人瞩目的论据。支持使用该装置的人给出的最佳理由是,发球计时器可以让球员知道自己究竟用了多长时间,不然他们总要去猜测自己是不是已经接近时间限制了,或者只能等着主裁给出警告甚至罚分的处理。但这一装置的出现所造成的问题可能比它解决的问题更多。如果球童没能很快把球给球员,或者球员因为一些不可抗的原因不得不超时的话怎么办?尤其是在关键分上。想必在这种情况下无情的计时器会凌驾在主裁的权力之上,这会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那么,它在周三的比赛中使用情况如何呢?通过在各个球场间穿梭、观看几小时比赛的结果来看,计时器运行的很顺畅。在夏天宣布进行发球计时器使用试验后,英国媒体就多次表示了担忧,他们不确定纽约鲁莽、喧嚣的球迷们能否在场上抑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跟着计时器进行倒计时,从而对球员造成干扰。从目前看到的情况来说,没有观众在比赛中提起计时器的事。

  绝大多数时候,球员们能够在计时器还剩余10余秒的时候就把球发出。其中也有些例外,例如来自美国的摩尔,有时会在秒表只剩下个位数时间的时候才能发出球,而像来自荷兰的斯尔斯林那样的快速选手,通常只需要5秒钟就能完成发球。每一局持续的时间越长,球员们在分与分之间使用的时间也越长,但他们几乎没有将25秒的时间全部用尽过。

  来自比利时的博纳万图曾向另一边球场的球童要回了刚才帮助自己赢下一分的幸运球,这额外耽误了几秒钟的时间。如果没有球场上的计时器,她可能会按照通常的节奏准备发球,间隔超过25秒。而现在有了计时器,她在要到球后直接走向了发球线,但她并没有显得很慌乱,也不需要着急把球发出。总的来说,球员们都意识到了计时器的存在,但并没有受到它的影响。

  周三下午的晚些时候,此前令人担忧的情况出现了——在罗马尼亚选手提格准备发球时,场边的球童不小心将手中的球掉到了地上,这耽误了她几秒钟的时间,当她准备开始发球时,计时器上已经显示了两个大大的“0”。

  曾经人们在想象中认为发球计时器可能是会在时间所剩无几时发出警报声或闪烁红灯的装置,但这些都没有发生,计时器静悄悄的就变成了0。提格继续了自己的发球,主裁什么都没有说,比赛正常进行。这是它应该有的样子,显然提格没有做错任何事,即使球场上有计时器,主裁也有权力不去考虑它,这很重要。

  本周结束后,一切都可能发生:球员们可能会拒绝使用倒计时系统,或者最终做出计时器对网球并非必须的决定。不管怎么说,网球在没有发球计时器的情况下已经顺利发展了140年。在顶尖球员(最有名的发球超时选手是拉斐尔-纳达尔)试用之前,我们都无法知道发球计时器的命运将何去何从。但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它的前景是积极的。

  计时器最棒的作用也是最令人惊讶的:它让观众不再指责球员故意拖延时间。当你不知道球员用时是否超时的时候,你会对拍10次球才开始抛球的选手感到恼火。而当你能够看到计时器时,你会发现他了这一系列动作的球员,在把球发出时还有10秒钟的剩余时间,你会毫无怨言的接受他的行为。因为你会发现,他没有违反任何规则。

  所以,可能发球计时器最好的作用不是提醒球员他们用了太多时间,而是让观众知道场上的球员并没有超时。

  (柒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发球计时器美网资格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