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图楚娃:网球已融入血液 退役后盼遇到真命天子

2017年07月07日21:53 WTA中文官网
汉图楚娃

  英国,伦敦 - 本周四,今年已经年满34岁的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向球迷们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结束了自己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

  “我非常开心,”本次温网为Fox体育台担任解说员的汉图楚娃向WTA Insider坦言,“我想这应该是我人生中作出的最艰难的一次决定。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迈出这一步,但当我终于下定决心的时候,我感觉到的只有快乐、 幸福和欣慰。这些美好的情绪,都一齐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如今,我以一颗感恩的心看待自己曾经历过的一切,我想,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役,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位拥有着模特身材的斯洛伐克美女,她流畅的击球风格、令人钦佩的职业精神以及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都将永远留在球迷们的记忆中。在汉图楚娃的职业 生涯中,她单双打两线都成绩斐然:单打方面,她一共夺得过七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头衔,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光时刻来自于印第安维尔斯——她曾在 2002年和2007年两次捧起本站赛事的冠军奖杯。双打方面,她手握九个WTA女双冠军头衔,同时也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五位完成混双全满贯的球员。

  汉图楚娃一共参加过61次大满贯单打正赛,最好成绩是2008年澳网打进四强。整个职业生涯,她出战了369次巡回赛正赛,也成为了WTA历史上第 37位生涯胜场数突破570大关的球员。即使是在职业生涯末期的近几年,汉图楚娃也一直坚持征战ITF赛场,但今年马德里站的肋骨受伤,使她不得不开始考 虑退役的决定。

  “马德里站之后,我的肋骨出现了应力骨折,接下来几个月我什么都做不了。”汉图楚娃说,“这种时候,你就会开始思考很多事情。从前我一直把精力专注 于自己的事业,它也一直进展得很顺利;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不用去训练了,不用去健身房了,说实话,我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我尝试着忽略掉这种感觉, 但两周之后我发现自己甚至更加想念它。此时此刻,我才意识到:也许是时候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了。”

  “网球带给了我太多东西,我对自己经历过的一切都感恩不已,无论是那些美好的还是苦涩的。我想如果没有这一切,我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身为世界上最美好的运动的一份子,如今我感到无比骄傲,我想是时候做出选择了。”

  在汉图楚娃宣布退役之前,她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回顾自己18年的职业生涯——一位来自斯洛伐克小城的钢琴家,是如何成长为一位世界级球星的。

  WTA Insider:与18年前那个在布拉迪斯拉发完成职业首秀的汉图楚娃相比,如今站在这里宣布挂拍的你,有哪些不同?

  汉图楚娃:我觉得很多方面,我都没有改变。那种激动的心情,那种未知的感觉,如今依然如此。现在我已经结束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阶段,我也不知道接下来 的新阶段会是怎样,但我现在内心深处的新鲜感,与我初涉网坛时相比完全没有消减。所以我和从前的自己没有太多不同,只是可能人生经验更加丰富一些了。

WTA Insider:网球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WTA Insider:网球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汉图楚娃:网球就是我的生活。从我5岁开始,她就融入了我的血液之中。现在我意识到,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个人或者一件事,你就永远不会离开它。所以我不会离开这项运动。我只是不会再背着球包四处征战了。

  网球是我人生迄今为止的挚爱。它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它就在我的血液中,永远不会消失。

  WTA Insider:过去这些年,你在赛场内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你认为网球是你的庇护所吗?你对网球有着怎样的感情?

  汉图楚娃:我觉得网球赛场就像是我人生的大学。我在这里认识到了许多事情:关于我自己、关于人生、关于他人——如何与球员们相处,如何应对生活的各种状况。我从来没有上过大学,但是我觉得如今的自己已经足够充实,无论未来将会面临什么,我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我已经预见到了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无论我会碰到怎样的困难,只要跟我在网球场上经历过的一切相比,它们都只是小菜一碟。我很感谢这些经历,尤其是那些艰难的时刻,它们后来都成为了我继续前进的垫脚石。无论生活将给我带来什么困境,我都会永远铭记那些在赛场上拼搏的日子。

  WTA Insider:最近几个月你一直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想很多瞬间在你的脑海中一定历历在目。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些?

  汉图楚娃:你这个问题正是我想说的。昨天晚上我还跟家人分享了当年我在印第安维尔斯对阵辛吉斯的最后两分。我都要热泪盈眶了,但是那是激动的泪水。我们赛前都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果。

  即使是几周前,你要是提醒我,我的职业生涯竟然取得了这么多成就,我都觉得难以置信。现在从局外人的角度回顾这些年,我想:好像真的很不错!这是我第一次真心实意地说出这句话,能与我最爱的家人们分享这些美好的回忆,真的意义非凡。

  WTA Insider:听到你的这些话,真的觉得不可思议。我知道你一直是一位追求卓越的完美主义者,现在听到你终于意识到自己取得了如此成功的职业生涯,真的很为你高兴。

  汉图楚娃:现在我有了这种感觉,真的很有趣!即使三周之前,我都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乏善可陈。昨天我碰到了辛吉斯,跟她聊了会天。跟她相比,当我以 19岁的年纪拿下印第安维尔斯冠军时,我觉得自己并不年轻;但如今再回过头来看那场比赛,我都觉得很惊讶——我竟然19岁就赢得下了印第安维尔斯站冠军? 简直不敢相信。

  对于那些跟我同时代的球员们,我感到无比感激,也非常尊敬她们。和她们一同征战巡回赛的美好回忆,将会永远留在我心中。

  WTA Insider:你都会想念什么?

  汉图楚娃:那种竞争的感觉。那种站上赛场时肾上腺素飙升、进入健身房努力训练、和团队享受胜利喜悦,一起吃大餐庆祝的感觉。现在我说这些话,没有什么特别的情绪,也许以后我会怀念,但目前我很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

  WTA Insider:我们以后能在传奇组比赛中看到你的身影吗?比如在温布尔登?为什么不呢?

  汉图楚娃:对!为什么不呢?这一天可能来得很快哦。我已经跟其他球员讨论过这件事情了,现在我们都在为电视台担任评论员,比如克里斯特尔斯、杉山 爱,我感觉非常棒。我很期待参加传奇组的比赛,我知道这不会很难,因为我永远不会离开网球场。如果我很快重新回到赛场上,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

WTA Insider: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太好了。所以你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WTA Insider: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太好了。所以你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汉图楚娃:短期来看,我希望先好好享受这段时间。我不用早早起床去训练了,不用每天去健身房了。这样的心情有些难以形容,从前我们的心里总会记着这些事,哪怕是在休赛期度假的时候也不例外。现在我跟家人说,我们终于可以计划一次真正的假期了。

  所以我想先好好享受这份自由时间,不急着做些什么事。当然,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总是一个忙碌的姑娘。但现在我想要慢下来,好好待在一个地方,最好 能碰到我的真命天子,完成我的终身大事,建立起一个圆满的家庭,还要有可爱的孩子。这就是我的长远梦想,看看生活会给我带来什么吧。

  WTA Insider:你希望在球迷和网球从业者心中,汉图楚娃这个名字代表着什么?

  汉图楚娃:可能就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吧。(流泪)

标签: 汉图楚娃网球斯洛伐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