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星点出逆转关键 详解"斯维托丽娜模式"

2017年06月06日10:53 WTA中文官网
斯维托丽娜

  法国,巴黎 - 当地时间6月5日,2017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展开了女单下半区第四轮的争夺。赛会5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在决胜盘2-5落后的绝境下连扳五局,最终4-6 6-3 7-5逆转从资格赛杀出的克罗地亚球员马尔蒂奇,职业生涯第二次跻身法网女单八强,也追平了自己的大满贯最佳战绩。

  目前世界排名仅仅第290位的马尔蒂奇,是2010年澳网以无排名球员身份闯进决赛的海宁以来,排名最低的大满贯女单16强选手。但事实上,这位克罗地亚球员早在2012赛季就打进过法网女单第四轮,职业生涯最高排名也曾来到过第41位,只是最近一年由于背伤的困扰,她缺席赛场十个月之久,排名才一路下滑。

  尽管排名大跌,但马尔蒂奇表示,如今的她与五年前相比,已经是一位更加成熟的球员。“我上一次打进第四轮的时候,我想的是如何避免一场45分钟的速败。而今天,我站上赛场时想的是如何赢得这场比赛。”

  本次法网,马尔蒂奇从资格赛突围之后,又在正赛中先后挑落凯斯和塞瓦斯托娃两位种子球员,时隔五年重新回到了大满贯第二周的舞台。本场比赛面对今年上升势头迅猛的5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她的开局也打得可圈可点,正手频频打出精彩击球,小球和网前得分也让人眼前一亮。首盘比赛,马尔蒂奇七次来到网前,拿下了其中的五分。

  相比之下,斯维托丽娜首盘的状态略显低迷,整盘比赛出现了12次非受迫性失误。其中一次失误,直接导致了她率先遭遇破发。尽管马尔蒂奇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局中连续犯错,交出了领先的优势,但5号种子自己的发球状态并没有及时回升,随即以一记双误再次丢掉发球局,陷入3-5的落后。

  马尔蒂奇拥有着不俗的发球能力,她本周发出了一记时速120英里/时的发球,暂列本届法网发球时速榜榜首。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她也没有再浪费机会,干净利落地以一次发球直接得分兑现盘点,6-4先赢一盘。

  首盘告捷之后,马尔蒂奇在第二盘开局乘胜追击,在对手频频失误的帮助下,再一次取得了破发。然而,她自己的状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却开始下滑,一发进球率从76%降至65%,非受迫性失误的数量也成倍增加。斯维托丽娜抓住机会,逐渐开始扭转局势。马尔蒂奇的反拍切削在首盘比赛中一度使5号种子相当难受,但进入第二盘,她的切削球质量有所下滑,无法再给对手制造更多麻烦。尽管斯维托丽娜在盘末阶段身体不适,请求了医疗暂停,但还是成功地以6-3扳回一盘,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的较量。

  马尔蒂奇第二盘一度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在一次确认球印时与主裁起了争执,几局后更是烦躁得摔拍发泄。但进入决胜盘,她将这些负面情绪完全抛在了脑后,重新找回了反拍切削的手感,连续保住自己三个发球局之后,将比分带到3-2领先。随后,她凭借接发和反拍的出色表现,加上一次技惊四座的放小球,帮助自己率先取得破发,来到5-2的领先。

  但就在距离自己的第一次大满贯八强近在咫尺时,马尔蒂奇出现了心态的波动:她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连续出现离谱失误,使斯维托丽娜抓住机会实现回破。逃过一劫的乌克兰新星随后开始找回进攻的准心,面对方寸大乱的对手,斯维托丽娜拿下了最后14分之中的12分,最终7-5锁定胜局,在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中笑到了最后。

  遗憾失利的马尔蒂奇赛后也难掩失望之情,但她并没有过于沮丧:“我距离胜利只有两分之遥,所以这场失利还是很让人难过的。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我觉得对手今天在关键时刻也的确打得格外出色,每一个球都不失误。我自己其实并没有犯太多错误。所以,我对自己本场比赛、乃至整个法网期间的表现,依然感到自豪。”

  取胜的斯维托丽娜则将自己的大逆转归功于战术策略的改变:“我告诉自己:‘好吧,你只需要把每一个球都回到界内就好。’不要想太多,打得积极主动一些,努力打出制胜分,努力去争取胜利……我改变了一些自己惯常的打球方式。”

  “在决胜盘2-5落后时,我再一次开启了‘斯维托丽娜模式’。”当被问及这一模式的具体定义时,乌克兰新星告诉大家,“我尝试着让自己达到一种境界:在几乎没有失误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侵略性。”

标签: 斯维托丽娜玛尔蒂奇法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