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告别2017赛季后冠谁接 女金刚还会重返江湖?

2017年04月21日11:00 南方日报 微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朱玺 实习生/肖宪裕)北京时间20日,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的发言人诺瓦克证实小威已怀孕20周,同时宣布小威将退出本赛季所有比赛。由于小威近几个赛季几乎统治了整个女子网坛,在她暂别后,网坛呈现何种格局引人遐想。

  女单上演群“雌”逐鹿

  随着小威的休赛,今年女子网坛的竞争格局将变得空前开放。去年大放异彩的科贝尔状态异常低迷,本赛季尚无一项冠军入账的她似乎很难证明自己世界第2的位置。或许,这将是普利斯科娃争班夺权的大好时机。身高臂长的普利斯科娃现世界排名第3,拥有强力的发球与凶猛的底线进攻,去年美网她连胜威廉姆斯姐妹,尽管在决赛中惜败科贝尔,但捷克人已经完成华丽蜕变。目前在积分上,普利斯科娃距离小威不足1000分。考虑到科贝尔还要捍卫温网亚军、美网冠军等,捷克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只需正常发挥,极有可能成为新科球后。要想更进一步,普利斯科娃必须改善步伐缓慢、波动性起伏等短板。

  虽然本赛季状态低迷,但作为两届大满贯得主的科贝尔仍然不可忽视。一旦重新找回对比赛胜利的渴望,韧性十足的德国人也将是大满贯冠军有力的竞争者。随着小威的缺席,科贝尔也将再次承担重扛女网大旗的责任。

  即将复出的莎拉波娃与科维托娃也对大满贯虎视眈眈。不过,她们两人虽然都有一定的实力,短板也很明显。其中,禁赛一年的莎娃不再是出道时那个未满18岁的青春美少女,她已经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年龄不在巅峰期,加上这一年没有正式比赛,她能否在短期内恢复状态存在很大的疑问。

  科维托娃说自己已报名法网准备归来。但是,去年她与歹徒搏斗受伤的恰恰是自己的惯用手左手,这个打击是致命的,能否恢复到巅峰期的水平目前来看依旧扑朔迷离。

  此外,近来状态回暖的沃兹尼亚奇、孔塔、哈勒普和穆古鲁扎等人同样对今年剩下的三个大满贯和世界第一宝座野心勃勃,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女金刚”还会重返江湖?

  虽然诺瓦克表示小威的2017赛季不再参赛,但她会在明年努力回归,不会就此退役。而种种迹象表明,小威在今年澳网期间已经怀孕两个月,甚至近段时间还在用高难度动作拍广告,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位“女金刚”过硬的身体素质。

  然而这还是会让人产生疑惑:已近36岁的小威是否会借着怀孕的由头,产生急流勇退的想法呢?从职业成就的角度来说,如果就此退役,小威或许将失去超越玛格丽特·考特24个大满贯纪录的机会,这将成为当今网坛的一大遗憾。

  过往事例表明,自WTA进入公开赛年代以来,女子球员中产子后重回顶尖的例子寥寥可数,可供小威参考的成功案例仅有澳洲名宿古拉贡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另一位曾和小威同时代的前世界第一选手达文波特或许可以给出一些参考,仅从产子复出这一角度来说,达文波特和小威是年龄最接近的。作为3届大满贯冠军,在2007年(31岁)生完第一个孩子后复出的达文波特远没有达到之前生涯所取得的成就。尽管取得了几项赛事的冠军,但在大满贯和世界排名上都已不再具备竞争力。

  从今年澳网的表现来看,小威似乎已经跨越了年龄的极限,但年龄仍是她复出最大的障碍。1981年出生的小威即将年满36岁,22年职业生涯无数荣誉的背后是满身的伤痛。同时,身为23个大满贯冠军的得主,小威的历史地位已经无法动摇,美国人求胜的欲望似乎也不再明显。在经历了当母亲等一系列人生大变革后,小威能否继续保持对网球的热情,我们难以得知。

  女子网坛不乏因为怀孕而暂别赛场甚至就此退役的例子。当新生命降临的那一刻,如果小威觉得孩子和家庭对于自己来说比在竞技场争夺荣誉更重要,那么我们也许真的要目送一位网坛传奇告别江湖。

标签: 莎娃莎拉波娃网球小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