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今天:库娃首登女双NO.1 至今无俄罗斯人能破

2015年11月22日12:50    WTA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库尔尼科娃库尔尼科娃

  美国,纽约 - 她曾经是,并且现在依旧是,网球历史上最出名的球员之一。就在十六年前的今天,安娜·库尔尼科娃的双打世界排名正式登顶。

  她的单打战绩同样辉煌。1997年,年仅16岁的库尔尼科娃以黑马的姿态杀入温网四强一举震惊网坛;她对阵世界前十球员一共收获16场胜绩,其 中包括1988年迈阿密站四天战胜四位TOP10;她的单打世界排名最高也来到过第八位;她一共四次杀入WTA决赛,其中包括三站顶级赛决赛。

  不过她在双打上的建树更高。库尔尼科娃搭档辛吉斯摘得两个大满贯冠军以及两座年终总决赛冠军。1999年11月22日周一,她和瑞士人联手在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的年终总决赛夺冠之后,库尔尼科娃的双打排名从世界第四一跃升至世界第一。

  她是至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双打登顶的俄罗斯球员,无论男女。

  还有四位俄罗斯人曾来到过单打世界第一:卡费尔尼科夫(1999年5月3日登顶ATP世界第一)、萨芬(2000年11月20日登顶ATP世界第一)、莎拉波娃(2005年8月22日登顶WTA世界第一)以及萨芬娜(2009年4月20日登顶WTA世界第一)。

  库尔尼科娃自青少成名,她没用多久就在职业网坛取得突破——1997年,她以16岁的年纪一路杀入温网四强,最终不敌辛吉斯。

  另一次突破来自1998年迈阿密站,她在四天内击败了四位世界前十球员——塞莱斯、马丁内斯、达文波特和桑切斯-维卡里奥,杀入职业生涯最高级别的决赛,最终三盘不敌大威廉姆斯无缘冠军。

  她在双打领域取得的成绩足以载入史册——库尔尼科娃搭档辛吉斯赢得两个澳网女双冠军和两个年终总决赛冠军,1999年11月22日,她正式登顶双打世界第一。

  她一跃成为网球运动当中最炽手可热的明星,每场比赛之后找她签名的人不计其数,她自己也在各种场合亮相,认识了很多极具异域风情的“朋友”。

库尔尼科娃自2003年就没有再打过一场正式的比赛,不过她依旧活跃在网坛当中,参加各种表演赛和慈善赛。
以下是1999年11月22日当天的历史回顾:

  Billboard TOP100单曲首位: Santana & Rob Thomas 《Smooth》

  Billboard TOP200唱片首位: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The Battle Of Los Angeles》

  北美电影票房首位:《The World Is Not Enough》

  男子网球世界第一:阿加西

  女子网球世界第一:辛吉斯

文章关键词:库尔尼科娃年终总决赛辛吉斯女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