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澳网现小威式微综合征

2016年01月31日0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小威为科贝尔喝彩小威为科贝尔喝彩

  澳网手记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30日电

  澳网向来以“冷门”闻名。其实,澳网多冷门事出有因,一来欧美选手刚刚结束圣诞节、新年两个难得的假日,身心难免未能及时进入作战状态。另外,新赛季场地涂层、比赛用球等都会影响球速,这也是很多球员感到不适应的原因之一。总之,主客观因素催生了冷门,让很多冒险者趋之若鹜,而大号种子选手则如履薄冰。

  事实上,当今世界女子网坛,除了小威具有绝对统治力外,其他球员大多是“半斤八两”。自从去年止步美网半决赛后,小威长时间“闭关”不出,年龄增长导致的统治力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小威长达十多年的统治过程中,随着比利时“双姝”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及达文波特等球员相继退役,女子网坛缺乏扛大旗的核心球员,像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阿扎伦卡、科维托娃虽然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但由于伤病、状态等原因,难以维持长期高位统治力;而萨芬娜、扬科维奇、沃兹尼亚奇虽然曾位居世界第一,但始终与大满贯冠军无缘。

  特别是在小威步入下降轨道的时候,“小威式微综合征”显得愈发刺眼。科贝尔能够在众多好手当中脱颖而出,除了有晋级途中躲过赛点这样的好运气,还要靠阿扎伦卡、小威这样的顶尖高手发挥不佳,以及自身努力才能笑到最后。

  或许,这可以作为小威在决胜盘被破发时居然独自发笑的佐证。赛后,她毫不沮丧,反倒优雅大度地拥抱、赞美科贝尔,大谈比赛“有趣”、“很酷”,这可不是从前输球“黑脸”的小威。至于冲击格拉芙的22项大满贯冠军纪录,估计只能随遇而安了。

  或许,正是在这个时候,女网的机会来了,喊了多年的“改朝换代”将正式进入主题。

文章关键词:澳网广州日报小威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