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马扎维告诉你何为逆转 扬科维奇错失良机含恨落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9月23日,成名于今年美网的小将扎维用了3个小时向北京的观众“阐释”了什么叫作逆转。

  第一盘抢七局以7比9失利,第二盘一上来局分又以1比5落后,谁看到这样的比分和比赛过程都会相信这是一场抢七局决定的胜负———输掉了第一盘抢七局的选手心理崩盘,在第二盘比赛一泻千里,这样的想当然似乎再恰当不过。然而在23日的中网女单决赛赛场,之前刚刚在美网闯进过八强的18岁匈牙利小将扎维却在北京近万名观众面前上演了神奇逆转,她先是在第2盘连追6局,以7比5扳平盘分,继而在第三盘以6比2的绝对优势赢下比赛,摘得自己的第一个WTA二级赛的桂冠,也让原本没有报名参赛,顶了海宁的缺,持外卡参赛的扬科维奇再度无缘冠军。

  首盘比赛,扎维依靠着在中网时速最快的发球,顺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而扬科维奇也依靠发球落点和旋转的变化在发球局中也游刃有余,两人很自然地战至抢七。抢七局一开始,扎维依靠强劲的发球和积极地进攻的策略,一上来就一举取得5比0的巨大领先优势,但随后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扬科维奇突然发力,顽强地以8比7将比分反超。并最终依靠扎维的接发球下网以9比7奇迹般地拿下了抢七局。首盘结束后,扬科维奇一脸得意地跟看台上的母亲招手致意,而输掉首盘的扎维盘间休息时一直将自己的脸深深埋在白色的毛巾里。

  第二盘开局阶段,扎维的心态显然没有调整过来,她在第一个发球局就被对手破发,使得扬科维奇在开局就以2比0领先。第三局比赛毫无状态的扎维最终依靠扬科维奇的两个失误才惊险地保发,此时比赛的进程基本呈一边倒的状态,扎维的发球局因为一发成功率不高,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使得原本优势的发球局中她也占不到丝毫便宜,随时都有破发的可能。于是扬科维奇很快取得了5比1的领先优势,并最终以5比2率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不过,此时的扎维却在匈牙利球迷的支持声中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局间休息之后,她将一直盖住脸的毛巾狠狠地扔到椅子上,目光坚定地走进赛场。而仿佛是受到了扎维出其不意的状态反弹的影响,扬科维奇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错误百出,最终被扎维破发,将比分扳到了3比5。关键的第九局,扎维率先以40比30拿到了局点,但是关键时刻她却出现了双发失误,双方打成了40平。此时扎维一次反手回球被判为界外,扬科维奇就此拿到了第一个赛点,但是随后因为扎维挑战鹰眼成功,这一球被判重打,而随着扎维用二发ace球和反手直线得分保住发球局,这一赛点也就在瞬间化为乌有。而局分被迫近到4比5之后,扬科维奇请求了医疗暂停,医生进场之后,不断地按摩着她的颈椎和肩膀,而扬科维奇则看起来非常疲惫。接下来扬科维奇的发球局中,她的一发开始变得软弱无力,似乎不佳的身体状态开始影响了她的发挥。所以当她的正手回球下网“帮助”扎维将局分追成了5比5之后,扬科维奇只是无力地甩了甩拍子,并无力看向天空喃喃自语。随后,越战越勇的扎维又连下两局,最终使得匈牙利球迷的吼声完全盖住了此前一直气焰嚣张的塞尔维亚球迷。

  一再失去拿下比赛良机的扬科维奇信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随着她无谓失误的增多,扎维的机会越来越多,虽然此时,扎维的一发成功率依然不高,双误累计到8个,但是与此同时她势大力沉的发球也成功制造了8记ace球,而这些也最终奠定了扎维的胜局。最终凭借着第二局和第六局的两度破发,扎维在第7局拿到了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虽然随后顽强的扬科维奇挽回了第一个赛点,并破发成功,但是在随后自己的发球局中扬科维奇软弱的发球和正手失误葬送了她先前的努力。最终随着扬科维奇的回球出界,扎维跪倒在地,尽情宣泄着得来不易的胜利喜悦,而看台上一直坐在包厢内显得分外矜持的扎维教练也终于起身骄傲地挥动双臂,为扎维叫好。而先前即便在扎维大反扑的第二盘,他也只是摆出一副扑克脸安静地坐着,在爱徒每赢下一分之后轻轻鼓掌,神色则如磐石一般没有丝毫变化。不过,赛场上,扬科维奇的脸色却一点也不好看,她皱着眉头抬眼看向看台上起立为她鼓掌的母亲,而后眼圈一红几乎直接涌出泪来。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