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穿弦师:网球冠军的幕后英雄 没时间逛旅游景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穿弦师:网球冠军的幕后英雄没时间逛旅游景点
格兰正全神贯注地为网球拍穿弦。本报记者吴江 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费德勒、纳达尔等人来说,如果没有合适的网球拍,他们再厉害也会一事无成。说到网球拍就不得不提穿弦师,正是他们,通宵达旦为球手穿好拍弦,帮助他们发出势大力沉的ACE球。这些穿弦师,可谓是冠军们的幕后英雄,他们是新时代的模范织男。

  织龄:10年前开始为职业选手穿弦 织速:20分钟穿好一把

网球拍的弦

  格兰,34岁,美国人,在美国RPNY TENNIS公司工作,是本届中网的指定穿弦师,他同时也为美网、

温网等四大满贯以及其他ATP、WAT系列赛事服务。“十年前,我就开始在职业网球比赛中担任官方穿弦师。”格兰自豪地说,12岁时,他为自己的球拍换弦,偶然感受到了穿弦的乐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格兰的工作间设在中网中央球场的一楼,他使用的道具是一台齐腰高的半自动穿弦机,除此之外还有剪子、钩子、校准仪等小工具。看格兰为球拍穿弦,犹如看着钢琴师的指尖在琴键上舞动。

  穿弦的具体步骤是,先取球拍的中央处开始沿着拍柄方向穿一根竖弦,接着依次向左右两端按蛇行方式穿弦,“竖弦又称为弦床,是拍弦的主要受力部分。”完成弦床后,格兰取球拍顶端开始自左向右穿横弦,横弦与竖弦呈现一上一下的十字交错,这些十字结随后要被仔细校正。最后一个步骤是在拍面涂上球拍对应的品牌标志。

  格兰穿好一把拍弦的最短时间是多久?“20分钟是最合适的时间,当然我完全可以用更短的时间穿好弦,但那样穿出来的拍子很容易乱弦,所以20分钟最合适。”

  “瑞士公主”辛吉斯抵达北京后也拜访了格兰的工作室。“辛吉斯每场比赛通常会准备4把球拍,但这次她只准备了3把,她崇尚子母线搭配的拍弦,竖弦是接近训练用的普通球线,横弦是羊肠线。”

  和格兰一起为本届中网工作的,是一位来自日本的穿弦师,男单决赛开始前,两人在本届中网期间已经为约280把拍子穿弦。“我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开始工作,而到了下午6点,新的一批为第二天比赛准备的拍子又送过来了。”格兰至今都没有时间去北京的旅游景点参观过,这让他非常郁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