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加冕澳网女双冠军 这是中国女网新的起点

张帅加冕澳网女双冠军 这是中国女网新的起点
2019年01月26日 13: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帅摘得澳网女双冠军 张帅摘得澳网女双冠军

  25年太久,只争朝夕!为了站在大满贯冠军领奖台上,张帅付出了25年的艰辛,有忍辱负重,有砥砺前行,有过哭泣,也有欢笑……正所谓“百炼成金”,这一刻,张帅淡定自若、气定神闲,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横扫赛会2号种子,携手斯托瑟加冕澳网公开赛女双冠军。

  1月25日,澳网公开赛女双决赛上演,1/4决赛爆冷淘汰世界第一组合的张帅/斯托瑟,迎来二号种子、卫冕冠军梅拉德诺维奇/巴博斯,以6比3和6比4获胜,捧起冠军奖杯!这是张帅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登顶,成为继郑洁、李娜等中国金花之后,第6位荣膺大满贯冠军的中国女网选手。

  首盘,张帅/斯托瑟组合第一个发球局就遭遇挑战,挽救4个破发点艰难保发。对手是卫冕冠军,去年在美网公开赛半决赛战胜过张帅组合,不论是世界排名,还是战力,都要高出一筹。

  前6局,双发互有破发,张帅组合第8局完成关键破发,拿到发球胜盘局,凭借张帅的网前截击得分,中澳组合出人意料地拿下第一盘,取得梦幻开局。

  第2盘,张帅/斯托瑟在第7局再度完成破发,此时,她们对冠军的渴望已经无可阻挡,在浪费一个赛末点后,张帅组合在第二个赛点锁定胜局,成功登顶!

  赛后,张帅表示,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时刻,“我为此付出了25年的努力,从2016年在墨尔本公园打进女单8强,到现在女双夺冠,我一直在进步;几年前在中网公开赛结缘斯托瑟,是她鼓励我坚持下去,让我有了战斗下去的勇气;她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一步步登上冠军领奖台。”

  张帅透露,在最近几年和世界顶尖高手的交手中,看到了希望。

  回望本届澳网公开赛的夺冠历程,张帅感慨万千,多少次2比5落后,多少次挽救盘点,从第一轮的踉踉跄跄,到决赛时的气定神闲,“我们经历过最困难的时刻,来到决赛,我们已经无所畏惧。”、

  说起拿下最后一分的感受,张帅说,“嗯,心心念念必有回响吧!我觉得从打网球那天开始,到今天将近25年了,为了一个目标努力了25年,如此美好。”

  这一刻,张帅用最简练的语言,诠释了25年不懈奋斗的艰辛与快乐。

  “我觉得今天真是我人生最美妙的一天,三年前的今天是我打进澳网女单8强的那一天,所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人生最美妙的一天,”张帅说,“我觉得能够在家人的注视下,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夺得大满贯冠军,比电影剧本还要美妙,中国球迷给我很多鼓励和能量,让我能够拿到今天的冠军,感谢给予我力量的每一个人。”

  赛后,收获亚军的梅拉德诺维奇和父母见到张帅,送上真诚的拥抱,他们对张帅的表现赞不绝口,“张帅已经是世界顶级选手,恭喜你。”

  张帅说,“3年前在澳网打进女单8强时我曾经讲过,我要证明我的教练是优秀的,外国教练也许很好,但不一定真的适合我。”

  毫无疑问,张帅大满贯加冕,再次证明了草根教练刘硕的成功。

  “这么多年,张帅忍辱负重、坚持不懈,今天终于得到回报,这是她努力的结果,”刘硕赛后激动地说,“当赛点到来时,我拍摄视频的手在颤抖,这一刻我们等待已久,拿到冠军我们梦想成真。”

  张帅说,自己上一次在球场上颤抖是美网公开赛对阵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经此一战,她越发成熟,即便是在大满贯决赛,也依然果敢地完成最后一击。

  实际上,张帅在决赛中多次打出直线制胜分,这给了对手极大的压力。

  2006年以来,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李娜,在大满贯冠军奖杯上镌刻着5位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名字,如今,张帅成为第六人!张帅和前美网女单冠军斯托瑟凭借出色的发挥,在晋级之路上连克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在新年第一项大满贯澳网公开赛成功登顶,梦想成真。

  中国网球队领队吕亮赛后表示,“张帅的胜利是她这一代中国选手的胜利,从2006年郑洁/晏紫赢得澳网女双冠军,到张帅今天加冕,中国网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中国网球人看到了希望;对于张帅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会有更多奇迹发生,中国网球将掀起又一波热潮。”

  张帅表示,能够在澳网夺冠,离不开中国网球协会和中国队的鼎力支持,本届澳网期间,国家队领队、教练组组长、队医、体能师全程提供保障服务,这支全华班成就了张帅。(广州日报)

张帅澳网冠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