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突破给金花发展提供借鉴 红土不再深不可测

王蔷突破给金花发展提供借鉴 红土不再深不可测
2018年05月31日 09:18 新浪体育
王蔷 王蔷

  中国金花王蔷在罗兰加洛斯继续带给中国球迷惊喜——她在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仅耗时52分钟,就以两个6比1击败了克罗地亚选手马尔蒂奇,顺利挺进第三轮。王蔷在法网的上佳表现,给其他的“金花”们寻求突破也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模板。

  在李娜、郑洁等一批在大满贯赛场上呼风唤雨的中国选手比,如今的“小花”们,能在大满贯拿下一场胜利已经弥足珍贵。经过一周的淘汰,中国面孔很难再出现在大满贯第二周的赛场上,更不用提获得冠军这样的成就。尤其是在法网,红土并不是中国球员普遍擅长的场地类型,因为国内场地本身数量不多,加之红土比赛对步法、手感以及体能的要求更高,让这一批中国球员鲜有亮眼的表现。去年年底,王蔷在深圳进行严酷的冬训,着重加强了红土练习,加上外教的指导让她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因此她也对这个红土赛季有着非常高的期望值。不过她在法网之前几站的比赛表现都不算出色,她本人承认这的确有些让人沮丧。

  但这一切都在和大威的那场较量中终结,状态大爆发的王蔷以两个6比4取得红土对阵TOP10的首胜,再次给她的信心以极大的提升。王蔷在第一盘盘末连下四局,强势赢下了首盘,这也是她在比赛中敢打敢拼、毫无畏惧的一点体现。中国球员中有很多人其实实力并不弱,但却有很多人打不好“顺风球”,领先后总会被对手扳平,让比分出现摇摆。王蔷的胜利给同胞做出了一个积极正面的榜样,那就是在大赛赛场上更要摆正心态坚定信念,用冲击的姿态去赢取胜利,而不是等待别人拱手相让。2016年张帅终于在大满贯赛场上实现突破时,也正是凭借着这种无所畏惧的心态去拼,即便实力和成就都不如对手,也要在比赛中永不放弃地寻找机会。

  王蔷能够连胜大威和淘汰王雅繁的马尔蒂奇,技战术的准确执行和“武器库”的多样性同等重要。中国金花们普遍有着扎实的底线技术和相持能力,但主动变线、处理半场球或者网前得分的能力都不是很强。这就让她们的打法在面对真正的顶尖高手时略显单一,一旦一种进攻手段失灵,她们就只能处于被动等待对手失误。但通过王蔷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她在比赛中能够熟练使用切削、变线,以及灵活应对不同深浅的回球。这一点帮助王蔷能够以精彩的表现赢下比赛,也给其他的“金花”提供了进步方向。

  郑赛赛、韩馨蕴、朱琳等一批选手都打进过大满贯正赛,她们更多时间还是在低级别的巡回赛和挑战赛上大放异彩,在大赛上就很难拿出持续稳定的表现。王蔷的大满贯突破可以说给她们提供了一种可以直接套用的模板,一方面要用去拼的态度面对强大对手和艰难的比赛,另一方面也要丰富自己的技战术和得分套路。随着这样的胜利累积得越来越多,表现也会出现质的飞跃。(条码)

王蔷大满贯红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