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点出自身打法变化 屡次冲TOP100失败看清差距

朱琳点出自身打法变化 屡次冲TOP100失败看清差距
2018年01月15日 08:25 新浪体育
朱琳在比赛中 朱琳在比赛中

  资格赛第二轮,受到雨水影响,比赛挪到室内进行,朱琳的比赛被排在最后一场,对手是189位的格拉马提克波鲁。晋级的历程惊险刺激,决胜盘中国姑娘一度2-5落后,最后她神奇的连胜5局过关,完赛时已是当地时间的22点20分。“劫后重生”朱琳没能控制住情绪,和团队庆祝时当即泪奔了。22点30分她回复记者说“太累了,明天再战”。

  又被问到落泪一幕,朱琳有点不好意思:“这事儿传太快了。我不经常这样,真的太不容易了。2-5落后时告诉自己坚持一下,过程太煎熬了。” 由于很多比赛的进程都跌宕起伏、张力十足,网友喜欢称她为“朱编剧”,她会时不时的自黑的来个引申---“灵魂编剧。”“比赛中我一领先就容易放松,然后落后时马上又会非常的集中。而且我是主打进攻,有的时候靠手感,同时还要看对手的发挥。”随后她又继续解释说。

  在和杜赫鲁的决胜轮的对决中,朱琳差点又重蹈覆辙,在首盘4-1领先两度握有破发点的情况下,她被对手追到了4-4平,本月初澳洲的一站ITF的挑战赛上,朱琳也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不过关键时刻,她网前和底线的技术扎实过硬,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上周刚输给她,这次不太看重输赢输赢,双方的打法也彼此了解,这次我吸取教训,打得更果断,其他什么都不想,就是要松弛下来。”

  因为高举进攻型的打法,朱琳的比赛观赏性极高,和打法粘人更擅长红土的对手相比,她在场外也赢得了更多的支持率。比赛当中有三个少年,赤露着上身,每个人的肚子上一人写了个字母组成了ZHU,她们以这样的方式支持喜欢的球员,再加上赛场中聚集的不少的华人观众,朱琳在后援方面明显优于对手。“这里打球感觉特别好,有华人支持,外国人也来支持我,有打主场的感觉”

  朱琳的微博名是朱琳Miss_tough,身体条件不够出众的她只能通过不断的努力攻克各种难关。骨子里她是个非常要强的女孩,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去年赢了很多可能要输掉的比赛,要死不死坚持下来了,打球就是一股狠劲 。”或许也是这样的经历,让朱琳对比赛有了不一样的态度。“以前进大满贯正赛的时候,总觉得可能是最后一次,所以特别珍惜也更紧张,现在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机会还很多,现在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未来的机会还会来。”

  在巡回赛摸爬滚打多年后,朱琳感悟最深的是坚持,对于自己的未来她也充满信心。2014年她在北美的两站比赛中一鸣惊人,后来在年底的中国赛季也有非常出色的发挥,但就是在上升期的时候,她的手肘受伤,随后的2015赛季表现相较前一个赛季有些平淡无奇“这改变了我对网球的看法,对网球的感情更深了。以前消极的时候会觉得没那么喜欢网球,但这次伤病让我发现什么值得去珍惜。”

  世界排名114位,去年年底达到过104位,朱琳本有机会直接入围正赛。但年底在一站比赛中表现不佳,这让她有些挫败感,然后直接放弃了随后的比赛,来到澳洲进行了5周的冬训。“在选择比赛上,教练很尊重我的意见,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哪一站必须打好哪一站用来做调整。”她更懂得如何去做取舍,而不是为了参赛而参赛。

  朱琳去年三次打入巡回赛的八强后,这帮助她拿到不少分数,也数次面临闯入前100的机会,不过都失之交臂。100对朱琳来说是个排名上的坎,也反应出她比赛中还存在不足与缺陷,比如节奏单一、防守和脚步比较差。在与新教练的合作中,对方针对她现阶段的能力,制定出相应的发展的策略和道路,当然也是为有朝一日突破前100后,能够站稳脚跟。“我不属于天赋异禀的选手,一下子冲很高,需要很长时间去积累,勤奋补足弱点。进前100不是再赢一场这么简单,其实还有很多差距,不解决自身问题也很难在这个排名里站稳脚跟。”

  这个差距在朱琳看来主要是来自心理上。“更顶尖的差距不是技术方面,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差距,就是最后一下能不能抗住,敢不敢去拼。”这也是朱琳和外教交流最多的一部分。“现在对待比赛的心态和以前不同了,更多注意力放在对手身上,放在球身上,而不是打不进打得进的顾虑。”

  正赛首轮,朱琳的对手是谢淑薇,她曾在去年的天津赛上击败过对手,如今再次走到前100的路口,一场大满贯的首胜是最完美的方式。

朱琳谢淑薇澳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