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官网探究德约2020赛季抢七高胜率背后的秘密

ATP官网探究德约2020赛季抢七高胜率背后的秘密
2020年04月21日 21:10 新浪体育

  从2020赛季初的ATP杯到迪拜站,德约科维奇实现了一波强势的18连胜,但与此同时,他也赢下了最近18次抢七中的17次胜利,可谓胜率惊人。ATP官网探究了德约科维奇为何在抢七能展现出如此惊人统治力的背后原因。

  然而,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总抢七胜率为64.5%,而塞尔维亚人在过去几个月以来大幅提高了自己的这一数据,这也帮助他取得了“最完美的赛季开局”。

  在2020赛季,德约科维奇共经历八次抢七,取得全部八次胜利。他在2020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是在ATP杯对阵南非大炮安德森,德约科维奇以7-6(5), 7-6(6)双抢七获胜,塞尔维亚人在次盘抢七5-6落后的局面下挽救了一个盘点,并进而赢下比赛。在ATP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德约科维奇以4-6, 6-1, 7-6(4)决胜盘抢七惊险击败沙波瓦洛夫,并在决赛中以6-2, 7-6(4)击败纳达尔,这也为他在此后两个月的抢七完美胜利奠定下了基础。

  那么,德约科维奇是如何做到的呢?他是如何在一盘前十二局内与对手平分秋色,但能在抢七中更胜一筹的呢?这一切要从2019年温网决赛说起,德约科维奇以7-6(5), 1-6, 7-6(4), 4-6, 13-12(3)击败费德勒,凭借三次抢七胜利最终赢下这一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在这三次抢七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将自己的击球理念坚持到底,在关键分上不贸然行动,耐心与对手在底线周旋,不依靠灵光一现的底线制胜分拿下分数。

  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赢下抢七的关键在于不出现失误,逼迫对手多打一拍球,让对手陷入他们不希望处于的境况,不断向对手施压是世界第一在关键分上的制胜法宝。拿2019年温网决赛举例,在这三次抢七中两人一共打了33分,而两人在正反手两端的失误数量如下(不包括接发球):德约科维奇1次、费德勒19次。

  德约科维奇仅在第三盘抢七中5-1领先的时候,在正手端出现了一记击球失误,而对比之下令人感到惊异的是,费德勒在首盘抢七以5-3领先的时候连续出现了四次失误。在这三次抢七中,费德勒共击出7记制胜分和20记失误,而德约科维奇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记制胜分和5记失误(其中4记为接发球)。

  在抢七之外的比赛中,费德勒共有15次发球上网,并赢下了其中的13分;共有65次采取从底线端移动至网前的手段,并赢下了其中的51分,网前得分可以说是费德勒最傲人的武器之一,但在这三次抢七共33分中,费德勒仅仅两次尝试上网,并只拿下了其中的1分。这33分钟大多数的分数为两人的底线回合,其中拍数长达两位数的共有8分,而德约科维奇拿下了其中的6分。

  总而言之,德约科维奇在抢七中的秘诀在于不主动出现失误,保证击球的万无一失,不要白白地为对手送分,并不断向对手施压,在这一方面几乎无人能出其右,同时也是塞尔维亚人奉献赛季完美开局的背后原因之一。(全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