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还不是最好的纳达尔 但这是最好的运动员的模样

这还不是最好的纳达尔 但这是最好的运动员的模样
2019年11月14日 12:02 新浪体育综合
纳达尔 纳达尔

  人们总调侃纳达尔每年的征战,随着大满贯赛季结束就进入“摸鱼”模式。拉法今年在美网拿下年度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后,接连遭遇手臂和腹肌的伤病,不仅没能来到中国参赛,与德约科维奇的年终世界第一之争也因打打停停而悬念陡增。

  直到年终总决赛的签表分组出炉,纳达尔才从医生处拿到积极的磁力共振报告而确定出战。然而缺乏足够的训练,让刚刚重返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天王失去捕捉战机的敏锐。首战对阵此前从未输过的兹维列夫,他两盘都早早被破发并毫无悬念地交出了胜利。夺冠赔率已经跌至最低的拉法,第二轮面对的是美网决赛曾给他带来大麻烦的梅德维德夫。双方在前两盘战平后,俄罗斯人在决胜盘很快就取得了5-1的巨大优势,并在接发球局以40-30拿到赛点。

  纳达尔用一记漂亮得分化解危机并完成保发后,吹响了逆转的号角。抓住年轻的对手急于结束比赛的急躁心理,纳达尔一度连下五局,并最终在抢七中以7-4完成惊天逆转。这是他在年终总决赛第五次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也是他生涯第14次挽救赛点赢下比赛。从2015年起,纳达尔在输掉首盘抢七后,最终把比赛拖入决胜盘抢七的战绩达到了16胜2负——这项惊人的数据,展现着拉法钢铁般斗士的过硬心理素质。

  “这绝对不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发挥,完全排不上号。”取胜后面对外界的一致赞誉,纳达尔保持着清醒头脑。“这场比赛能赢下来是几个关键因素的综合:运气、对手的失误以及我在比赛最后阶段的高光发挥。”纳达尔回顾决胜盘的疯狂逆转时说道:“当我把比分追成3-5时,我开始相信自己有机会逆转。我只需要坚持下去;把握住时机;给对手施加压力……对手就肯定也会犯错,不是吗?”

  比赛剧本果然如纳达尔预料一般。“拉法永远都是毫无保留拿出自己的所有能量。他绝不是在1-5落后面临赛点时,会给对手送分的球员。”梅德维德夫赛后懊悔地说道,“这场比赛显示我在态度和斗志上,还有很多进步空间。我年轻的时候在场上更加疯狂,都不允许自己出现失误。一旦表现不顺,甚至会直接把球拍仍到挡板处。这是愤怒情绪的表现,我一直试着更努力去控制。”

  纳达尔也为梅德维德夫的失利感到遗憾。“其实他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不然他今年不可能取得那么多好成绩。我知道输掉这样的比赛是很艰难和痛苦,所以我为他感到遗憾。”他还特别提到了这场比赛给年轻人的楷模作用,“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哪怕在决胜盘1-5的时候,也不该去砸拍子或者完全失控。因为你必须接受有时候对手就是发挥比你好,而你其实并没有那么优秀……”

  费德勒的前教练保罗-安纳孔在这场比赛后说:“和纳达尔交手就像是上了又一堂宝贵的实战课。”而惊险收获今年总决赛首胜的拉法赛后就一直坚称,自己今天能赢下真的是运气帮忙。

  没错,出道超过15年的纳达尔已经“幸运”了很长时间了。但纵观他的网球生涯,拿到包括12个法网在内一共19个大满贯冠军以及无数荣誉,却跟运气没有任何关系!

  (ATP巡回赛 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