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漫步上海小德学中文 他们缘何都爱中国?

费德勒漫步上海小德学中文 他们缘何都爱中国?
2019年10月10日 10:23 上观新闻
德约科维奇 德约科维奇

  旗忠网球中心晚场的中央球场,以两个6比3顺利晋级第三轮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在镜头上一笔一划写下了新学的汉字“开心”。他说:“我很尊重主办国,当你表示了对他国的尊重,对方也会报以同样的态度,这样可以创造出很正能量的氛围。我是想一直保持开放的心态,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

  之前,经历两个艰苦的“抢七”,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战胜法国选手杰瑞米·查迪,有惊无险进入上海ATP1000劳力士大师赛的第三轮。赛后,这位世界排名第六的网坛新贵在摄像机的镜头上写下“CHINA”,还特意花了一个心形,以代表自己对中国球迷的热爱。

  今年的大师赛,除了筹备婚礼的纳达尔,世界网坛的巨头们都如约而至——就像他们往年每一年一样,中国的这站大师赛,他们几乎从不缺席。

  为什么?“因为这里有最热情的球迷,最棒的赛事组织,最好的比赛氛围,还有没有不可能的发展前景。”这几乎是所有球员的心声。 

  无处不在的“中文小学霸”

  学中文,秀汉字,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师赛上的一道风景。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算得上球员中的翘楚。

  “也许我上辈子是个中国人。”这是去年在上海夺冠之后,小德对于中国球迷最好的回馈。在众多球员中,小德的中文功底非常了得,每一次来中国,他都要新学中文单词,不但说,还要写。“德”、“笑”、“中国”……这些汉字,德约科维奇都得心应手,球迷们笑称他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

  德约科维奇即兴写下的中文“笑”字,并配上了笑容的图案。

  “每一年我也希望我的中文能够不断进步,我的中文词汇可不少啊!也学会了一些能让球迷很开心的中文句子。”今年上海大师赛首秀后,小德这样说道。比赛期间,小德在与球迷们合影时,还一起用中文高喊:“我爱你,中国!“

  不仅是小德,更多的网球明星们,每次都用不同的方式表示着对这个“最佳赛事”和中国球迷的热爱:费德勒的上海话“阿拉上海赞!”夸奖球迷,兹维列夫用“CHINA”表达对上海大师赛的尊重,更多的球员学着用“谢谢”来感谢中国的球迷。

  费德勒最爱在上海漫步。 

  为何他们都爱中国

  从10月2日晚抵达上海到8日晚第一次上场比赛,费德勒用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参加十几场赛前活动:有球迷见面日,有赞助商回馈,为代言品牌拍广告……忙得不亦乐乎。

  “这17年间,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中国的体育产业,充满了潜力,”费德勒说,“包括奥运会在内,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只要想在中国发展体育事业,‘几乎没有不可能’。”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费德勒每年必须早早到上海参加大师赛的原因之一。

  这里也有最热情的球迷。“上海的球迷非常友善,让我感觉像回到家一样。他们会等候在酒店门口,给你礼物,愿意等候一整天,只为了说声‘你好’,或者要一张合影, 真是太感人了。所以,我总是尽力希望能对他们表示我的尊重。不仅通过网球,也通过我对中文和汉字的基本了解来予以回馈。”德约科维奇说。

  愿意把大把时间放在中国,费德勒坦诚:“这里有最爱我的球迷,我希望能像个流行歌手一样,去更多的地方,尽可能地到你们中间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