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11年后再演费纳决 青春回忆唱一曲昨日重现

温网11年后再演费纳决 青春回忆唱一曲昨日重现
2019年07月11日 10:25 新浪体育
两人上一次在温网交手是2008年决赛 两人上一次在温网交手是2008年决赛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每当我们禁不住要回首过去时,卡朋特的这首经典的《昨日重现》总会浮现在脑海中。而在男子网坛中,能真正让我们每当回忆起来,就会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潸然泪下的,也只有那永恒的“费纳决”!

  从2004年的迈阿密,到2019年的罗兰·加洛斯,两人携手送上了总共39场巅峰对决,留下了无数的经典时刻,16年间多少人从少年变成青年,从青年步入中年,唯有“费纳决”直到今天依然生生不息,在带给我们无限回忆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

  是啊,无限希望。费德勒和纳达尔,一个即将38岁,一个刚过33岁,可他们在赛场上依然散发出无限的青春激情,依然能在网坛的最高圣殿温布尔登半决赛中相遇,而我们又怎么能轻易感叹韶华易逝,青春不再呢?这即将到来的第40场“费纳决”,更是在不断提醒我们:只要心存热爱,一切都不会轻易变老。

  虽然已经是第40次碰面了,但两人在草地上交手却仅仅是第四次,前三次正是2006-08年连续三年的温网决赛。没错,两人已经有11年没有在温网以及草地上交手了!即便是放在百年温网的历史长河中,相信2008年的那场男单决赛,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比赛意义,还是跌宕起伏不断反转的剧情走向,都堪称经典中的经典,甚至连不可预知的天气状况也忙着来凑热闹,成为这场比赛又一个不可思议的关键元素。毫不夸张地说,“费纳决”之所以能成为史上最佳,这场比赛立下了头功。

  如今,11年转眼过去了,虽然两人依然在赛场上披荆斩棘,但却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白衣飘飘的少年了。这中间两人也都经历过伤病的侵袭和外人难以想象的低谷,费德勒的单细胞综合症和2016年的背伤,纳达尔的伤病更是从来没有中断过;费德勒从2012到2017将近五年的大满贯荒,中间还一度跌出了前十,纳达尔也在2015到2016遭遇了史无前例的职业危机,罗兰·加洛斯后花园连连失手,排名也一度掉到了前十边缘。

  更重要的是2011年开始德约科维奇的异军突起,让“德纳决”“德费决”逐渐抢了风头,它的频率尤其是在顶级比赛中出现的次数都压过了“费纳决”。比如2012年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之后,费纳两人直到第二年同一站比赛才又遇到;比如2014年初的澳网之后,两人在2015年底的巴塞尔才又再相遇,而下一次碰到又已经是2017年的澳网了;虽然2017年交手了四次,不过整个2018年他们都没能遇到,直到今年法网才再一次碰面。

  或许也正是因为近几年交手频率明显降低,就更让我们珍惜这每一次来之不易的费纳决。好在今年两人又同时恢复了最佳状态,且身体看起来也百分百健康,于是没有让我们等太久,继法网半决赛之后,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就再一次在温网半决赛看到了费纳决!相信若是维持着目前的状态,今年和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费纳决。

  是啊,费纳决是一代人,哦不,是几代人的青春回忆,在“费纳决”第40次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他们再一次回到了温网的中央舞台,让我们回忆起当年那场笑中带泪的绝世经典的同时,也更多了一分对网球的热爱。我们要感谢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坚守,感谢他们的超长待机,让我们在11年后依然可以重温旧梦,让一路看着费纳决成长的我们,青春可以持续这么长。(Etha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