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雷尔:不想和大满贯得主交换 最头疼打费德勒

费雷尔:不想和大满贯得主交换 最头疼打费德勒
2019年04月23日 11:25 新浪体育
费雷尔真情告白 费雷尔真情告白

  北京时间4月23日,前世界第三、法网亚军费雷尔迎来退役倒计时,本周他将在巴塞罗那迎来倒数第二站比赛,而两周后的马德里将是他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

  费雷尔职业生涯一共拿下了27个单打冠军,他是西班牙历史上最成功的选手之一,在本周参加巴塞罗那站期间,他接受了采访,畅谈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记者:最近这些日子,我们看到具有标志性的一幕:你把头巾留在了赛场上。

  费雷尔:我那么做不是为了好看,一切都是从奥克兰开始的,我输掉了比赛,那是我在一项赛事里最后的记忆,就好像是要把最后一滴汗水流在身后的意思。

  记者:你的退役时刻越来越接近了。

  费雷尔:是的,我感觉很好,我已经能够接受即将到来的转变,我将不再打球了,这是我最后的一个赛季,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最后几站比赛通常会有些恐惧,你会想到时候自己的感受会怎样,但我的目的就是为让自己开心,我感到充满了战斗力,我参加了几站我最喜欢的比赛,我非常激动。我非常感激自己职业生涯所取得的一切,现在回头看,我对一切都感到骄傲。

  记者:你想到会受到如此多的欢迎吗?

  费雷尔:我真的没有,这让我感到惊讶。比如在奥克兰,那是另一个国家,仍然有那么多人欣赏你,这就是为什么在打了这么多年之后,你想要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这些东西会永远伴随我,除了作为一个网球选手之外,我还能给他们一些其它喜欢的东西。

  记者:这和冠军一样重要吗?

  费雷尔:当然,甚至更多!到最后你留下的就是人格,奖杯只会留在陈列室里,那些经历,那些受到的喜爱,那些全世界的朋友和伙伴,却会永远都陪着我。

  记者:从开始打球以来,你得到了哪些成长?

  费雷尔:它让我成为了自己。我最高兴的事情之一是,在年复一年全世界打球的过程中,我看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进步。如果现在回头去看20岁的自己,和现在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当时的很多看法现在我可能不再赞同,但这就是人生,失败,进步,成长,每一年你都会经历这些。

  记者:那你现在想和当初的自己说些什么?

  费雷尔:放轻松,也做些其它感兴趣的事情,倾听一下别人的意见,不要只是听那些围绕在你身边的人,还有就是要享受这一切,我对自己有很多要求,但这并不妨碍我享受这个过程。

  记者:你父母逼着你打球吗?

  费雷尔:我很幸运有我的父母,我不想说我打球全是因为他们,因为我一直非常尊重和喜爱这项运动。他们给我的一切我都心存感激,父亲为我树立了榜样,他一直坚持的观点是输赢并不重要,竭尽全力和享受比赛才最重要。你要明白它只是一项运动,你也要明白失利的痛苦,我父母在这一点上非常好,他们没有让我感受到压力。

  记者:你想过退役后的生活吗?

  费雷尔:我还没有想太多,我想应该还是会与网球有关,这是我钟爱的事情。我过去太紧张了,到处飞行,我现在想要慢下来,多陪陪家人。可能的话,去做一些慢节奏的旅行,用另一种轻松的方式去发现世界。

  我喜欢滑雪,喜欢做解说,但以前还没有尝试过。我还很喜欢教10-16岁的小朋友打球,现在是时候帮助他们了,不过不是今年,因为今年我想休息一下,也许明年开始。

  记者:你是否真的觉得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让你变成了更好的球员,你过去经常这么说。

  费雷尔:毫无疑问是这样,他们都很有雄心。拉法是我的一面镜子,而且他还比我年轻,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总是能不断地赢得冠军,这告诉我你拿下一个冠军时还远远不够,你必须继续努力。正是这样的想法帮助我来到了世界第三,如果没有看到他们,我不可能变成更好的选手。

  记者:但是在另外一个时代或许你就能拿下一个大满贯?

  费雷尔:永远都不知道。我不能开始去想这些我不知道的事,我只能说我没能拿下大满贯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我也不想和那些拿到过大满贯的人交换地位,有些选手他们拿到了大满贯,但只打过一两个大师赛决赛,但我打过七次。我可能是西班牙历史上获胜场次前三位的选手,世界历史上第12……我的职业生涯已经很好了。

  记者:和拉法那次法网决赛呢?

  费雷尔:那次不同,因为我从始到终都没有机会。我不想抱怨,但是我那场比赛斗志不是最强,我上场时就有些泄气,这很正常,因为那是我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但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团队,都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已经尽力了。

  记者:谁影响了你的职业生涯?

  费雷尔:我想说是费雷罗、莫亚、科斯塔和布鲁格拉,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当然还有戴维斯杯队长克雷特加。但首先是费雷罗,他对我帮助很大,他给了我很多建议,看到他成为世界第一,我才跟了上来。对他来说那很不容易,因为我们来自一个协会,但他毫无保留地给我提出建议,我们关系非常近。

  记者:你在巡回赛里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呢?

  费雷尔:我想说有三四个,有很多同事我都很喜欢,但说到友情,那大概是费雷罗、菲·洛佩兹和马克·洛佩兹,我对拉法是另一种喜爱之情。当然还有阿古特,虽然他要年轻很多。

  记者:你遇到过最难对付的对手是谁?

  费雷尔:对我来说是费德勒,他太能变化节奏了,这要把我逼疯了!当然,和很多球员一样,我也能让他多流点汗,但我却从来没有机会战胜他。

  记者: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吗?

  费雷尔:很快,因为我很幸福。当你不喜欢周围的一切时,时间就会变得很慢,尤其是你不喜欢你的工作时,我能想象它会变得非常慢。但是我很喜欢我做的一切,所以时间就变得很快。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在马德里退役?

  费雷尔:因为它是1000大师赛,而且菲·洛佩兹在那里,马德里一直对我非常好,那里的人很热爱网球,我也很喜欢这座城市。对我来说,能有机会在一项有诸多顶尖球员参赛的比赛里退役,正是我想要的。

  记者:你怎么看菲·洛佩兹当赛事总监?

  费雷尔:那很不错,我很喜欢,因为他是我的朋友,但他同时还在打比赛。他是那种很有想象力的人,他非常了解巡回赛和球员,所以他是这个角色的完美人选。

  记者:你想要儿子对自己留下什么回忆?

  费雷尔:我想让他记得父亲曾和他一起玩耍,一起做事,一起学习。我可能永远都没法成为他的朋友,但我希望他可以对我敞开心扉。

  记者:你生涯最佳的五个时刻?

  费雷尔:2013法网半决赛击败特松加,2012巴黎大师赛决赛。

  记者:你当时想到那站赛事会属于你吗?

  费雷尔:当穆雷输了后,我看到了机会,而且德约、纳达尔和费德勒都不在。2012年的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非常接近他们,那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那年我还赢了瓦伦西亚,还在塞维利亚和巴塞罗那的戴维斯杯里获胜。

  记者:你会继续看网球吗?

  费雷尔:当然,我经常看,因为我很喜欢。

  记者:你会怀念比赛中那些激烈的时刻吗?

  费雷尔:那是我最怀念的,但可能很难再找回来了,但我需要再找到一些其它的东西,比如骑自行车或者别的什么,来释放我内心的那头野兽。(Etha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