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一年前不敢想连拿三个大满贯 对胜利仍渴望

小德:一年前不敢想连拿三个大满贯 对胜利仍渴望
2019年01月27日 22:53 新华社
小德夺冠 小德夺冠

  新华社墨尔本1月27日电(记者岳东兴 郝亚琳)在创下公开赛时代男单职业球员对抗次数纪录的第53次对决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焦科维奇在27日晚直落三盘击败二号种子纳达尔,从而成为澳网史无前例的“七冠王”。他在赛后表示,这是他生涯打得最棒的大满贯决赛。 

  “的确,最高水准了。在如此重要的比赛,和纳达尔对决,我连同之前的半决赛统计看,两场比赛我只有15次非受迫性失误,对我而言很满意。打到这个水准,可以说真的是完美的一场比赛。” 

  谈到获胜关键时,焦科维奇说,更快进入状态、提升比赛强度是他的成功因素。“抢开局非常重要。一进入比赛,马上就要提升强度,要保持侵略性,要让他(纳达尔)感受到我的压力,这是我明确的比赛计划。能够在(首盘)第二局就取得关键破发,然后不到10分钟取得(局分)3:0的领先,这非常重要。” 

  去年年初,焦科维奇因肘部手术一度跌出世界排名前二十,但随后复出的他,连拿温网、美网以及今年澳网的冠军,重回世界网坛巅峰。 

  当被问道,如果是在12个月前,是否能够想到,自己一年后就能连续拿到第三个大满贯冠军时,31岁的塞尔维亚“天王”坦言,当时确实不敢想。 

  “确实,一年前想的话是不可能的。我不想让大家感觉傲慢,但我一直相信我自己——我想那可能是我成功的最大秘诀。” 

  “那时我想,我要付出一生之中比任何时候都更多的努力。因为当时我在场上感觉不好,也质疑过能否再找回最高水准,整个过程非常特殊,我庆幸自己能够经过那次考验。” 

  当被问道,在这个年龄段,对接下来的职业前景有何展望时,焦科维奇说,保持高度的职业,是最重要的。 

  “对胜利的渴望依然在那里。但现阶段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要管理好自己,要让自己做的和计划要做的工作,更为精确和扎实。因为我现在已经是一个丈夫和父亲了,我的生活不是只有网球。所以,我觉得生涯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保持住职业的态度和水准。”(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