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突破难于上青天 兹维列夫的问题出在哪里?

大满贯突破难于上青天 兹维列夫的问题出在哪里?
2019年01月21日 13:55 新浪体育
兹维列夫 兹维列夫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又一次在大满贯赛场,兹维列夫满怀希望而来,却带着失望而归。在澳网男单第四轮的比赛中,他连丢三盘不敌拉奥尼奇,继续无缘首次在墨尔本公园跻身八强。

  其实在赛前,外界都想象到这场比赛会是对兹维列夫的一个强劲挑战,但是没有人想到的是,他竟然全场比赛从始到终都形同梦游,没有丝毫的抵抗和还击能力。虽然在第三盘中勉强挽救了三个赛末点,但也只能算是蜻蜓点水般的饮鸩止渴,在拉奥尼奇稳定的发挥面前可以说是形同虚设。

  不是说输球不可以,毕竟在赛场上胜败乃兵家常事,可是作为世界前五的高排名选手,在大满贯赛场上吞下这样一场窝囊的完败,却多少有些说不过去。全场比赛,除了开局对手的第一个发球局完成破发之外,兹维列夫随后就没有再拿到任何一个破发点,第一盘到第二盘中段一度连丢八局!

  比输球更令人担忧的是,兹维列夫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当拉奥尼奇一开始就显示出不俗状态时,兹维列夫就表现得畏手畏脚,甚至在自己最擅长的反拍和接发环节都发挥得大失水准。而在大比分落后时,他更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摔拍来泄愤。然而也没有收到多少效果,到了第三盘也仅仅是状态稍微回归正常一点而已,但是已经两盘落后,况且对手又非等闲之辈,只能说醒过来的也太晚了。

  所以从这场比赛中,可以把兹维列夫所有的缺点都暴露无遗,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场上应变能力太差,非常不善于打逆风球。他已经多次击败过德约和费德勒,如果单论底线能力、技术水平,当然是不在话下。但在赛场上尤其是大满贯赛场上,形势恐怕是瞬息万变,要求你更多是要用头脑、斗志、耐心和应变来与对手周旋,而不是只会蛮干。而今天对阵拉奥尼奇时,对手在战术细节、包括规则的运用上,显然也要比兹维列夫高出一筹。

  自从拿了大师赛、总决赛、登上世界第三的高位后,兹维列夫就被捧为天王接班人,但如果他在场上的整体“球商”没有质的提升,恐怕大满贯对他而言永远只是水中望月。不要说在大满贯中击败巨头们了,现在他在五盘三胜的比赛中,连大多数一线甚至一些二线球员都打不过。再看看隔壁的西西帕斯已经击败了费德勒,更重要的是所体现出来的斗志、勇气和沉稳正是此刻兹维列夫所欠缺的,如果伦德尔不能在这个层面上给他带来更多改变,不要说天王接班人了,恐怕他很快就会被同龄人超越。(Etha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