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43的他即将复出 这个网坛真的没有不可能

年近43的他即将复出 这个网坛真的没有不可能
2018年12月26日 11:47 新浪体育综合
里奥斯 里奥斯

  今天就要迎来43岁生日,马塞洛-里奥斯的心情肯定相当不错。他与第三任妻子已经结婚10年,两人育有5个孩子的家庭亲密和睦。上周在一场表演赛上,他击败老对手拉潘蒂赢得胜利,赛后发布2019年重返职业网坛的计划更赢得网上一片喝彩。

  没错,里奥斯正是一位前职业网球运动员,而且还是最出色的那种。他是第一位在红土赛季包揽全部三项ATP大师赛冠军的球员,亦是拉丁美洲首位ATP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他为智利赢得过18个巡回赛冠军,成就远超后来获得澳网亚军的冈萨雷斯和在奥运会斩获金牌的马苏。他拥有飘逸的球风和惊人的手感,时常能送出不可思议的制胜得分。极具个性的为人,也让他获得了“独狼”的美称。

  然而里奥斯的职业生涯也充满遗憾。他是ATP历史上唯一一位没有赢得过大满贯的世界第一。1998年澳网是他最好的机会,但闯入决赛的里奥斯表现失常,以三个2-6输给了科达错失冠军。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同年参加温网的捷克人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类固醇诺龙,但消息直到年底才被公布。尽管科达辩称自己体内出现诺龙是因为食用了含有类固醇的牛肉,但数据显示要达到他体内的诺龙含量,他需要在20年里每天食用40头小牛。这自然也让澳网决赛时告负的里奥斯异常不满。

  然而遗憾的是,独狼不可能去改变已结束的比赛结果,里奥斯的身体在随后几年问题不断。他最后一次参加巡回赛是2003年的法网,当时智利人也不过27岁。到了2004年时,他以背伤为由选择了告别。不过15年过去了,里奥斯计划在明年一月参加美国哥伦布市一站ATP挑战赛,后者也迅速送上外卡,欢迎这位昔日世界第一莅临,这也将是里奥斯时隔近16年后的再度亮相。

  “我一直和高水平的球员训练。而且已经减掉了相当多的体重,几乎恢复到我当职业球员时的体重了。”上周赢下表演赛的里奥斯说,“假如能在43岁的时候赢下一个挑战赛冠军,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事实上我真的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参与竞逐并赢得冠军,如果我不这么认为,是绝对不会复出的。”

  网坛老将复出,并不是没有成功例子——过去就有伊达公子在2008年以38岁的高龄重返WTA,并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她在2009年赢得首尔公开赛冠军,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比利-简-金夫人后年长的巡回赛冠军。到了2013年,已经43岁的她还两进大满贯32强,以及赢得了三个女双冠军。在2004年时,伊达公子在纽约首次打进大满贯女双四强,创造了个人最佳——然而对里奥斯而言,伊达公子的例子固然让人激动,但在男子网球中身体能力巨大差别,将是43岁的里奥斯面临的最大挑战。

  当然,老将为梦想的热血坚持,总是让人期待。既然43岁的里奥斯都能有这样的雄心壮志,那些更年轻的老炮们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比如当年被认为天赋不输费德勒的萨芬;比如那位时不时玩票参加巡回赛双打的澳洲野兔休伊特;又或者是刚刚赢得ATP元老赛冠军的费雷罗。

  你又是对谁最抱有期待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