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戴杯争议声中落幕 明年网球世界要听皮克的了

百年戴杯争议声中落幕 明年网球世界要听皮克的了
2018年11月26日 19:44 澎湃新闻
克罗地亚夺得2018年戴杯冠军 克罗地亚夺得2018年戴杯冠军

  作为一项历经百年的网球赛事,戴维斯杯正在走向变革的十字路口。

  11月25日晚,2018年戴维斯杯决赛在法国里尔落下帷幕。最终,西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队以3-1战胜法国,时隔13年再度夺得戴维斯杯冠军。

  克罗地亚的这座奖杯意义非凡,不仅是因为这是该队历史上第二座戴维斯杯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戴维斯杯传统赛制之下的最后一个冠军。

  举办119年的戴维斯杯将在明年摇身一变成为“网球世界杯”。那么,这项由足球明星皮克所主导的变革,能否在巨大的争议声中帮助戴杯迎来新生呢?

  119年戴维斯杯迎来变革

  戴维斯杯在历史上绝对算得上是最古老的网球赛事。早在1900年,这项以国家为单位的男子团体赛就举办在美国波士顿举办了第一届,如今已经过去119年。

  然而,在今年的法国里尔,戴维斯杯不得不迎来属于自己的“告别战”。

  原本戴杯每年举行一次,比赛被安排在数个星期和多地举行,赛制则采取主客场和升降级的办法:

  第一级成为世界组,由16个队参加,成员是前一年比赛的前12名和四个分区赛(即第二级的四个区的比赛)的第一名,这一级的冠军队将获得奖杯;

  第二级分欧洲A区、欧洲B区、美洲区和东方区四个区比赛,获得各区第一名的可参加下一年第一级的比赛。

  今年8月,国际网球联合会(ITF)通过投票决定,将在2019年对戴维斯杯现有赛制进行改革。这意味着,已经沿用了119年的分轮次、主客场赛制将不复存在。

  按照新的赛制,24支球队将于2月份进行主客场淘汰赛,12支获胜的球队进入决赛圈,并与上一年的4支半决赛队伍和2支持外卡球队共同组成18支参赛队,他们将在每年11月争夺最终冠军。

  此外,戴杯将采用类似于世界杯的赛会制,决赛阶段会选择在中立场地举行。每场比赛将由2场单打和1场双打组成,比赛也从五盘三胜改为三盘两胜制。

  “戴维斯杯不能变成皮克杯”

  缩短了赛程、集中一地比赛,这原本对于球员来说事件好事。

  “我们的想法就是创造一个重要决赛,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代表他们的国家来冲击戴维斯杯冠军。”ITF主席大威·哈格蒂曾在采访中表示,他对新的赛制信心满满。

  哈格蒂的自信也与背后“金主”的支持不无关系。今年年初,ITF宣布与巴萨球星皮克创办的Kosmos公司合作,后者将对ITF展开25年、总金额高达3亿美元的投资。

  但实际情况是,这项有关戴杯的颠覆性改革从提出到通过,一直遭受着大多数球员的强烈反对。在本届戴维斯杯决赛后,曾10次捧起奖杯的法国队就集体对新赛事表达了不满。

  “去年我流下了喜悦的泪水,今年则流下了难过的泪水。我不会改变对全新赛制的想法,我也不再参加戴维斯杯,这是我的最后一届。”法国单打名将普耶在赛后说道。

  法国队队长诺阿更是直接当面向哈格蒂表达了不满,“我当面告诉他,我对此感到厌恶与沮丧。只打两盘的比赛不是戴维斯杯,他们在撒谎,这将永远不再是同一项赛事。”

  与纳达尔支持同胞皮克的态度不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两位顶尖球员则持反对的态度。37岁的瑞士天王不满情绪最为强烈,他曾发出警告称:“戴维斯杯不能变成皮克杯。”

  作为ATP球员协会的主席,原本态度暧昧的德约也在年末拒绝了这项赛事。在他看来,戴维斯杯和ATP网球世界杯时间相隔太近,“这对网球运动是一种伤害。”

  中国男网主教练姜惟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赛场密集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的队员在明年1月就要参加澳网,之后2月就要开始打戴杯,确实有点太紧了。”

  改革背后的政治角力

  迫切渴望改革,这其实折射出了ITF的尴尬处境。作为旗下代表男子最高荣誉的团体赛,百年戴杯已越来越成为网球赛事中的“鸡肋”。

  对于网球选手来说,他们一个赛季本身就有着大满贯、大师赛、巡回赛等密密麻麻的赛事要参加,并且从2016年起戴杯的比赛不再计入ATP的积分,更不用说少得可怜的奖金了。

  因此,费德勒、纳达尔、小德这样的顶尖球员此前就常常缺席自己的国家队的比赛,即便是参赛也是为了热身。长此以往,这项赛事变得星光暗淡、失去意义。

  更不用说,网球界的另一大政治力量ATP也宣布将在2020年的1月举办网球世界杯。此外,还有由费德勒发起的、具有表演性质的拉沃尔杯等团体赛事。

  有意思的是,ATP举办的网球世界杯的想法最初也是来自皮克。这位巴萨球星一开始找到了ATP,只不过双方在举办时间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最终才促成ITF与Kosmos的合作。

  ITF和ATP作为网球界的两大组织,前者承办所有低级别的比赛、青少年比赛、戴维斯杯赛、联合会杯赛以及奥运会网球比赛,手中的王牌正是四大满贯赛事;而后者则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选手的积分、排名、奖金分配,以及制定比赛规则和给予或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等工作。

  两大组织虽各司其职,但难免有利益冲突的时候,这时一些角力便暗中展开。最近,有媒体报道称,ITF将制定规则,球员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必须参加两场戴维斯杯比赛。

  这样的决定遭到了德约在内一众运动员的反对。英国名将埃德蒙德的教练最近向媒体透露,小德甚至给球员发邮件号召大家集体抵制ITF的奥运政策。

  “网球变得越来越保守了,对于一些球员来说改变太难了。”哈格蒂说,戴杯在历史上也曾经历过三次改革,“当我们打开新篇章时,我们对未来的路感到兴奋。”

  那么,是开启新篇章,还是走向“坟墓”,一切还要留给时间去验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