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球大师赛走过10年 听听这些忠粉的心里话

上海网球大师赛走过10年 听听这些忠粉的心里话
2018年09月19日 10:42 澎湃新闻
1、作品:《与牛相遇好幸运》 1、作品:《与牛相遇好幸运》

  [编者按]

  作为亚洲唯一的ATP1000赛事,自2009年开始举办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在今年迎来自己的第10个年头。

  回顾这10年,上海曾留下过几位天王青葱的模样,也见证过英雄淡出的背影。更重要的是,网球文化逐渐融入海派文化之中,球迷也经历了从“看热闹”到“看门道”的成长。

  10年弹指一挥间。从9月3日至9月12日,久事体育通过“一网情深-我的大师赛故事”照片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209位球迷与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照片与故事,得到了343672人关注、119888人参与投票,最终选出了前10名球迷的真情告白。

  与大师赛一同走过的岁月里,留下了你的多少回忆?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他们和网球、和大师赛、和上海的真情流露。

  这张合照是去年大师赛有幸拍摄的。

  有次费德勒训练结束之后,我和小伙伴在签名岛遇到了他,那天他是有赞助商活动,时间比较赶,本来他都上车准备离开,然后见到我们在叫他(当时他手里还拿了把吉他,我们还以为他6号球迷见面会要唱歌呢)。

  他就缓缓地走过来,面带微笑,我们怕耽误他时间 ,就没有要一个一个合影,说我们能不能一起合个影,他很愉快地答应了。

  他实在是太nice(友善)了,我们祝福他比赛能好好发挥冲击冠军,而最终他也获得了冠军 !

  今年费德勒也要来上海参赛,这是我连续第七年看大师赛了,除了2016年他因伤退出赛季的比赛,每一年都能在上海见到他,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这几年我们都组织了助威团给费德勒加油,让他感觉上海的主场气氛。我今年还和小伙伴一起去了温网,心中的朝圣之地,虽然费德勒可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但我们会一直陪他走下去。

  很幸运,与这样一个完美的费德勒相遇;

  很幸运,见证了这样一个完美的费德勒一步一步走向完美的极致;

  很幸运,在你走向完美的路上,有我们的呐喊和祝福。

  感谢你出现在这个世界,诠释了完美;

  感谢这个世界,让我们见到了这样的完美;

  更要感谢自己,不曾错过这份完美。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着的幸运;

  原来我们可以和你靠得那么近;

  那为你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你走过的路;

  一幕幕都是你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好幸运;

  遇见你的注定;

  我们会有多幸运。

2、作品:《漂洋过海来看你》作者:达不溜诶齐2、作品:《漂洋过海来看你》作者:达不溜诶齐

  这张照片从某种意义上上来说,代表了一种遗憾,也代表了一种希望。

  2015年的十月,我带着憧憬踏上了上海之行,前一年上海大师赛开幕前最后一刻,我退了机票,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见证费德勒在改制后的上海大师赛第一次称霸。

  那一年,他挽救赛点后一路势如破竹到夺冠,包括在半决赛中轻松战胜德约,一切仿佛就在昨天,美妙、难忘。

  2015年,费德勒第一次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到来,接受全中国球迷的喝彩,虽然经历了美网的遗憾失利,但就在比赛前一天还在上海见到了朋友乔丹,心情显然不错。对费德勒来说,2015年的大师赛也许是一次更加美妙的旅行。

  2015年10月13号星期二,22:00,我的脚刚踏上上海的土地,手机上便传来了费德勒遗憾出局的消息。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从2004年开始喜欢这位天王巨星之后,他的成绩一直很稳定,即便是有过前几轮失利的情况,也想不到这一切会发生在上海。

  我记得费德勒不止一次地说过,他爱上海,爱这里的一切,想为上海的球迷奉献最好的比赛。他说了,之前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费德勒输了,也意味着我这一次无缘与他相见,不能近距离欣赏到他在球场上的表演,但是大师赛之约,我还是要去的。

  来到旗忠网球中心,坐在中央球场的看台上,我还是一个纯粹的球迷,会随着比赛的起伏加油、喝彩。但比赛的间隙会播出费德勒的广告,视频里偶尔他还会用中文说“我好爱你们”,还是会让作为“奶粉”的我,心里有一丝波澜:这一次的上海之旅注定是要留下遗憾了。

  安迪·穆雷的比赛结束之后,我拿出了一件费德勒同款的训练球衣高高举起,漏出苦涩的微笑,想在赛场中留下一点费德勒的味道,想让“费德勒”在上海待久一点。

  而和赛场内的诸多“费德勒”元素一样,这显眼也不显眼,重要也不重要。我也幻想费德勒能够看到,他翘着二郎腿,躺坐在沙发上,笑着说:“昨天没打好,下次好好打”。

  一晃三年了,期间每次看着这张照片,我都在想,费德勒是我心中最美丽的童话,我和童话的主角竟然这么近,但又这么远。

  这三年很忙,已经不能再像从前那样半夜起来看牛的比赛了,不过我依然想近距离看看他,想和他握握手,要个签名,并且告诉他,你是我最初的偶像,我单纯的崇拜了你14年了。

  最后祝费德勒上海行再创佳绩,爱你如初!

3、作品:《与牛同框》作者:SN瑾怡3、作品:《与牛同框》作者:SN瑾怡

  相信我身边无论是初中的朋友,还是工作中的老板同事们,都知道我喜欢费德勒很久了。没错,我是一名奶粉。

  这张图片是2017年大师训练营上,一位通过转票而认识的奶粉朋友替我拍摄的。

  每年通过上海大师赛,我都能结识许多全国各地的网球爱好者,当然最多的还是奶粉们。我举的横幅也是奶粉们自发组织设计的,今年我有幸加入了应援设计组,才知道应援的设计、制作到现场分发,每个环节都是非常辛苦。

  希望今年拿到应援物资的各位球迷朋友们可以好好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一起给“费三岁”最好的现场支持。

  上海和这里的奶粉用各自的方式爱你,支持你。祝愿你身体健健康康,享受网球,2018年更爱你,我们的“old man”。2018上海大师赛见。

4、作品:《认真工作中》作者:爱打球的费德勒的小球童4、作品:《认真工作中》作者:爱打球的费德勒的小球童

  照片《认真工作中》是我本人去年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担任球童工作时,由我朋友在看台上给我抓拍的一张照片。

  照片中的场景是赛事的第三轮,费德勒对战乌克兰选手亚历山大•多尔戈波洛夫的第二盘的某次换边时,我为费德勒递毛巾。

  我的家人、亲朋好友也都分别从现场和电视机前看到了我和费德勒的这次同框,如此近距离接触自己从小喜欢10多年偶像的瞬间被记录下来,我真的非常高兴也感到自豪。

  虽然因为担任球童工作这已经不是和费德勒第一次这样接触,作为球场上一名小工作人员,我不能和费德勒有丝毫言语上的交流,但这样的经历足以让我浑身上下洋溢着满满都幸福感和一丝小得瑟。

  在整个大师赛期间担任球童工作是一件十分劳累辛苦的事,但每每深夜结束工作回家后,眼前浮现的,还是置身球场上目睹大师们的一幕幕精彩对决,激动得睡不着觉。

  去年我更是有幸在决赛球场上站在费德勒身后,近距离见证了偶像的夺冠,内心更是无比激动欣喜。

  今年夏天我也和朋友也冲动了一把,趁着假期飞到英国温布尔顿扎帐篷排队买票一睹费德勒和其他大师在大满贯上的精彩演绎。

  虽然最后目睹费德勒了在五盘大战中遗憾出局,但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里能够有一次在大满贯,尤其是他最钟爱的温网现场,欣赏他在球场上的风采也是感到心满意足了。

  上 海大师赛见证了我的成长,从一个菜鸟球童转变为一个经验老道,能在场上反应迅速,并且可以做到给新球童上课培训,每天开赛前和比赛结束后在球童大会中总结 训话的“资深”老球童。我也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作为球童的责任,也明白自己这身制服的重量,也为自己能为赛事而尽一份力量而自豪。

  最后当然要祝大师赛十周年生日快乐。

  衷心希望上海大师赛能越办越好。

  希望费德勒在他职业最后的时光中每年10月都能来赴这个上海之约。

5、作品:《一个小“奶粉”的梦想》作者:卖相虎5、作品:《一个小“奶粉”的梦想》作者:卖相虎

  2017年10月4日晚,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半决赛,瑞士“天王”费德勒对阵“大菠萝”德尔波特罗。

  因为费德勒名字里有个“le”,儿子叫嘉乐,也有个“le”,加之费天王打球气场强大,球风飘逸潇洒,观赏性强,所以,儿子成了费天王的小“奶粉”,还给自己起了“嘉德乐”的外号。

  半决赛当晚,费天王淘汰了大菠萝,晋级最终决赛。欣喜之余,小“奶粉”拿出喜爱的天王亲吻奖杯的海报,随手拿起手中雪碧瓶,模仿他的偶像,留下了这张照片。

  最后,费天王也如愿在决赛中战胜老对手“纳豆”夺冠。

6、作品:《我和最爱的纳豆同框》作者:Ashley小静6、作品:《我和最爱的纳豆同框》作者:Ashley小静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10月11日,是我第三次和好朋友去现场看上海劳力士大师杯赛。

  那天是首轮比赛日,我最爱的偶像纳豆,作为赛会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隔天有他的比赛。在看完第一场特松加轻松晋级的比赛后,我们就在旗忠网球场溜达。

  突然看见不远处一大群人小跑冲向训练球场,口中兴奋地喊着“纳达尔!纳达尔!”耳尖的我马上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跟上大部队。

  于是,出人意料的我坐在训练赛场第一排VIP坐席,超近距离观看了纳豆的赛前训练。他一丝不苟、严谨专注的精神在这足足三小时的练球中完美诠释。

  内心激动、崇拜之情满满洋溢在我的脸上,我的好朋友(一位打球打得很好的德粉)Jack按下快门,为我留下了这张我与纳豆的同框合照,无与伦比!

7、作品:《你在我在》作者:Caroline张晓蕾7、作品:《你在我在》作者:Caroline张晓蕾

  时钟的指针拨回到2013年的秋天,那年大四,想着要在毕业之前再为了自己的热爱做一些事情。

  后来,报名甄选大师赛官方赞助商工作人员不久便顺利入选了训练营,也认识了很多至今都很要好的小伙伴。

  记忆里,有清晨天不亮就去接机的辛苦,有接嘉宾乐游上海的欢脱,有偶遇纳达尔获得签名的愉悦,更有在包厢里看到精彩击球后的兴奋。

  再后来,我留下了一个真的在这片场地里被无数击打过的比赛用球,它承载了那些日子里很多人的故事。

  大师无敌,青春不散。

8、作品:《穆雷的“小球童”》作者:phoenixtang8、作品:《穆雷的“小球童”》作者:phoenixtang

  照片拍摄于2015年的大师赛。

  记得当时还是第一次带4岁的儿子去看网球,很幸运的是刚刚进场正好有穆雷的训练赛,还坐到了第一排的位置,还接到一个穆雷打飞出来的球,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之后的每一届大师赛我都有带他去看训练赛,现在也开始接触学习网球了,小朋友也对网球课很有兴趣,等他长大了,我会再给他看看这张照片,希望他能坚持的练下去!

9、作品:《大雨浇不灭的爱》作者:小飞侠9、作品:《大雨浇不灭的爱》作者:小飞侠

  2014年还在上高中的我在电视机前见证费德勒的上海首冠。心中暗自许诺:高考完一定要去一次旗忠。四年间的瞬息万变。让这次圆梦之旅变得更有意义:奶牛随着伤病和年龄陷入低谷,退出奥运会赛季报销……网坛的老将迟暮总是受人指摘,退役似乎也成了选项。

  在这期间,我也第一次写信支持他,热情的奶牛回寄了一张亲签照片。终于2017年,第一次买到大师赛决赛票。可惜天空不作美,场外大雨如注,但是奶牛用完美的表现克服一切:

  2:0完胜老对手纳达尔,再次在上海加冕。四年的时间,奶牛也用行动诠释:不惧风雨便有彩虹。

10、作品:《anything is pospisil》作者:Sunny10、作品:《anything is pospisil》作者:Sunny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上海大师赛的正赛第三轮,Vasek Pospisil对阵当时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

  喜欢Vasek也有四年了,这些年因为伤病和家庭原因ta1一直状态低迷,排名甚至掉出过Top100。2016年的时候直到开赛前两天才挤进资格赛名单,资格赛的时候还在决胜盘遭遇过误判导致被破发,跌跌撞撞才闯进正赛。

  他每天的训练场边有时候甚至只有我一个人在看,好多人在路口要完签名回头还不知道他是谁。

  可是就算是我也想不到,他可以在前两轮连赢卡洛维奇和迪米特洛夫,走进了中央球场,走到了德约面前。

  那天全场就我举着一面加拿大国旗,局间休息的时候加油声要高过其他所有人。最后虽然落败,但是我已经很满足啦,因为我可以在有人问我“这人打得不错,是谁啊?”的时候骄傲地说:波斯皮希尔。

  有人说网球是孤独的运动,球员就像一座孤岛。那我希望是环绕孤岛的海水,因为是他告诉我,就算很难很苦,也要坚持自己的所爱,我当然也要坚持做他的球迷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