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那个大心脏小德 赢下纳达尔为冲冠添砝码

又见那个大心脏小德 赢下纳达尔为冲冠添砝码
2018年07月15日 00:06 新浪体育
小德 小德

  北京时间7月14日消息,在一场惊心动魄的长盘决胜之后,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10-8击败了老对手纳达尔,把和对手的交手记录扩大到了27-25,这也是他继2016年美网之后再次打入大满贯决赛。

  德约上一次能在大满贯击败世界前十,还要追溯到2016年法网决赛战胜穆雷;上一次在大满贯挑落世界第一,更是遥远的2011年温网;上一次在大满贯中长盘获胜还是2012年澳网,当时也是12-10的比分击败了瓦林卡;至于上一次以非前十的身份在大满贯击败TOP10,更是要追溯到2006年温网击败罗布雷多。

  可以说自从2016年在法网实现全满贯伟业之后,德约科维奇已经好久没有在大满贯中取得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了。那之后的德约是什么样子呢?2016年温网被奎雷伊横扫;美网决赛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瓦林卡打得没有脾气;去年澳网早早就被排名100开外的伊斯托明淘汰,而且还是输掉了五盘大战;去年法网连丢三盘被蒂姆打得没有脾气;去年温网先丢两盘后退赛……来到今年,澳网连丢三盘被郑泫横扫,全场比赛毫无斗志,法网面对大黑马切奇纳托,他在斗志比拼中完全处于下风,再次被爆冷……

  从上面这一连串的失利不难看出,除了身体和伤病方面的原因之外,德约最近两年里的斗志确实在直线下滑,而这曾经是他在网坛的立足之本,也是他能从“费纳二人转”的杀出一条血路,把男子网坛变成“三国演义”的制胜锦囊。想一想,他曾经在大满贯多次挽救赛点击败费德勒,其中还包括温网决赛,还曾在接近六小时的鏖战中在澳网决赛击败纳达尔,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绝不仅仅靠的是身体和技术,而更是靠强大的心理,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永远不屈的斗志,而当这一切失去时,也许就会泯然众人,过去两年在大满贯的表现就是明证。

  而和纳达尔的这场比赛,我们终于又看到了久违的“不屈”德约。在第二天补赛开始后,纳达尔球路变化多端,状态更是气势如虹,攻防两端都展示出绝佳的手感,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决胜盘中,德约在气势上并不占据上风,而且经常得势不得分,在对手发球局里拥有过无数机会,但都未能把握,如果换做别人恐怕早就崩盘,而德约却咬牙坚持,一点点紧咬比分,静静等待转机。

  尤其是进入决胜盘长盘之后,德约一度在两个发球局里都是15-40落后,但关键时刻,他终于再现“大心脏”,顽强将这两个发球局全部拿下!也正是德约在时刻过硬的心理,渐渐扭转了场上的形势,让后发球的纳达尔士气受挫,德约也逐渐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所以与其说是一场技战术的比拼,不如说一场心理上的此消彼长,德约用自己不屈的韧性将胜利收入囊中!所以对德约来说,相比于技战术的回归,意志力和斗志的回归更值得欣慰!

  (Etha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