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陷入前所未有低谷 不服输的他还能回来吗?

小德陷入前所未有低谷 不服输的他还能回来吗?
2018年03月25日 16:34 体育综合
小德 小德

  离德约科维奇拿下全满贯的高光时刻已经快两年了,盛极而衰用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随着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首战3盘不敌 排名仅109位的日本选手丹尼尔太郎,今天小德在迈阿密大师赛第二轮(首轮轮空)又两盘不敌排名47位的法国选手佩雷。昔日的“阳光双冠”变成如今的“阳 光连败”,加上澳网第四轮不敌排名58位的韩国新星郑泫,德约科维奇2018复出即遭遇巡回赛三连败。要说现在外界对德约科维奇的期望已降至冰点一点也不 为过,毕竟上一次他遭遇三连败还是在初出茅庐的2007年。

  时 间回溯到2016初夏,已连续拿下2015年温布尔顿、2015年美网、2016年澳网的德约科维奇携大满贯27连胜站在了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决赛场上,最 终利用第28场连胜为自己加冕,终成全满贯伟业,继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成为现役选手中的第三人,并继拉沃尔之后成为首个完成跨年度全满贯的男子选手。几乎 所有人都认为这位已完成多年夙愿的世界第一,要为自己开辟更加不可阻挡的德式王朝。

  但殊不知这个战火中成长起 来的坚韧少年终究还是被压垮了。和曾经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一样,德约科维奇也是人,多年持续保持极高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是一种强力消耗。 现在回想起来,也许当年能够顺利拿下法网桂冠已经是再幸运不过的一件事情,因为后事我们都明白,他的手肘早就快支撑不住了。

  此后他先是在2016年温网第三轮苦战4盘不敌28号种子奎雷伊,然后在奥运会首轮被德尔波特罗梦碎金满贯,美网决赛1-3被劲敌瓦林卡逆转,上海大师赛半决赛面对阿古特两盘缴械,年终总决赛决赛被穆雷轻松击败,拱手让出了自己从2014年7月起坐稳的世界第一宝座。

  如 果说2016年法网之后的表现还能用苦苦支撑和差强人意来形容,那2017年就是小德彻底暴露问题和被反复打击的一年。他在年初首战卡塔尔公开赛决赛同穆 雷的对决最终被历史做实为强弩之末的回光返照,即便最终笑到最后,自己却连同好基友一起走上了同样的flop道路。澳网第二轮不敌排名仅119位的伊斯托 明,法网四分之一决赛三盘不敌新星蒂姆,温网四分之一决赛第二盘退赛并宣布退出2017年余下所有比赛。除此之外,德约科维奇这一年的战绩仅为32胜8 负,为十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赛季。

  吃 够了苦果的他这一回决心好好梳理自己,但大半年的休战并未给德约科维奇带来本质上的改善。对自己的手肘进行保守治疗,同时将自己的教练团队改头换面,这一 系列措施带来的效果浓缩在澳网的寥寥数场比赛中便让人看出了端倪——他的身体和内心都还没有准备好。在比赛中频频搓揉手肘和保护性的拉伸动作印证了后续的 一些传言,他的手肘伤势可能比他自己所了解的还要严重,甚至有小道消息传出即便手术也不能保证其得到百分之百的恢复,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可能已经面临了 尽头。

  破釜沉舟的他还是选择了在澳网之后进行手术治疗,三月份回到北美硬底赛场的他向外界宣称自己准备好了, 但输球的结局还是在等他。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的体能状况无法跟上比赛节奏,曾经球场上的武器现在已然没法发挥。无法跟费德勒和纳达尔一样复出包揽大 满贯的结局已成定论,而所有人现在关心的核心问题恐怕只有一个——德约科维奇还回不回得来?

  说实话答案是未知的。如果今天是第一次看德约科维奇打球,我们很难将他和他背后的荣耀联系起来,他们根本就不可能是同一个人,技术、心态和比赛气质的多重迷失让他看起来根本不像是能够驾驭大师赛级别巡回赛的球员。

  自 2008年澳网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以后,德约科维奇也经历过漫长的2009赛季和2010赛季,两年内在大满贯赛场上颗粒无收,几度打进最后阶段 都无功而返,这种一落千丈和卧薪尝胆的滋味,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而后自2011赛季以来至2016赛季的德式王朝是会被历史铭记的。根据ESPN评选出近 20年最具统治力的20名运动员名单上,德约科维奇排在第15位,在他之前的两位网球选手是排名12的小威和排名第5的费德勒,获得16个大满贯冠军的纳 达尔竟不在此列。在2011年至2016年6年间,德约科维奇独自一人对阵世界前十赢下了140场比赛,比同时段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加起来还要多9场,总共 24项大满贯赛事打进了其中18项决赛,拿下了11个冠军,个中数据比肩任何人不在话下。

  相信一切都才刚开始,一个真正的冠军会被如此轻易地打垮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乐网网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