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专栏|2017赛季你不能不知的17个数据

2017年12月08日09:43 新浪综合
费纳垄断2017赛季

   

  穆雷全年的冠军总量,来自二月份的迪拜。与赢得包括温网、里约奥运和伦敦总决赛在内豪华九冠的上赛季相比,对比鲜明,年终排名也从第1飞降至第16。同样遭遇伤病提前结束赛季的德约情况也只是略好一些,赛季冠军有多哈和伊斯特本两个,年终排名从第2降至第12。

  2

  2017全年只有两位球员登顶排名榜,饱受伤病困扰的穆雷一直坚持到了8月中旬,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后一直稳坐至年底。

  3

  纳达尔在美网赢得大满贯第16冠的七场比赛中总共仅丢3盘;他在同一年赢得法网和美网冠军的情况也已经是第3次。

  4

  本赛季费纳对决出现四次,费德勒赢得全部胜利,分别来自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与上海的硬地,除印第安维尔斯之外全部都在决赛。除澳网的五盘大战之外,另外三场全部是费德勒直落两盘。纳达尔依然是费纳对决中明显占优的一方,但费德勒好歹将交手战绩扳到了15胜23负。

  5

  费德勒全年输球总量,能够在2017击败费德勒光荣上榜的球员包括德尔波特罗、兹维列夫、戈芬、哈斯以及——东斯科伊。

  6

  也难怪法国队赢得了戴维斯杯冠军,他们在世界前50位球员中拥有6人,仅次于西班牙的7人;但在年终百强中,拥有10人的法国则是最多的。紧随其后的是拥有9人的美国,以及分别拥有8人的德国和西班牙。

  7

  费德勒全年的冠军总量,七冠中包括两个大满贯和三个ATP1000大师赛。这也是他继2007年赢得八冠之后,时隔十年单赛季的最高冠军数量。

  8

  本赛季有8位球员赢得巡回赛首冠,其中就包括为球迷所熟知的杉田佑一、德祖赫、卢布列夫、哈里森与丘里奇等人。中国球迷兴奋的,则是吴易昺在美网赢得青少年单双打冠军之后一周,便在上海赢得ATP挑战赛首冠。

  9

  提前结束赛季的瓦林卡好歹维持住了世界前十的排名,这也是他连续第五个赛季年终排名前十位。他也是年终前十球员中年龄第二大的,年龄最大的当然也来自瑞士咯!再想想不久前以37岁高龄带着女双世界第一排名退役的辛吉斯,他们是都喝了瑞士的不老泉水吗?

  10

  还能有什么比纳达尔法网十冠是对“十全十美”一词最好的解答?与此同时,纳达尔第四度登顶年终第一,不仅是对其个人统治力的完美解读,也是对“四巨头时代”的完美诠释——从2004到2017,年终第一已连续14年归属费纳德穆四人轮流坐庄。

  23

  纳达尔的大满贯决赛次数,仅次于费德勒的29次。从这个意义来说,进入决赛后的大满贯夺冠效率,纳达尔要比费德勒稍高——当然,他在罗兰·加洛斯十次打入决赛全部夺冠的统治力当然为高效夺冠助力不少。

  26

  在 迎来26岁生日之后,迪米特洛夫取得了包括辛辛那提大师赛、ATP伦敦总决赛以及年终第3等连串佳绩,终于为90后正名。是啊,1991年出身的他,都已 经26岁了呢!至于1990年底出身的戈芬与拉奥尼奇,下月更是就将27岁——还有人记得年终排名已跌至第24位的拉奥尼奇吗?

  30+

  90后也许还有足够的时间,因为年过30反正已不再是职业生涯步入下坡路或是开始考虑退役的代名词。本赛季年终百强中,30岁或以上的球员竟然达到了接近半数的43人!创下一项历史记录。在这些“老将”中,2米11的卡洛维奇不仅是身材最高的,38岁的他也是年龄最大的。

  Top35

  大小兹维列夫成为1991年的桑切斯兄弟以来,第一对能够年终双双排入前35位的亲哥俩。他们的教练爸爸也真是了不起,培养出了两个优秀的儿子;而且兄弟俩打法迥异,真是考验教练员的训练和备战水平。

  双料Top50

  能够在单打和双打两个项目中拿到世界前50位的年终排名,您仔细想想,在竞争如此残酷的男子网坛,还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儿。记住这五个了不起的全能兼项选手——索克、布斯塔、奎瓦斯、洛佩兹、哈里森。

  51

  这是沙波瓦洛夫的年终排名,而他赛季初还排在第250位。别忘了,他才只有18岁,年终排名中另外两位20岁不到的球员是蒂亚弗与希希帕斯。

  107

  一项非常令人震惊的数据——在索克年末赢得巴黎大师赛之前,已经有连续107项大满贯、大师赛和总决赛被欧洲球员垄断。最终,一项气势恢宏的大数据,终结于索克夺冠这个出人意料的小概率事件之手。

标签: 费德勒纳达尔赛季2017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