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度对决:费德勒4-0纳达尔 澳网决赛最经典

2017年12月05日16:02 新浪综合
费纳

  费纳决,这几个字唤起了我们的一段集体回忆,那是ATP历史上最紧张激烈的交锋,那是男子网坛最惊心动魄的时刻。

  “费纳决”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对决之一。两位选手在2016赛季都遭遇了伤病,本赛季又不约而同在重新上路。关于他们的前景,确实曾有过质疑的声音,两人连续12年都至少交手一次的纪录,在2016年被无情终止了,所以那扣人心弦的对决一度看起来似乎很难再次上演。

  新的篇章已被书写?即便是费德勒和纳达尔自己,恐怕都没有预料到2017这个剧本的全新走向。当日历翻到新的一年,两人共同开启了一部“老兵新传”,等待许久的球迷们也没有失望,久别重逢的费纳决在这一年不断上演,一演就是四次。

  这场万众期待的对决,在年初的澳网就 如约而至了,而且还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两人上一次在墨尔本公园的决赛中相遇?那还是八年前的事情,当时纳达尔五盘取胜。而这一次,费德勒实现了复 仇。两位勇士鏖战三小时三十八分钟,罗德-拉沃尔球场座无虚席。瑞士人在决胜盘1-3落后时奋力反扑,收获了第18个大满贯,同时也是第五个澳网冠军。

  今年之前,费德勒在两人交战记录上11-23落后,最近六次交手五次落败。但是从2017墨尔本开始,费德勒通过重大的技术改良,让胜利的天平开始向自己倾斜。他提高了进攻的火力,用更刁钻的发球和更无所畏惧的反拍,让纳达尔一下子无所适从。

  在过去,纳达尔用他带有强烈上旋的左手发球和正拍,完全压制了费德勒的反拍,但现在费德勒却把反拍变成了武器。在新教练柳比西奇的指引下,他不再在底线上迟疑,而是勇敢向前拿下制胜分。在澳网决赛的前四盘,他总共只有六个反拍制胜分,而在决胜盘就有八个。

  “我 不知道该说什么,”费德勒在6-4、3-6、6-1、3-6、6-3获胜后说:“我要祝贺拉法的神奇复出,网球比赛里没有平手,但是我愿意把今晚的荣誉与 拉法分享。”换了更大拍面和更短拍柄后,费德勒2017年的反拍表现是纳达尔此前从未见到过的。他拒绝被纳达尔的正拍带走节奏,而是一有机会就从底线进入 场内勇敢的进攻,将制胜分扫向球场的每一个角落。

  随后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第四轮,费德勒再次以6-2、6-3击败纳达尔,这也是他首次对纳达尔取得三连胜。两周后,他又在迈阿密决赛击败了纳达尔,比分是6-3、6-4,本赛季战绩上升到19胜1负。来到年末的上海大师赛,费德勒在决赛中以6-4、6-3击败了纳达尔,取得了对后者完美的赛季四连胜,这也是费德勒第27个大师赛冠军。

  虽然费德勒在2017拥有了强势开局,但纳达尔却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本赛季的坚持不懈和全勤表现,让31岁的纳达尔荣登年终第一,今年他获得了蒙特卡洛、巴塞罗那、马德里和法网四个红土冠军,还有美网和中网两个硬地冠军。

  两位选手在这一年各有所得,他们把自己的竞技水准又带到了新的高度,通过一场场动人心弦的对决,为2017赛季增添了太多关注的目光。迪米特洛夫、蒂姆和兹维列夫正在迅速成长,不过费德勒和纳达尔依然拒绝交出地盘。

  场 上互相竞争,场下两位天王则是惺惺相惜。“这一年里的整体表现拉法更好,”费德勒说:“他配得上年终第一,我由衷地为他高兴,2016他过得很艰难,现在 这个结果对他来说太好了。”而谈起费德勒,纳达尔如是说:“他赢得了两个大满贯,一些大师赛还有年终第二,他整个赛季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处在一个相当高的 竞技水准之上,我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ATP世界巡回赛 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费德勒纳达尔费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