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摆脱“小费德勒”标签 迪米美网能否再造惊喜

2017年08月21日14:49 新浪体育
迪米特洛夫

  北美时间8月20日,辛辛那提大师赛结束了最后一日的争夺。在男子单打决赛方面,首次闯入ATP1000赛事决赛的保加利亚“萌帅”迪米特洛夫连下两盘,以6:3/7:5的总比分战胜状态大幅度回升的九五后“怪才”克耶高斯,强势摘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头衔。

  由于TOP10选手中仅有纳达尔、小兹维列夫、蒂姆出席,本届辛辛那提的赛事阵容大打折扣,备受期待的强强对话就此落空。然而,就比赛的精彩程度而言,迪米特洛夫的横刀立马绝对配得上大师赛的水准。在过去的一周,迪米特洛夫先后战胜了西班牙“美人”菲。洛佩兹、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日本网球新星杉田祐一、网球巨人伊斯内尔以及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击败纳达尔的克耶高斯,最终赢得了本届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奖杯。

  纵观本届比赛,素有“小费德勒”之称的迪米特洛夫发挥极为稳定,在自己发球局上大有作为。出奇制胜的ACE球,较高的发球得分率,极高的保发能力以及兑现破发点的的能力,这是属于保加利亚人的绝对突破。在半决赛双抢七击败发球大炮伊斯内尔的较量中,迪米特洛夫更是展现了对关键分强大信心,极大了弥补了个人的竞技短板。在决赛与克耶高斯的较量中,迪米继续展示其个人的竞技魅力,前场小球、底线调动令克耶高斯疲于奔跑。85%的一发得分率、69%的二发得分率、32%的回球得分率,迪米开始慢慢甩掉“小费德勒”的标签,逐步打造自己的网球风格。

  顶着温网、美网两大青少年组冠军以及青少年世界第一的头衔,迪米特洛夫的天赋自然不可小觑。不过,自2009年转入职业赛场以来,迪米特洛夫的比赛总体上看——精彩有余、成绩平平。“小费德勒”的光环以及“莎拉波娃男友”、“小威绯闻男友”的称号似乎比其赛场上的发挥还要抢眼。来到2017赛季,迪米特洛夫在教练达尼的带领下,似乎开启了个人的突破之旅。从年初的布里斯班夺冠,到澳网与纳达尔的五盘大战,到索菲亚的东道主之冠,迪米的成绩令人信服。ATP官方评论员Craig O‘Shannessy曾分析,2017年年初迪米的完美表现主要得益于四点:一是二发回球得分率提高(48%上升至56%,追平了ATP职业网球二发回球得分最高的阿加西),二是Ace球数量增加(场均5.7个上升至场均9.5个),三是挽救破发点的能力提高(由60%上升至77%),四是破发点转得分的能力提高(由37%上升至46%),这样的数据让人不得不对其在保分压力不大的红土赛季提高个人世界排名充满期待。

  陷入真理的怪圈,迪米特洛夫的突破总是在螺旋式上升的状态,起起伏伏。从阳光双赛开始,迪米的成绩再度下滑。那位在雨中和教练一同训练、在红土赛季提前备战的昔日网球希望再度陷入低迷,此前人们的预测又一次破灭。从硬地、到红土、从红土到草地、从草地又来到硬地,迪米特洛夫在逐渐稳定的状态下,一点点提升个人的竞技水准。辛辛那提大师赛新科冠军的称号值得庆幸,因为这里混合了保加利亚大男孩不曾间断的努力、日益明朗的球风以及极大的心理突破。

  在缺少穆雷、德约、费德勒、瓦林卡等一众TOP选手的情形下,迪米特洛夫、克耶高斯两位九零后选手撑起了本届赛事的大部分精彩,再度燃起男子网坛的新希望。在四巨头长期垄断、二巨头又强势复出的男子网坛,迪米特洛夫能够在王者们的打压下、少壮派的激烈竞争中,争取一丝发展空间实属不易。作为90后又一大师赛冠军,迪米特洛夫在通往伦敦的冠军排名上升到第6,世界排名来到第9位,接近个人最高排名。面对即将到来的美网,以7号种子身份出战的保加利亚萌帅又将带来怎样的精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转载自全网球APP)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迪米特洛夫美网辛辛那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