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众新星甩身后 兹维列夫还应被视为新生代?

2017年08月10日13:37 新浪体育
兹维列夫在华盛顿登顶

  在为《直线行进》专栏撰写的最新文章中,里姆·阿布列尔仔细分析了男子网球运动员的世界排名,同时她也关注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迅猛的蹿升势头,开始对“新生代”这一称号提出自己的疑问。

  在上周日落幕的华盛顿公开赛上,兹维列夫夺得个人本赛季的第四座冠军奖杯,凭借此冠,他将自己在“通向伦敦”的冠军排名提升至第四位,也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八位的排名。赛后,他说:“我是一名‘新生代’球员,但我的排名证明我的成就不止于此。”

  如今20岁的兹维列夫已牢牢坐稳男子网球“新生代”球员的宝座,这些球员的排名都处在世界前二百的行列,年龄都小于等于21岁。

  在“通向米兰”的排行榜上,积分排在前七位的球员和另一名外卡球员,将有资格参与今年11月举行的世界新生代男子球员决赛。这是ATP男子世界巡回赛新引进的一项赛事,旨在进一步提升新生代球员的知名度,未来他们将从四巨头手中接过男子网球的接力棒。

  从理论上看,这是一项很棒的计划,但现实证明,它还是存在一些小瑕疵。

  在“通向米兰”的排行榜上,兹维列夫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他的积分超出排名第二位的凯伦·卡恰诺夫三倍多,并且比排名处于第二至第五位球员的总积分还要多,他们分别是卡恰诺夫、安德烈·卢布列夫、丹尼尔·梅德维德夫和博尔纳·丘里奇。

  简单来说,这位德国新秀与其他球员根本不在一个竞争行列,事实上,在面向冠军积分排名前八位的ATP年终总决赛的角逐中,他也是一名强有力的竞争者。

  本赛季,只有纳达尔和费德勒两名球员的冠军数量超过他,他也是除费纳二人之外唯一夺得过大师赛冠军的球员。

  如果“新生代”这一概念是指未来新秀,而兹维列夫在本赛季表现最优秀的球员中排在第四位,那么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他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一行列的原因了。

  兹维列夫在周日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证明自己不属于‘未来’,我属于现在。”

  他说的一点都不错。

  网球作家图梅尼·卡拉约尔早已注意到兹维列夫和其他新生代球员之间的差距,在他看来,新生代这一标签已经不能再贴在兹维列夫身上。世界排名第24位的克耶高斯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补充道,“这一标签从来都不适用于他”。

  新生代球员这一想法的确是个好主意,但事实已经证明,有必要重新审视针对球员进行分类的标准。

  目前,这一排行榜的数据让人觉得兹维列夫和身后一群追赶他的球员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

  针对“新生代”这一概念,科基纳吉斯持保留意见,如果不是因伤缺席赛季绝大多数比赛,他也理应是一名“通向米兰”的有力竞争者。

  这位澳洲新秀说:“我认为这一想法是好的,但我只是觉得榜单上球员的发展道路不尽相同。究竟应该如何划线?什么是‘新生代’,什么年龄应该被划入‘新生代’,哪些球员属于现在,我不知道,这说起来有些奇怪,但我认为ATP将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考虑到这是ATP新试行的一项计划,因此积分和排名系统还有待进一步调整,但这一调整绝非根据高排名将某位球员划掉如此简单。假设某位高排位球员无法入围伦敦年终总决赛,但还想加入米兰新生代决赛,那么这一调整无疑会造成许多问题。

  但尽管如此,如果一名球员总能击败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兹维列夫本赛季五次击败世界前十),并且已夺得多项赛事的冠军,包括大师赛和ATP500系列赛,或许我们就不能再把他看作是一名未来新秀,而应该是网球运动目前的精英。

  显然兹维列夫对于“新生代”竞争者这一称号并不感冒,或许ATP应该把决定权交给球员么?那样做或许也会导致混乱。

  在2014和2015年的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前,世界女子巡回赛(WTA)曾为年轻球员举办“明日之星”表演赛,比赛面向基于粉丝投票选出的四名年轻球员,因此更像是一场关于受欢迎程度的竞赛。

  去年,因赛事未能吸引足够的关注度,WTA取消了这一表演赛。

  除一名外卡球员外,创始元年的米兰新生代球员决赛的所有入围选手将依据排名选出,ATP将利用这一赛事试验各种各样的规则和计分系统。

  未来ATP将如何调整这一积分系统和赛事安排,让我们拭目以待。但假设兹维列夫同时入围伦敦和米兰的年终总决赛,那么他放弃后者,参加前者才是真正明智的选择。新生代球员总决赛的角逐会因此更加激烈,倘若兹维列夫也加入这项赛事,那么米兰总决赛的竞争格局将被彻底改变。

  另外,在面对自己的ATP年终总决赛首秀和一项前一周举行的没有任何积分的赛事时,他没有理由不选择前者。

  我当然希望新生代球员能不断取得突破,但考虑到兹维列夫目前面临的情形,男子世界巡回赛有必要进一步审视和调整“新生代”球员这一计划。

  (Frankli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兹维列夫新生代年终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