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透露小时候输球会闹脾气 曾想过远离网球

2017年07月05日19:51 新浪体育
费德勒

  瑞士天王费德勒如今正在为自己的第19个大满贯冠军而努力。不过,在接受CNN采访时,他透露,有时候自己很想远离网球。

  35岁的费天王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和一连串不朽的纪录。但在回顾早年在ATP中的表现时,他用了“艰难”这个词来形容。

  “当去海外参赛时,我经常会在首轮中就以6-2/6-3输掉。然后,回到家,你会意识到‘好吧,你在巴塞尔很棒,但在世界上并不是非常好’。”

  4岁之前就在瑞士室内赛上当球童,费德勒与网球结缘得相当早。尽管16岁就获得温网青少年组冠军让他知道自己会在网球界有个光明的未来,但他花了三年时间,才打进职业生涯的首个ATP决赛。

  小时候,要是输掉比赛,费德勒通常会躲在裁判的椅子后面哭。进入青春期,偶尔的敏感就会让他闹脾气。“12岁时,我真的很可怕。”他承认说。那时,他会赶走旁观的父母,告诉他们“去喝一杯”,而球拍也不止一次地被摔坏。

  形成如今这个“温文尔雅”的费德勒是需要时间的,他花了很久才学会控制情绪,从而达到今天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平和状态。当然,这也需要牺牲——作为运动天才,青少年时期,他必须在足球和网球之间做出选择。

  如今的瑞士天王是世界上收入第四高的运动员,在被问及伟大与优秀之间有何区别时,他回答说:“他的光环、他的长寿。他给他的项目带来了什么?他改变了这项运动吗?他有何影响?声望、风格……他是个好榜样吗?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是很重要。”

  在从男孩到男人的过程中,费德勒的才能从未被怀疑过。从第一场巡回赛出局到获得第一场胜利,他并没用太久的时间。千禧之交,他成为TOP100中最年轻的选手。“我很紧张,我一直想达到那个位置……和那些你在电视上认识的家伙交手真是太酷了。”

  2001年在米兰室内赛上,瑞士人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座ATP奖杯。而5个月后的温网成了他职业生涯早期的分水岭:他第一次成为种子选手,击败桑普拉斯闯进8强,而后以1-3负于亨曼(其中有两盘输在了抢七)。

  谈及此,费德勒说:“在年轻时,拥有这样的动力是很重要的——即使你失败了——要像我一样,有回家撞墙或撞橱柜的劲头。你可能会拿起锤子和钉子,把球拍挂在墙上,然后说我不想干了……但是5分钟以后,你又会把它拿下来,又会继续比赛。刻苦的训练是成功的关键,可能要占到50%以上。”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动力,在输给当时世界排名第158位的安西奇后,费德勒在草地上有6年再也没输过球。

  2009年,瑞士天王终于拿到了法网冠军,从而实现了职业生涯全满贯。“我一直相信我足以拿到它,但在我真正经历过了这一切,抱得这个奖杯时,那真是种难以置信的感觉。胜利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我证明了许多人是错的。”

  而被问及到达巅峰后还有什么在激励他时,费德勒提到了他的首次温网胜利。“这曾经是我想要的全部。但我继续回来,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它。这正是关键想要做的:他们想回来证明自己。我太热爱这项运动了,以至于我无法离开它;它给了我所有想要的一切。”

  那时,纳芙拉蒂诺娃曾说他可以在余下的人生中品味美酒了,不过费德勒本人从未打算放弃。今年1月,他又拿到了自己的第18个大满贯,而如今,第19个或许也在不远处招手。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费德勒温网瑞士职业生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