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承丧父之痛战法网 坦言比赛中一度很难受

2017年05月31日08:30 新浪体育
约翰逊

  对27岁的史蒂夫-约翰逊来说,网球意味着家庭。这位曾被视为5名美国网球未来之星之一的美国第三号男单此时心里正承受着巨大的煎熬。

  在法网首轮比赛中,史蒂夫与日本选手杉田祐一进行了一场5盘的拉锯战,比赛持续了2天,最终,美国人以3-2艰难过关。赛后,他表示:“只有痛苦,你知道,就是尝试克服而已。你知道这真的很难。”

  不过,他激动的情绪和他所说的“相当艰难”与他的这场胜利毫无关系。

  美国人所指的是他父亲的突然离世——5月11日,58岁的老史蒂夫在睡梦中去世。为填补这个空虚,他的母亲米歇尔、姐姐艾莉森和未婚妻肯达尔这次一起陪他来到了巴黎,但这可能要有一段时间了。

  “现在,我母亲和姐姐的这份整个旅行计划已计划了多年。”约翰逊说,“她大学毕业了,他们会跟我到这儿,然后跟我一起去皇后俱乐部,然后再回去……这样能同时看到她们(对我)有好也有坏。最近两周对我来说并不是关于网球的。”

  过去10年里,很难想象没有父亲跟在他身边时的情景。30年来,老史蒂夫一直是南加州著名的网球教练,是他把2岁的儿子带进了这项运动的世界,也是他引领儿子进去南加州大学并进入职业网坛。

  无论在家庭内外,老史蒂夫都是网球的终身布道者。他曾和记者津津有味地谈论着美国大学网球的故事,如数家珍地说到每一个有天赋有前途的年轻选手有可能得益于大学网球。当然,这并不奇怪,他的儿子就是个例子——约翰逊在过去4年中曾带领南加州大学夺得4届NCAA锦标赛冠军。

  在回忆老史蒂夫时,你最常听到的评价就是:“当你和他说话时,他会让你觉得你是这房间里最重要的人。”这可能就是成就他儿子今年的那项特殊的技能。2016赛季,小将的表现简直乱七八糟,但在内心深处,他并未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这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父亲的信任。

  美国许多顶尖选手都是有父母或家庭成员来当教练的:比如克里斯-埃弗特,吉米-康纳斯以及大小威只是能被想到的少数人。但即便是在这些人中,约翰逊也是跟父亲特别亲近的那个。在被问到儿时最喜欢做什么或最喜欢网球什么时,他总是谈到父亲——他们俩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网球场上,只有他们俩人。小史蒂夫似乎不需要其他东西。

  尽管网球一直有“贵族运动”的名声,但约翰逊对父亲的谈论,让人们想到这真的是一项家庭运动,特别是在美国。它在美国并不广受欢迎:电视上不常播出,学校里也不怎么教授,孩子们更不被它吸引——因为这意味着要远离他们的朋友。多数人都是被父母引入这个领域的,而这些人也用整个人生和他们的家庭一起分享对网球的爱。

  事实上,在美国很少看到家人以外的其他铁杆网球粉丝,而这些“粉丝”也更强大更个人——约翰逊父子就知道这有多么强大。

  “在第三盘末,情绪上让我有点儿感觉很艰难。”赛后,他表示。

  你能看到这种艰难对约翰逊的打击有多大:当胜利在握时,他突然在场上就不会打球了。虽然延迟到第二天的比赛给了他调整情绪的机会,但当他离开球场时,那种情绪就再次溢了出来。

  下一轮,约翰逊将面对更为强大的对手。用他的话来说,如今对他来说这无关网球,而是关于家庭的。对他和许多美国人来说,根本没办法把这两者分开。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约翰逊父亲法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