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人生困局还是走下坡路? 穆雷三十能否而立

2017年05月16日18:14 新浪体育
穆雷庆祝生日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好动网球

  昨天是穆雷的生日,而立之年的生日。转眼间,四巨头当中已有三人迈过这道坎儿,而再过一周,四巨头将全部站上“30”的竞技场上同台对垒。   

  青春年少的20岁,总认为30岁是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数字,也总认为自己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度过,十年光阴在穆雷的手中溜走,他满载着英伦三岛全部的希望砥砺前行,从籍籍无名进军世界前十,从耿直任性到收放自如,从奥运冠军到大满贯零的突破,再到去年终于登顶世界第一,他终于不再是四巨头中陪衬,也让他们的球王拼图彻底完整。

  30岁的前夜——29岁这一年,穆雷过得甜蜜且艰涩,恐怕连他自己都想不到会经历由迈向人生巅峰到陷入迷之困窘的尴尬。

  前半程,穆雷再度牵手伦德尔,并迅速打破三年之久的大满贯冠军荒;来到巴西斩获奥运金牌,成为史上唯一卫冕男单冠军的网球选手;随后马不停蹄的赶往北美,并在那里取得职业生涯第600场胜利。一系列出色的表现,为他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并加冕年终球王头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这样的甜蜜还没过多久,后半程的穆雷便开始感受甜蜜的负担。本赛季以来,他的表现始终起伏不定,连续大赛无冠甚至令他自己也格外在意,“通常来讲,输球不是最糟糕的,但有时输球的方式才值得警惕,或者说令人失望。” 

  穆雷的性格带着金牛座典型的韧性和顽强,一如他将对手的攻势消弭于无形的比赛风格一般,不过英国人身上也有摩羯座的“老干部”般的严肃冷艳,会用他的方式戳到你的笑点。坦白来说,穆雷不会去像费德勒一般保持着大气优雅,像纳达尔低调但又深沉的比赛热情,抑或是德约风趣幽默搞怪的个人风格,但这就是穆雷啊。他是不辞辛劳为国出战的爱国者,是耿直且有话就说的真性情,是莫名躺枪却也不会太过计较的大丈夫,更是希尔斯的好爱人、索菲亚的好爸爸。

  的确,穆雷的比赛风格不怎么讨喜,他在场上喋喋不休更不是什么新鲜事,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表现正是他性格上的弱点,也让他经历了一些不得不承受的苦难,2017年至今,穆雷总战绩16胜6负,在冠军积分榜上,他只不过排在第11,这可无法打进年终总决赛,有人甚至认为穆雷之所以能够继续站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只是因为追赶者德约的更加低迷。但,这何尝不是现实诡谲且出人意料的部分,并不是所有的人生剧情都要从高峰到被人推下低谷,如果时间、对手或者其他的一切给了你机会,总不能自己继续低迷地沉沦下去、成为丢盔弃甲的逃兵吧?   

  迈入30岁大关,穆雷将面临新的重大人生转折,困局之下他的巨大保分压力已经到到来,而与此同时,再不努力新的大满贯冠军荒又要来袭。只是与去年此时相比,他的心气儿和状态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能够重新出发么?人生有得有失,但不管穆雷曾经拥有多少,失去多少,面对以后的运动生涯或者人生旅程,他总要继续砥砺前行;况且压力同样意味着动力,曾经承载过全英76年大满贯梦想的他,又有什么理由畏惧这些职业生涯中的起起伏伏? 

  我们曾觉得四巨头都还年轻,但现在看来他们都已不再青春,20岁时许下的豪言壮志仍有不曾实现的部分,30岁的生日蜡烛却已经点亮,岁月匆匆,时光不在!前有30+的费德勒砥砺前行,后有纳达尔强势复苏,何尝不可对穆雷抱有一些期待?如今,恩师伦德尔即将一周后归队,有最信赖的导师相助,这是不是可以看做穆雷积极复苏的前兆?也许,告别人生困局,穆雷从三十而立开始。

标签: 穆雷30岁生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