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点出目前低迷两大原因 盼巨人重新找回魔力

2017年05月11日10:24 新浪体育 微博
去年法网小德的教练团队

  短短5个月,法网卫冕冠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就炒掉了他夺冠背后的整支教练团队——主教练贝克尔、教练瓦伊达、体能师格里奇和理疗师阿马诺维奇。此前从未有过这样成功的球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这么彻底的“清理后院”。法网官网对话世界第二,他证实自去年法网夺冠后,自己就不一样了。那这种“休克疗法”能让他回到以前的良好状态吗?

  去年12月,小德与贝克尔分道扬镳;上周五(5月5日),他又宣布解除与瓦伊达、格里奇和阿马诺维奇的合作关系。去年此时,德约科维奇看起来像艘永不沉没的船,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这些人。

  虽然他说“他们是我的家人,那永远不会改变”,但在反思本赛季糟糕的开局时,他又补充说,是时候尝试一些“休克疗法”了。赛场上胜利的火花似乎确实已经消失了,尽管小德坚称那个决定是在蒙特卡洛输球后才做出的决定,但那个重磅炸弹真的如某些人所想那样吗?

  “接受、认清失望的结果并从中学习”

  从去年温网开始,德约科维奇遭受了一系列早早出局的失败。同时,还有另外一些事件伴随着他:自称“不再喜欢打球”、丢掉世界第一、加强与有争议的心理教练佩佩-伊马兹的联系、终结与贝克尔的合作……这些都为如今的剧变铺平了道路。在经历2017赛季糟糕的开局后,他开始怀疑身边最亲近的人。他是时候该坦率地讨论一下自己的缺点和(相对)不成功的赛季了——人应该学会“吾日三省”。

  一年前的德约科维奇赢得法网冠军

  “赛季初的几个月并不像我希望的那么顺利,也不像过去7、8年那样。”小德说,“但我意识到,在某种程度上,对顶级选手而言,经历这种起起伏伏是经常的事。我相信我自己,我相信我的能力和我付出努力的质量。我只需相信,这个过程迟早会带给我想要的结果和我所希望的结果。”事实上,法网是他最后一个想得到的大满贯头衔,去年实现跨年全满贯后他就失去了激情和动力。如今他又一次意识到了这一点。

  “如果你把这些和我过去8、9年享受比赛时的成绩相比较的话,我现在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徘徊在令人失望的结果中了。”小德坦言,“确实自法网以来,我一直经历这些起起伏伏……我进入了美网和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但除此之外,那真的就像在坐过山车。但,嘿,(笑),这是我必须接受、认清并从中学习的东西。这是一堂人生课。”

  事实上,小德只是把佩佩-伊马兹的观点变化了一下。“这一切都始于我,而不是其他任何人。我已能识别某些事情以及它们为何会发生。大体上,那是第一步:意识到,然后尝试纠正以便能有个新开始。”

  “罗兰-加洛斯是我职业生涯的高潮……”

  小德已确定了他目前危机背后的至少2个明确的原因——在法网后,精神和身体上的“自我管理”。“现在我尝试退后一步。为了获得一些距离,为了采取更普遍的视角,观察我所能完成的一切的全貌。直到最近,我认为,我在5、6年,也许是7年时间里都没有真正考虑过我在那期间所完成的一切,以及我用尽全力实现职业生涯最高点——赢得一次大满贯——所消耗的能量。”

  然后,他得到了启示。“老实说,我并没有真正听从我的身体和思想。法网后,我或许应该休息一会儿。但同时,我真的无法做到那一点,因为那之后紧接着就是温网和奥运会。它们都是重要赛事,放弃它们、说‘不,我不打它们’是很困难的……”

  “……但后来我没能翻过这页并重新开始”

  因此,解散一个有过很多成功的团队本身并不是目的。他会请谁来当教练呢?至少暂时,他说他宁愿单飞。“我要花时间去寻找合适的人选,我不想匆忙做出决定。”

  这是否意味着和他一起在马德里的伊马兹现在会发挥更大作用?或者仅仅是希望在找到新教练前能在内心深处找到更多答案?后者是塞尔维亚人自马德里公开赛以来一直在暗示的:“我知道我不会一直独自继续,没有教练的情况不会太久。那会是个跟我有类似经历的人。以前并没有很多网球选手达到过如此高的水平,所以我不得不看看。我会冷静地、极详细地思考一番。我不想仓促行事。”

  在这个节骨眼上,时间似乎是卫冕法网所有词汇中最重要的一个。“到现在为止,每年我都能简单地翻过这页并重新开始,日复一日,没有问题。但去年,第一次,我没能那么做。备战法网花了更多时间。正如我所说,我意识到正在发生什么,同时我也意识到随着时间推移,我更加自信,并且我能感觉到我的比赛正回到一个高水平。我只需要有耐心。”

  小德微笑着最后断言道——这可能是巨人重新得回魔力的迹象——“我需要接受的是,某些事此刻并不是以正确的方式插进来的,但最终它们会的。这种思维方式以及我投入其中的情感和能量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他有一个目标。他说:“我知道,如果我能重回竞技巅峰,如果我能贯彻这种动力,那么我应该能重回我想要的水平。”那种水平是能让他赢得更多大满贯的水平。

  (月光)

标签: 小德法网低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