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费德勒有望打破迈阿密魔咒 劲敌缺席迎良机

2017年03月23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费德勒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迈阿密大师赛大幕拉启,刚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冠的瑞士球王费德勒无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著名网球专家皮特-波多发文对费德勒的表现进行了预测,编译如下:

  要从费德勒的履历表中找出不足之处并非易事。如果真有的话,那就应该是迈阿密公开赛。罗杰上一次赢得这项北美硬地赛冠军还是在2006年(他在2005和2006年完成迈阿密两连冠)。那一年,他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如今已经成为其团队成员之一,也被认为是瑞士人今年有如此出色表现的工程之一——柳比西奇。

  诚然,在这期间,费德勒来迈阿密参赛的次数只有6次,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恐怕是因为那句老话: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绳。或者根据费德勒的情况应该是,13次被蛇咬,来迈阿密胆战心惊。

  纵观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其在硬地赛场的表现是如此出色,以至于他在迈阿密的“平庸”让人吃惊。迈阿密无法成为瑞士人的福地,恐怕有许多原因。比斯坎湾的硬地场往往比印第安维尔斯的场地更慢,不同于加州沙漠地带的干热,迈阿密的湿热导致球速变慢。

  背靠背参加这两项赛事,需要横跨美国东西部,对于球员身心来说都是考验——尤其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取得好成绩的球员。在美国硬地赛场征战一个多月后,优秀球员可能已经在考虑即将到来的红土赛季及年度第二项大满贯赛法网了,因此在迈阿密,动力也将成为左右球员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

  虽然费德勒也曾两次背靠背赢得这两项北美硬地大赛的冠军,但今时毕竟不同往日。球员的成绩与其过去的经历也有关联。随着时间的过去,费德勒在迈阿密的沮丧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早年的夺冠被后来的受挫所取代。想要“一雪前耻”,今年或许是个好机会。

  2017年到目前为止,费德勒凭借优异的表现加上无与伦比的好运气营造出一场完美风暴。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先后宣布因肘伤退出迈阿密赛。他们两人包揽了过去六年的迈阿密赛冠军。而在费德勒此前夺冠的两站大赛上,他都没有遇到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两位都是很优秀的硬地赛球员,要在一项赛事中同时击败他们是极为艰巨的任务。费德勒本人也只有3次成功过(2009、2015年辛辛那提赛以及2008年美网)。

  费德勒在红土场之外的所有场地都取得过相当非凡的成绩,除了法网外,他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都至少5次夺冠,还赢得过很多大师赛头衔,他曾7次在辛辛那提夺冠,上周,又在印第安维尔斯夺得第五冠。也正因此,他在迈阿密的表现令人不解。

  瑞士人上一次参加迈阿密赛是2014年。时隔三年回归,包括费德勒自己在内,没有人料到他能在赛季前1/4段有如此抢眼的表现。现在的他有机会拿下赛季前三项大赛的冠军。“赢得澳网和印第安维尔斯都是计划之外的。”费德勒说,“我的目标本是在温网之后能保持在前八行列。现在的表现远超预期。”

  迈阿密早就在费德勒今年的参赛计划中,但如他所言,更多是因为他难以预料自己在1月能有怎样的发挥,可能到了这个时候,他亟需更多的胜利。可现在他保持了如此高的水准,迈阿密赛会成为瑞士人前进的阻碍吗?可谁能预测呢?

  他的三大劲敌中有两人已经退出,就剩下了纳达尔。费纳都处于复苏中,可到目前为止,费德勒都领先纳达尔。他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升到了第6位。

  从印第安维尔斯到迈阿密,费德勒的神奇魔力经常会消失,不过今年或许会有所不同。

  (Chen)

标签: 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纳达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