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首次同时领先与费纳交战纪录 十年历程见证成长

2016年01月28日1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小德小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展开首场男单半决赛的争夺。头号种子、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以6-1/6-2/3-6/6-3力克瑞士天王费德勒,第六度闯进澳网男单决赛,凭借这场胜利,小德在和费德勒的交手记录中首次实现了反超--23-22。加上今年年初在多哈首次对纳达尔实现交手记录上的领先--24-23,年轻于费纳的德约科维奇终于经过十年追赶,首次超越了和两位前辈巨星的交手记录,这个十年也见证了德约从默默无闻到网坛天皇巨星的成长。

  1987年出生的德约科维奇在2003年开始征战职业网坛,2006年他在阿默斯福特和梅兹拿下两座冠军奖杯,世界排名从年初的80位攀升到了年末的第16位。也正是在这个赛季,当时还稚嫩的小德开始向如日中天的两位巨星发起了挑战。他在蒙特卡洛首次遭遇费德勒就从对手手里抢下一盘;而和纳达尔的碰面则是发生在法网的1/4决赛,他在连丢两盘之后退赛。

  2007赛季是德约首度打入TOP10的关键一年,他也拿下了包括迈阿密、加拿大两座重量级大师赛在内的五个冠军。同样是在这一年,他在夺取两座大师赛桂冠的路上分别拿下了对阵费纳的首场胜利--先是在迈阿密两盘完胜纳达尔,报了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半年之后的加拿大决赛,他在决胜盘抢七击败硬地最强人费德勒,让人们看到一位天才少年的崛起。

  2008年的澳网决赛,德约科维奇击败特松加拿下个人大满贯处女冠,已经被费纳联手统治了整整四年的男子网坛是否将迎来新气象?然而此后的剧情却似乎并不那么顺利--尤其是当你面对着男子网坛史上最强的敌人的时候。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此后的几年中轮流坐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紧随其后,虽然已经拉开了其他球员一个身位,但是面对TOP2球员时似乎还是缺少底气,中国球迷还给了他一个“三德子”的称号。

  对于这种两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其实并不比站在世界之巅的两人轻松多少。不仅要面对身后球员的冲击,还要想尽办法打败更强的敌人,更不要提身边的各种“难成大器”的质疑。在2010年首次攀升到世界第二之后,塞尔维亚人的坚持似乎已经见到了曙光。随着2011赛季对阵纳达尔的决赛六连胜开始,他终于拉开了反击的大幕。虽然中间也有被纳达尔夺走世界第一的反复,但是从2006到2015,整整十年他做到了!

  或许你会质疑,面对一个已经年满34岁的费德勒、一个身体机能明显下降的纳达尔,追平交手记录并不算什么特别,其实无论是对阵四巨头另一位成员穆雷,还是最近几年表现抢眼的瓦林卡,小德在交手记录上都丝毫不落下风,分别取得21-9和19-4的悬殊领先。加上当今网坛年轻一代的疲软,更加造就了德皇一骑绝尘的伟业。然而不要忘记,把正在巅峰的费纳和还在成长的德约相比较也是同样的道理,数据就是数据,会被永远记入史册。在和费德勒45场交手、纳达尔47场交手的背后,是德约科维奇的努力和坚持;也正是有了两位备受尊敬的前辈的映衬,他的功绩才会显得如此耀眼。

文章关键词:纳达尔费德勒德约科维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