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L规则:五盘无占先可换人 超级分增添悬念

2015年11月30日11: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部分参赛球星部分参赛球星

  新浪体育讯  IPTL又叫国际网球联赛,即将在12月2日拉开大幕,新浪将作为IPTL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拥有赛事的独家转播权。那么如何欣赏这样一个集大牌球星、趣味性和竞技性于一体的网球表演赛呢?下面就带您了解一下规则。

IPTL规则详解IPTL规则详解

  参赛队伍:IPTL是以城市特许权为模式建立的年度联赛,今年有印度ACE队、日本勇士队、菲律宾小牛队、新加坡冲撞队和阿联酋皇家队。

  参赛形式:采用主客场制的团队赛制,5个队轮流做一次东道主,其余时候均为客场作战

  排名方式:按照胜率高低,高者在前,低者在后,最终排名前两名的队伍晋级决赛,争夺冠军。如果两支队伍排名相同,那么依次按照以下规则决定次序:

  1.相互交手纪录占优者在前

  2.单打比赛中净胜局多者在前

  3.抛硬币决定先后

  比赛内容:每场比赛分5盘,即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元老级单打,5盘总局数相加多者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比赛规则:主场作战的队伍有权选择5盘大战的顺序,即“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元老级单打”他可以指定先打哪一个后打哪一个;而如果比赛对阵双方没有东道主,那么通过抛硬币,猜赢的那一队有权选择顺序。

  换人战术:每个队伍在每一盘比赛里都有一次换人机会,具体规则如下:

  1.在一盘比赛里,一位双打球员可以被另一位双打球员、单打球员或者元老组球员替换下场;

  2.在一盘比赛里,一位单打球员可以被另一位单打球员或者双打球员替换下场;

  3.在一盘比赛里,一位元老组的球员只可以被队内另一位元老组球员替换下场;

  4.如果一位球员受伤无法比赛,且没有换人机会或无法换人,那么这盘比赛将被判0-6告负。

  计分方法:比赛没有占先,即局分40-40之后,谁再得一分谁就拿下这一局,每盘先赢到6局的队伍获胜,如果战至5-5,那么就将进入抢七,抢七获胜的队伍就以6-5拿下这一盘。如果抢七战至6-6,那么谁再得一分谁就拿下抢七从而赢得这一盘,不同于第一赛季,今年的抢七没有时间限制。

  超级抢十大战:两队经过五盘大战之后,谁赢下的局数多谁就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如果最终两队局数相同,那么将进入“超级抢十大战”,超级抢十大战将是一场男子单打抢10赛,抢十获胜的队伍就得到1分赢下这一场比赛,如果抢十战至9-9,那么谁再得一分谁就拿下抢十从而赢得比赛,不同于第一赛季,今年的超级抢十大战没有时间限制。

  超时与暂停:任何一个队伍的任何一名球员如果在一发和二发之间超过20秒,或者局间换边时超过45秒,或者盘与盘之间休息超过3分钟,都将被罚掉一分,这也是为了保证比赛的紧凑性。

  每个队伍在每一盘的任何时间都可以叫一次教练暂停,每次60秒,用以全队针对场上形势来商量对策。

  每名球员可以在比赛中的任何时候叫一次医疗暂停,最多5分钟,如果这之后该名队员仍无法坚持比赛,那么这队被判直接输掉这一盘。

  鹰眼与用球:每一盘每支队有3次鹰眼挑战机会,即使用不掉也无法带入到下一盘或者超级抢十大战之中,超级抢十大战中每个队伍仅有1次鹰眼挑战机会。

  每一盘开始都会使用新球,但是在这一盘比赛里无论打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更换用球。

  硬币法则:两队抛硬币决定第一盘谁先发球,此后就按照依次发球的规则一直顺延下去,不过在进入超级抢十大战时会重新抛硬币决定先发球权。

  可口可乐能量分:这是这项比赛的一大趣味性所在,一位接发球的选手(自己发球时不可以申请)可以申请使用“可口可乐能量分”,这样下一球得分的人将直接拿到两分!例如,A在接发球时30-40落后,如果他申请了可口可乐能量分并且成功拿到,那么由于比赛无占先机制,他在加上两分之后就直接实现了破发。

  按照规定每一盘每一个队最多只能使用一次。

  有了上述规则,该联赛将为网球界带来全新3小时制式的节目,悬念和精彩将留到整场赛事结束。新规则也将同时满足电视转播和现场观众的欣赏习惯。

文章关键词:网球IPTL国际网球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