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彭帅失利浅析:憧憬美网冠军美好愿望之余的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9:04 新浪体育
彭帅失利浅析:憧憬美网冠军美好愿望之余的磨练

彭帅:我怎么就浪费了机会呢?(新华社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就在两天之前,彭帅的中国台湾籍教练马伟开在接受纽约中文媒体《世界日报》采访时,还曾表示过对自己的这位弟子成为女子网坛顶级选手的自信。当时他甚至放话说彭帅今年年底的世界排名不但要进入前20名,而且明年还要进入TOP10,并力争夺得一个大满贯赛冠军,“明年的美国公开赛希望最大”,据称这是马伟开的原话。

  怎料时间才刚刚过了一天,19岁的彭帅就在2005美国网球公开赛开赛的第一天,以
世界第35的身份,爆冷输给了世界排名只有第116位,名不见经传的芬兰籍资格赛选手雷恩,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按理说,彭帅在经过了今年大半年的持续上升期之后,理应在美国

网球公开赛这项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中向球迷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法网第二轮险些将世界NO.1达文波特拉下马,以及在一级赛阿库拉精英赛硬生生的将北美硬地赛的统治者克里斯特尔斯拉下马之后,彭帅的自信心与竞技水平发挥更是理应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顶点。

  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彭帅在一个排名落后自己多达81位的资格赛选手那里,吃到了这场原本被所有人认为应该是轻松获胜的失利呢?更何况在第二盘中她还轻易的将发球制胜局拱手相让,而且对手还是此前从未有过大满贯赛参赛经验的同龄人。

  竞技状态不好?如果说是这个原因恐怕难以服众,尽管在阿库拉精英赛过后彭帅在JP摩根赛以及纽黑文锦标赛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让她吃到败阵的分别是

意大利的斯齐亚沃尼和俄罗斯的杜切维娜,两人此次都贵为美网的种子选手,目前的世界排名以及实力都与彭帅相当,应当说比赛中谁胜谁负倒也不是什么意外,再加上彭帅提前抵达纽约备战也曾表示自己训练状态不错,因此以竞技状态不佳来解释着实说不过去。

  心态不好?对于自己的弟子,马伟开教练曾说:“彭帅平衡能力少见,球感也好,但是最珍贵的是她自己肯多练,而且练得特别认真。”可见彭帅对于自己还是高要求的,从去年年终排名只有80名左右,到目前已经达到第35位,应当说她的能力和潜质已经得到了众多考验,如果说在法网第二轮与达文波特的比赛的确反映了彭帅心理素质上的一些欠缺,但是要知道对比的对象可是已经征战网坛10多年的老江湖,因此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再加上彭帅曾在年内三次击败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包括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和克里斯特尔斯,如若心理素质差,那么与这些顶级选手在比赛进行到紧要关头时她无论如何也是顶不住的,据此说来也可以排除“心理素质”的问题。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呢?恐怕除了彭帅自己,谁也说不好那关键一局的胜负关头,这位中国头号选手兼希望之星的心里究竟是在思考什么。不过不论怎样,经历了一次挫折或许能够让人迸发出更加好胜的进取之心,网球毕竟也是圆的,比赛的胜负在竞技体育中实在是太常见不过,就把这一次的意外失利当作是对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磨练吧,如果说“明年美网夺冠”我们只能看作是马伟开的一个美好愿望,那么作为中国的球迷,我们只能祝福彭帅在接下去一年的路途中稳健的走好。

  (人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