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坛十大英年早退天才 从博格辛吉斯再到库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9:10 全体育
网坛十大英年早退天才从博格辛吉斯再到库娃(图)

博格是那个时代最标新立异的天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比约·博格Bjorn Borg

  毫无疑问,他是网坛的传奇人物。不过如果不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使他在自己只有25岁的时候就被迫离开了网坛,他身上的传奇色彩将更加浓厚。短短一个多月之内,先后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地和温布尔登的草地球场夺魁,对于现在的网球选手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位瑞典球网却4次连夺当年度法网温网冠军,这一成就足以让所有
网球选手汗颜。可是在他漠无表情的冷峻脸庞之下,却隐藏着一颗骚动不安的心,几乎把他推到崩溃的边缘。接二连三的投资失误让他嗜酒如命,后来染上了毒品,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数年以后,浪子回头的博格又带着那把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木质球拍,回到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网球场。虽然徒劳的复出过程让人心酸,但自从他之前宣布退役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这样一个令所有网球迷们倍感惋惜的结局。

  2、马蒂娜·辛吉斯Martina Hingis

  早在辛吉斯出生之前,她的母亲就立志要让女儿成为网球明星。或许是遗传了前网球冠军母亲的基因,或许是她拥有和网坛传奇人物马蒂娜·纳芙拉蒂洛娃同样的名字,辛吉斯的早期职业生涯完全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自14岁零4天成为职业选手以后,她席卷了5座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金总额达到1800万美元,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温网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子选手。然而,年纪轻轻就达到事业顶峰的她,在网球场上越来越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1999年法网决赛中,辛吉斯“痞子”式的发球也毁了她在法网的声誉。此后,女子网球力量型打法大行其道,而脚部与踝部的伤病、与母亲的反目,使她在22岁时就退出了网坛。她的经历与博格颇有几分相似,她最近的复出也很糟糕。

  3、翠茜·奥斯汀Tracy Austin

  还记得她那随着跑动上下翻飞的马尾辫吗?还记得她可爱靓丽的碎花短裙吗?这个小巧玲珑的加州姑娘在球场上总是显得比实际年龄还要小。1979年,年仅16岁的奥斯汀成为最年轻的美网冠军,17岁零3个月时,她已经坐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世纪80年代纳芙拉蒂洛娃和克里斯·艾芙特纵横女子网坛,不过奥斯汀却能不时威胁到她们二人的天后地位。1980年,她和哥哥约翰·奥斯汀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对夺得温网混双的兄妹。不过也就是在那一年,持续不断的伤病开始并最终毁了她的职业网球生涯。仅仅获得两个大满贯冠军之后,背部伤痛使她不得不在21岁时就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网球事业。同样,她也曾有短暂的复出,但当时已经31岁的她已经很难在网坛掀起任何波澜了。职业生涯中,她共获得29个单打冠军,总奖金为200万美元。

  4、安德里亚·耶格Andrea Jaeger

  朋友们都喜欢把她称为“洛奇”。这位来自芝加哥的“假小子”在14岁零8个月的时候就获得了自己第一个职业比赛的冠军,不到一年之后,她就进入了1980年美网的半决赛。她的早衰同样源于伤病,肩伤就让她动了7次手术。度过20岁生日后,她就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了。不过难能可贵的是,她加入了科罗拉多州的“一线希望”基金会,并成为该基金会的创始人,为那些身患癌症的孩子们提供医疗帮助。耶格说:“这些孩子们身上体现着希望和勇气,每天看着他们为生存与死神斗争,不断地激励着这个基金会的每一个成员,竭尽全力为他们找回那些失去的童年,那些被疾病剥夺的童年。”

  5、马赛罗·里奥斯Marcelo Rios

  如果做个调查,找出网球界最不受欢迎的人物,无疑这个几无修养可言的智利人一定会位列三甲之内。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喜欢被人喜欢的感觉”。谈到网球天赋,这位左右持拍的前世界青年冠军被公认为“从未赢得大满贯赛冠军的天才选手”。其实他并不是没有机会,1998年他进入澳网决赛,不过慵懒的表现使他令人惊愕地在决赛中被有着“牙刷”外号的捷克人科达以三个6比2轻松击败。职业生涯他总共赢得了18个巡回赛冠军,两次短暂地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但是背部和肩部伤痛大大缩短了他的运动寿命,25岁后的他就已碌碌无为。去年他宣布退役,但几乎没有多少人为此感到遗憾。

  6、马格努斯·诺曼Magnus Norman

  辛吉斯的运动寿命短得惊人,但更惊人的是,辛吉斯很多同为运动员的男朋友竟然也与她同病相怜,最让人惋惜的例子莫过于诺曼了。上世纪90年代晚期,诺曼在男子网坛似乎无坚不摧,无人能敌,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带来一座又一座大满贯奖杯。不过2000年法网被库尔腾击败后,诺曼的顶峰时期似乎已经过去,而那一年他的年终排名也只是第四位。臀部伤痛无情地阻止诺曼更进一步的努力。虽然他一直在坚持,但一次次的手术没能帮他找回阔别已久的状态。去年,27岁的他也早早地结束了自己在男子网坛的征战历程。

  7、安娜·库尔尼科娃Anna Kournikova

  俄罗斯美少女从小师从著名网球教练尼克·波里泰利,15岁就参加了温网并一路杀入半决赛。人们记住库尔尼科娃这个名字,并不是因为她身价百万,也不是因为她天赋异禀但从来没有赢得任何一项单打冠军,更多地是因为她球场外电影明星般的生活。而这似乎与网球运动相差毕竟太远,分神乏术的库娃以右脚严重受伤为由,在22岁那年正式宣布退出职业网坛。

  8、詹尼弗·卡普里亚蒂Jennifer Capriati

  这位来自佛罗里达的姑娘自出道之日起就被称为“现象”,13岁打进职业巡回赛决赛,14岁跻身世界排名前十。让所有人无法想象的是,处于青春期的卡普里亚蒂却染上了吸毒的恶习,并在商场里偷东西时被人当场抓住。18岁时,卡普里亚蒂的职业生涯彻底出轨了。4年后,她成功复出并赢得了3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并成为年终排名第一。不过现在已经28岁的她再一次因为眼中受伤暂别网坛,下一次复出遥遥无期。

  9、安德列·梅德维德夫Andrei Medvedev

  虽然脑门并不“富裕”,但他确实是一个让人倍感亲切的乌克兰阳光男孩。不过他球风骠悍,球场上颇有些王者风范,尤其擅长在像蒙特卡洛和汉堡这样的土场作战,世界排名也一度占据前五的位置。但是不久之后,他似乎对于网球失去了热情,接连不断的伤病也使他的世界排名一路下滑。在他27岁的时候,世界男子网坛已经很难找到他的身影了。

  10、杰兰娜·多克奇Jelena Dokic

  2000年温网半决赛,一位名叫阿兰·米尔斯的主裁判看到了令他终身难忘的一幕:来自塞黑的网坛天才少女多克奇在输掉这场比赛后,蜷缩在更衣室里,不敢面对自己早已气急败坏的父亲达米尔。回想三年之前,这位前世界青年冠军的世界排名高居第四,而如今,由于家庭问题和伤病困扰,她目前的排名仅为第251位。看来她注定要在排行榜上默默无闻好一段时间了。

  候选

  艾娃·玛约莉Eva Majoli

  张德培Michael Chang

  芭芭拉·谢特Barbara Schett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